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教学部

第五教学部简介

第五教学部成立于2022年11月,前身为第二教学部专门用途英语(English for Specific Purposes, ESP)教研室。本部现有省级教学团队1个,专任教师15名,其中,具有研究生指导资格教师2名,高级职称教师2名,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评审专家1名,省级一流本科课程评审专家1名,广东省“千百十”工程省级、校级培养对象2人,100%具有研究生以上学历,其中博士学位的教师占比53%;全部教师均拥有海外知名高校进修或访学经历。本部教师皆为复合型师资,拥有丰富的相关行业领域从业或教学经验,如营销、法律、金融、会计、外贸、国际关系、统计学等,承担了全校的ESP教学任务。

本部教师锐意进取、不断创新,经过多年的教学探索和精心建设,现拥有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线上类)1门、省级一流本科课程(线上类)2门及省级一流本科课程(线上线下混合类)1门。疫情期间,我部开发的慕课《市场营销英语》和《人力资源管理英语》被全国多所高校选为校内SPOC来源课程,为实现疫情期间的教学稳定贡献了力量。

为响应培养高水平学术性及应用型创新人才的国家战略需求,服务大学国际化人才培养目标,本部开设十余门“专业+外语”深度融合的特色课程。在学科设置方面,为了体现语言学习的规律和不同专业的需求,采用阶梯式培养方案,开设基础类和进阶类课程,其中基础类课程在非英语专业二年级本科生中讲授,而进阶类课程则考虑不同专业培养的目标,授课对象主要为非英语专业三年级本科生。现有课程包括《营销英语》、《经贸英语》、《法律英语》、《人力资源管理英语》、《财经英语》、《财会英语》、《管理英语》、《金融英语》、《新闻与传播英语》、《统计学英语》、《外交英语》、《计算机英语》、《数学英语》等。

综合考虑ESP课程具有语言和专业高度融合的特殊性,五部充分利用大学不同学院的教师资源,与非语言类学院专任教师及外籍教师合作,拓展和优化课程结构,目前开设了《外贸函电》、《商务英语写作》、《商务谈判技巧》,以及《英语学习与批判性思维》和《英语金融案例阅读》等特色课程或通选课程。

 

第五教学部课程介绍

经贸英语》课程介绍:

2001年4月,基础英语学院成立(2005年改为英语教育学院)伊始,经贸英语就成为专业英语核心课程之一,专门为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学生开设,旨在提升非英语专业学生在其专业领域使用行业英语的综合能力。

该课程目的是桥接国际经贸与行业英语,强调国际贸易实际操作和英语综合训练。因此,课程内容紧跟最新国际经济贸易形势而设计。除使用最新商务课本辅助教学外,主要内容由两位老师协力补充得来,涵盖以下单元:委托生产、供应商审核、信用证及国际电子支付、国际市场分析、参展布展、珠三角国际货物海运空运操作、跨国电商平台外贸操作等等。除出口环节的国际客户开发、报盘递盘、合同条款谈判、检验检疫、报关清关、货运单据外,最近几年还强调进口方面的内容。

经贸英语课程课堂语言为英语,授课方式以连环问答和案例头脑风暴为主。要求学生不仅有充分的商业洞察力,还能使用行业英语准确表达想法。该课程内容及考核形式能使学生充分接触国际市场现状和进出口实操,因此一直深受学生喜爱。

《法律英语》课程介绍:

《法律英语》是依据《大学英语教学大纲》对大学英语应用提高阶段在专业英语方面的教学要求,适应中国进一步扩大对外交流的需要,以培养既有扎实法律专业知识又精通英语的卓越涉外法律人才的需求,所开设的面向法学专业本科学生的语言类必修公共课程。

本课程是针对法学专业二年级学生开设的ESP课程,历时一学年(两个学期),其教学目标旨在培养和提高法学专业学生在法律领域里应用英语的能力。

本课程的教学目的和要求分为三个层面----基本层面、较高层面和最高层面。基本层面旨在训练学生的法律专业英语语言技能,尤其是积累法律专业词汇、术语、表达特点和语言运用规律,法规或合同中的长句难句分析,对多种不同类型法律文本的阅读理解能力,法律翻译规律的掌握和操练以及专业写作练习(如案例报告)等等;较高层面是在把握了专业语言这个媒介的基础上,拓展和强化法律知识(普通法,美国商法领域和国际经济法)的学习,培养学生理解,思考,分析法律英语材料中体现出的法律现象、法律问题、法律关系和法律原则。最高层面着眼于学生专业分析推理能力的培养,通过大量的案例分析,训练学生的思考分析能力和逻辑推理能力。上学期的教学内容以普通法中的一般合同法原理和美国统一商法典(UCC)中的买卖合同原理为主;下学期以国际经济法中的联合国国际货物销售合同公约为主。

《财经英语》课程介绍:

财经英语是针对财经专业学生开设的专门用途英语课程,通过结合基础英语技能和财务会计专业知识,帮助学生熟练掌握基础会计领域内的词汇、术语、句法、表达特点和语言运用规律,强化口头表达能力、阅读理解能力和翻译能力,尤其是运用已学的财务会计知识,用英语描述财务会计的基本原理、方法与技能。本课程全英授课,采用教师引导与学生练习讨论相结合的方法,要求学生积极参与课堂活动,并按照要求掌握且熟练运用会计术语完成课后作业。

《管理英语》课程介绍:

《管理英语》系列课程,是为管理类、商科类本科生打造的、独特的ESP课程。该系列课程以工商管理学知识、市场营销知识、人力资源管理等系统专业知识为载体,学习专业语境下的英语知识。课程通过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方式,让学生在线学习单元之后,在课堂中参与老师精心设计和组织的系列活动,如答疑、测验、讨论、辩论、案例分析等,加深对专业知识的掌握,增加对英语语言的应用机会,学会如何用专业的语言进行阅读、分析、交流等,为将来在国际商务语境下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新闻与传播英语》课程介绍:

《新闻与传播英语》是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新闻学、网络与新媒体、播音与主持艺术本科生的ESP课程,是一门以国内外英文新闻报道为载体,有关新闻英语语言、结构等特征的课程,同时更加注重全方位提升学生在新闻英语听、说、读、写等方面技能的培养,力求能够指导学生的实践。本课程从学生专业需求出发,力求使学习者了解新闻英语的基本概念;熟悉各类型新闻报道的特征以辅助阅读;掌握新闻英语消息、新闻评论的写作;进行相关社会热点话题的听力训练和讨论;学会分析不同新闻媒体关于同类话题、同个事件报道在立场、观点、语言、结构、视角等方面的异同等。本课程主要采用教师讲解、师生互动和学生实践操作相结合的方式,在学生对新闻报道理解的基础上,提高学生的理论认识深度和实际分析问题的能力。使学生不仅在语言层面理解新闻事实,更上升到社会影响和新闻价值和意义等层面,以指导其未来的新闻实践。

《统计学英语》课程介绍:

统计学英语为经济统计学二年级本科生开设的ESP课程,分两个学期进行。统计学英语的教学目标是学会在英语语言环境下收集、分析、理解和展示数据。

本课程要求学生在各种与自己专业相关的活动中通过听、说、读、写、译来完成各项任务,作为学生未来职场业务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本课程教学以“形成性评价”理念为依托。本课程在课堂和课外设置了学习活动。


第五教学部省级教学团队项目

《市场营销英语》是我部省级教学团队主持建设的在线开放课程(MOOC)。该课程已被认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线上类)、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课程于中国大学慕课网(及国际版)、高校外语慕课联盟等平台上线运行,面向国内外学习者开放修读,累计选修人数逾七万人,获得了学习者极高的评价。课程被全国约30所高校选为校内SPOC来源课程。

    课程以系统的市场营销知识为框架及载体,围绕专业知识来设计教学内容,帮助学习者在学习基础的营销学知识的同时,学习如何在国际商务语境下用专业英语进行交流、沟通,以达到用语言行事的目的。

学习者通过学习本课程可以了解基础的营销知识,如the Marketing Mix, Marketing Strategy,Market Segmentation, Marketing Research, Buzz Marketing, Social Media Marketing, Media Strategy等内容。课程内包含了章节学习目标,词典式单词表,教学视频,拓展阅读材料,学习论坛,以及章节测验。

教学团队基于该慕课建设了校内专有课程SPOC,在校内课程中进行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教学效果优秀,获得了省级一流本科课程(线上线下混合类)的评定。


广外英教微信公众号

广外英教团学公众号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大学城校区)

邮编:510006

电话:(020) 39328080

传真:(020) 39328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