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教学部

第一教学部简介


第一教学部主要负责我校非英语专业学生的综合英语课程。该课程及其教学团队初创于2001年。现有教师28人,均已取得硕士或博士学位,取得副高级以上职称4人,针对学生群体的多样化需求细化为5个课程组。本课程作为我校非英语专业学生的必修课,修读学生人数最多,影响面最大。教学团队一直努力践行学院提出的“国际化、校本化、个性化、人性化、立体化”的大学英语教学体系,凸显“分层次教学、网络自主学习、教师专业发展、课外延伸学习”的教学特色。本课程的教学目标是全面训练学生的听、说、读、写和译等方面的基本技能及培养学生的英语应用能力,强调通过大量的自主阅读来提高词汇量和增加知识,并在教学中适当安排一定的英美文学和跨文化交际内容以提高学生的综合文化素养。根据学生的英语水平,实行ABC三个级别的个性化教学和分类指导。近几年在资源建设方面,编写了一系列特色教材,建成了一个在线大学英语学习支持中心,使用四个教材配套的网络自主学习平台,一个在线考试平台,以及一个形成性评估平台(FIF智慧教学平台)。

在刘建达教授形成性评估教学理念的指导下,第一教学部的形成性评价教改实践自 14 年 8 月底。根据教学实践中发现的评估需求,于 2016 年 3 月建立起 FIF 平台作为网络技术支持,使形成性评估教模式基本建成。这个过程极大地改进了大家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提升了大家的科研意识和思路,教学实践小组同时积极向全国兄弟院校推广形成性评估理念及相关教学经验和课堂管理方法,在校内校外开展讲座及经验交流活动20余场。

本课程深受学生欢迎,改革成果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得到了国内专家及教育部高教司领导的充分肯定。形成性评价教学改革得到了教育部、省教育厅等各级部门的支持和肯定。教育部将评价方式改革写入了教育部的规范性文件,并通过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不断深入推广及实践。广东省本科高校大学英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发布的《广东省本科高校大学英语教学改革方案》涵盖了形成性评价,对全省大学英语课程具有指导意义。近年来所获的荣誉有“全国第三批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示范点”、“大学英语系列课程”被评为广东省精品课程、广东省高等教育省级教学成果奖、广东省精品课程、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教学成果奖(高等教育)、广东省高等学校教学团队。近年来,系部的曾丹、朱苑苑、罗恋恋、陈媛媛、汪晨、林慧华等多位教师在全国高校微课比赛、各类英语教学比赛、示范课获得殊荣。

 

 

 


广外英教微信公众号

广外英教团学公众号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大学城校区)

邮编:510006

电话:(020) 39328080

传真:(020) 39328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