英语教育系

英语教育系简介


一、系况简介

英语教育系成立于2005年,目前有教育学(英语教育)本科专业和学科教学(英语)、教育管理2个专业型硕士学位授权点,是培养大中小学英语教师的摇篮。其中,教育学(英语教育)专业创办于2005年,是教育部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示范点(2011)、广东省2021年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教育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校级特色专业(2018)和校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2014)。本专业拥有2个省级教学团队、3个校级教学团队,2门省级精品课程、3门省级在线开放课程、12门校级在线开放课程与线上线下混合课程,曾获得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3项、省级教学成果奖培育项目2项。学院充分发挥外语类院校办英语教育专业的天然优势,将传统的外语人才培养特色与现代英语教师的素养要求深度融合,人才培养既重视高水平的外语能力,又重视现代教师综合素养。


二、师资力量

英语教育系师资力量雄厚,现有专任教师14名,其中,具有高级职称教师9名,具有研究生指导资格教师10名,100%具有研究生以上学历,其中博士学位的教师占比71.4%。专任教师中,有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1人,全国基础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外语专业委员会委员1人,广东省本科高校大学英语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1人,亚太地区道德学会委员会委员1人,海外孔子学院中方院长1人,入选“广东省高校优秀青年教师培养计划”1人。


三、专业特色

教育学(英语教育)专业践履“国际化、校本化、个性化、人性化、立体化”的特色育人理念,旨在培养具有扎实的英语语言基础、娴熟的英语应用能力、较强的跨文化意识,掌握良好的教育理论及现代教育技术,富有创新思维和探索精神的复合型高级英语教育专门人才。本专业基础阶段强化具有教育(学)特色的英语教学,专业阶段突出教育(学)教学的英语特色,要求学生在校期间参加全国英语专业四级和八级考试,通过教育理论的学习和英语课堂教学实践活动,形成良好的教师职业素养,具备较高的专业素质和较强的教育、教学及管理能力。

教育学(英语教育)专业的课程体系注重培养人才的国际化视野,强调教师技能与教育素养的有机融合。教育学(英语教育)专业课程,包括三个课程模块:英语语言与文学文化课程模块、教育学专业课程模块、教育实践课程模块。英语语言与文学文化课程模块开设语言学、英语专项技能、英语文学和文化课程等课程,重在提高学生的英语语言综合应用能力,培养跨文化交际能力,拓展国际视野;教育学专业课程模块开设教育学原理、教育心理学、教育社会学、教育文化学、教育哲学等全英课程,重在教育学领域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教育实践课程模块包括教育见习、实习、社会实践等课程,重在提高学生的教学技能。


四、课外活动

学院坚持深入推进实践育人和第二课堂建设,课外活动异彩纷呈。英语教育系每年举办包括“Micro-Teaching狮王争霸赛”、英语语音语调大赛、英语戏剧大赛、英语演讲比赛、英语辩论赛等多项赛事,为学生充分展现专业风采提供广阔舞台。作为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十大校园文化精品活动”之一,英语教育系倾力打造的“Micro-Teaching狮王争霸赛”秉承“Everyone Can Teach”的理念,为学生提供一个正式而专业的竞技平台。该活动每年都吸引来自院内外、校内外众多师生的关注,更有校际间联袂展示,充分展现了英语教育系“育卓越、铸师魂”的专业文化。2022年“Micro-Teaching狮王争霸赛”获评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第二届“校园文化建设成就奖”。

 

五、见习实习

为加强学生的实践教学,发挥实习基地优势资源,英语教育系在广州、深圳、梅州等地市,与16所优秀中学联合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实习基地。其中,广州市越秀外国语学校实践教学基地和广州市广外附设外语学校实践教学基地先后被评为校级优秀实习基地。2015年,广州市越秀外国语学校实践教学基地被评为广东省优秀实习基地;2020年,广州市广外附设外语学校实践教学基地被评为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首个省级示范性教师教育实践基地。同时,英语教育系着力于把大学生实践创新和创业项目运用到教育教学实践中,使学生在实践过程中提升科研兴趣,锻炼学习能力;增加学生教育见习的机会,实现教育理论与实践在四年本科学习中的有效衔接。


六、毕业去向

教育学(英语教育)专业办学17年,已获得良好的社会认同。英语专业八级通过率为90%以上,高出同类院校十几个百分点;学院毕业生深受用人单位好评,毕业去向落实率稳定在98%以上。近五年平均升学率近30%,约20%的学生被牛津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香港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等国(境)内外知名高校录取读硕士学位,其中包括凌熳、刘芳彤、蔡琬琳和喻可欣四位被广外师生津津乐道的“牛津女孩”。


七、发展目标

1. 进一步明确专业培养目标

对照国家标准,结合我校实际,将“双高、两强、两优”作为为专业发展的育人目标:培养具有扎实的英语语言基础、娴熟的英语应用能力、较强的跨文化意识、掌握良好的教育理论及现代教育技术、富有创新思维和探索精神的复合型高级英语教育专门人才。

2. 大力提升教学团队水平

不断提升教育学专业全英课程教师的专业水平与研究能力,优化整合课程体系,打造省级教学团队,发表标志性教研、科研成果。强化服务学习、协同创新的理念,建设实践型教学团队,教育实习采取“双师制”,将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紧密结合。

3. 不断优化课程与教学资源

利用粤港澳大湾区的地缘优势,加强合作与交流,普及翻转课堂理念,建设5-10门慕课、微课课程。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建设立体化教学平台。融合现代教育技术与教学理念,丰富、深化学习资源和课程教学内容,建设一批网络精品资源共享课程。

4. 继续改革教学方式方法

利用启发式、探究式、讨论式、参与式教学方法,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在课堂上实现最大化受益。继续将课程教学与科学研究相结合、与基础教育实践结合,把大学生实践创新和创业项目运用到教育教学实践,增强学生的教育实践能力。

5. 有力推进教学管理改革

发挥学生主体地位,拓展学生个性发展空间;不断完善教学质量保障与监控体系,保证教学质量,并积极拓展与国外知名大学的合作与交流。

6. 不断加强实习基地建设

加强实习基地经费投入;严格选拔制度,提高教育实习基地建设质量;充分发挥实习基地的资源优势,优势互补,实现共赢;继续拓展海外实习基地。

7. 深入推进国际交流与合作

继续与美国肖尼州立大学、乔治福克斯大学、澳大利亚迪肯大学、昆士兰大学的交流与合作,进一步开拓、深化国际合作项目。



广外英教微信公众号

广外英教团学公众号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大学城校区)

邮编:510006

电话:(020) 39328080

传真:(020) 39328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