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英语教育学院简介

英语教育学院的前身,可以追溯到上个世纪90年代初成立、教务处直接管理的广州外国语学院第二外语教研室。20013月,学校批准成立基础英语学院,负责全校的大学英语教学;20055月,基础英语学院更名为英语教育学院,同年开始招收教育学(英语教育)专业本科生;2016年开始招收英语教育(MA in TESOL)学术型硕士研究生;2018年开始招收英语(师范类)专业本科生2023年开始招收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学院现有英语教育学术型硕士学位授权点和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2个硕士学位授权点,教育学英语教育和英语师范类两个本科专业。学院秉承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的优势,注重将英语和教育学相结合,经过十多年的努力,已经形成独具特色的专业优势,成为培养优秀大中小学英语教师的摇篮。

学院现有教职工140人,其中专任教师137名,专任教师中,教授9名,副教授25名,具有研究生指导资格教师29名。学院80%的教师获得国(境)外学位或有国(境)外研修经历。专任教师中拥有博士学位者60人,毕业学校包括牛津大学、剑桥大学、多伦多大学、香港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中山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2018年,英语教育专业被省教育厅批准成为珠江学者设岗学科。学院现有珠江青年学者1入选广东省高校优秀青年教师培养计划1、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云山杰出学者1名,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云山青年学者A3人、B3人,云山讲座教授2人,广东省千百十工程省级、校级培养对象10余人,聘请了David Carless, Francois V. Tochon,王守仁、束定芳、周领顺、刘宝存、冯增俊、林金辉、黄甫全等10多位国内外教育界、外语界著名学者为客座教授。学院通过云山学者计划”“海外名师讲学项目著名教授论坛等途径,每年聘请众多相关领域的中外知名专家前来讲学。目前教师中拥有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1人,教育部基础教育教指委外语专委会委员1人,教育部本科高校教学工作评估专家1人,广东省本科高校大学英语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1人、副主任委员1人,广东省新师范建设指导委员会委员1。还有一大批教师获评省级和校级优秀共产党员、师德标兵、优秀教师、先进工作者、优秀本科生导师等各种荣誉称号,其中2获评南粤优秀教师称号,3获评校级教学名师称号,3获评学校师德标兵称号。1人获评省级优秀共产党员1人当选广州市人大代表,1人当选番禺区人大代表。一批优秀教师在国家、省级、校级各类教学比赛中获得重大荣誉。

学院科研成果在数量和质量上都名列全校前茅、取得了历史性突破2022年,学院共发表论文61篇,著作4部,获得纵向项目立项7个,其中教育部规划基金项目1项,教育部青年基金项目1项,广东省社科项目2项,广东省厅级项目3项。横向合同立项3个,校级项目立项4个。一类论文共发表20篇,二类论文9篇。我院学生在大学生课外科技创新活动上也取得累累硕果,近四年来,我院学生荣获多项省级创新训练项目及校级项目。学院连续第五年被评为学生工作考核优秀,连续3年评为就业工作先进集体,学院王牌活动“Micro-teaching师王争霸赛先后荣获第二届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校园文化建设成就奖2021十大校园文化精品活动

学院重视教学质量,积极开展教学改革和实践,在学科专业、课程建设和学术科研中成绩突出。学院获国家级规划教材立项9部、国家级一流线上课程1门、国家级一流线上线下混合课程1门、国家级一流本科线上课程1门;连续获得201420182021年广东省教育教学成果奖(高等教育)一等奖3项;省级教学团队2个、省级教改项目11、省级一流本科课程5门、省级在线开放课程4门、省级精品课程2门、省级教改项目11项、省级教学成果培育奖项2个、校级在线开放课程11门、校级线上线下混合课程1门、校级数字化教材1部、校级特色专业1个;近20位教师在外教社杯全国外语教学大赛、外研之星全国教学大赛等国家级和省级教师教学大赛及微课教学比赛中获得大奖。

学院先后入选教育部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示范点、广东省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教育学)、全国外语院校大学外语教学协作会会长单位、广东省本科高校大学英语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单位、华南地区TESOL证书考点及培训中心。学院现有校级科研创新团队1个(教学学术引领下的高校外语教师专业发展研究团队);校级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2个(大学英语能力测试与评估研究中心、机构话语研究中心);校级教学团队1个(形成性评价教学团队)。近年来,学院教师共获得国家社科项目 7项,省部级社科项目50余项,参与教育部重大课题攻关项目1项,其他科研项目立项100余项;荣获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2项。在SSCI/CSSCI来源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Bilingualism, Discourse Studies, Journal of Neurolinguistics, Quarterly Journal of Experimental Psychology, Assessment & Evaluation in Higher Education, Teaching in Higher Education, Journal of Pragmatics, 以及外语教学与研究、现代外语、外语界等权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百余篇;在SpringerRoutledge人民出版社、商务印书馆、科学出版社等知名出版社出版学术专著和教材30余部。

学院围绕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以培养全球化高素质公民为使命,着力推进专业教学与外语教学的深度融合,着力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过硬本领、创新能力、担当精神的高素质复合型国际化人才的培养目标坚持英语优、教育强的教育理念努力探索英语+教育的人才培养模式。以培养新时代卓越英语教育人才为育人目标,强调厚基础、宽专业、强能力、高素质,建立全英、双语专业课程核心体系特色鲜明、优势突出。多名英教学子外研社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网络赛场、广东省英语专业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等国家级、省级大赛中获奖;在大学生课外科技创新活动上也取得累累硕果,荣获2项国家级创新训练项目、11项省级创新训练项目和多项校级项目。毕业生就业率稳定在99%以上,毕业生就业层次高,包括国家机关、中小学校、教育培训机构和企事业单位业;近50%的学生前往国内优质中学或教育机构从事教学或教育工作,深受用人单位好评;近30%的本科毕业生被牛津大学、伦敦大学学院、宾夕法尼亚大学、哥伦比亚大学、香港大学、香港教育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国内外一流大学录取读硕士学位。

学院全方位积极推进教育国际化战略,已与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澳大利亚迪肯大学美国乔治福克斯大学肖尼州立大学芬兰坦佩雷大学、英国贝德福特大学等多所海外知名大学开展合作培养项目。学院拥有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附设外语学校、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附属学校、深圳外国语学校、广州市越秀外国语学校、广州市天河外国语学校、广州市外国语学校、广州市执信中学、广东省实验中学等数十个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为学生提供高质量的实习平台

学院坚持英语优、教育强的教育理念,秉承务实、和谐、包容、创新的学院文化,围绕高水平英语教育示范学院的建设目标,努力建设成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学院。

 



广外英教微信公众号

广外英教团学公众号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大学城校区)

邮编:510006

电话:(020) 39328080

传真:(020) 39328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