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教学部

第三教学部简介

 


    2001年3月我校成立基础英语学院,并在原《网络英语视听说》(后更名为《新闻英语视听说》)课程组建制之上设立第三教学部。2005年,学院正式更名为英语教育学院,同一时期三部开始承担《新闻英语视听说》和《影视英语》两门课的日常教学管理工作。2021年,三部教学团队将两门课程升级为两个系列、四门课程的英语视听说课程混合教学体系。三部现有在编教师8人,其中具有正高职称教师2人,副高职称教师1人,博士3人。

    三部教师锐意进取,课程建设与教学改革积极推进、稳步发展。结合《大学英语课程教学要求》(2021年版),三部所有课程均升级为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模式的大学英语基础类必修课程,两个系列、四门课程的英语视听说课程体系目前包括:《新闻英语听说辩1》(GW50331)、《新闻英语听说辩2》(GW50332)、《影视英语》(GW50390)和《高级影视英语》(GW50290)。《新闻英语听说辩1》、《新闻英语听说辩2》利用中国与英美国家主流电视英语新闻作为语言学习输入,训练学生的视听理解能力与媒体素养;同时基于新闻素材提炼社会热点话题,通过各类口语活动提升学生的语言交际能力和思辨能力,丰富学生的深度学习体验。《影视英语》、《高级影视英语》致力于借助生动地道、题材丰富的影视语言环境夯实学生的听说基础,通过听说交互训练以及对文化主题的剖析,培养学生的批判性思维能力与会话策略,增强其跨文化交际能力,树立文化自信。三部教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利用形成性评价反思与改进教学。多年来学生总体满意度和听说能力提升满意度均达90%以上。

在学校和学院领导的支持与鼓励下,三部教师坚持“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行动理念,在教学改革与研究方面成绩斐然,在教学平台开发方面成效显著。近五年间,《新闻英语听说辩》团队先后获得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校级教学团队、校级创新教学一等奖;《新闻英语视听说混合式教学模式的构建及实践》获校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影视英语》团队推进实施课程、教材、平台、团队同步建设的“四位一体”新理念,并获2021年度省级优秀在线课程立项;课程组教师参与申报的《高校教师教学发展与教育技术整合路径研究》获批广东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2019年度高校哲学社会科学专项课题。2018年,《影视英语》在线开放课程登陆“中国大学MOOC”平台,约3000人参与全年在线课程,反馈良好;2021年《新闻英语听说辩》课程在“中国高校外语慕课”平台上线,服务广外学子和全国的英语学习者。在大学英语改革的新时代,三部教师凝心聚力,着力优化课程体系、合力打造线上线下金课、聚力优化“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新模式、倾力整合课内外教学资源、全力满足非英语专业学生的学习需求、致力于服务我校人才培养改革全局、推进教学质量工程、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的初心与使命。


 


广外英教微信公众号

广外英教团学公众号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大学城校区)

邮编:510006

电话:(020) 39328080

传真:(020) 39328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