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教学部

第二教学部系部简介


第二教学部主要承担大学通用学术英语课程教学任务。第二教学部现有专任教师18人,其中拥有高级职称6云山青年学者”1名师资构成以中青年教师为主100%具有研究生以上学历,其中博士学位的教师占比50%依据教学对象专业性质,第二教学部现组建了两个教研室,分别为新时代教材学术英语教研室和自编教材学术英语教研室。

在师资建设方面,第二教学部每年拟派多名教师前往国外优秀大学或科研院所进行访学、从事博士后等合作研究,或支援大学海外孔子学院建设。系部教师积极主持或参与多项国家级、省部级和市厅级教研科研项目。依托第二教学党支部“省级样板党支部”建设项目,第二教学部创造性地举办党建工作坊之SEEK沙龙系列讲座,邀请海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在教研和科研形成新气候,服务于系部教师发展。

为了进一步拓展学生的学习与实践能力,第二教学部依托系部特色积极参与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筹办“学术语言中心”等促学机制,定期帮助学生解决学术英语相关问题和困扰,为学生搭建更好的促学平台。


第二教学部课程《通用学术英语》介绍

为响应培养高水平学术性及应用型创新人才的国家战略需求,服务广外国际化人才培养目标和专业+外语深度融合的教学理念,《学术英语》课程旨在增强学生专业学科领域内的国际竞争力,提高他们用英语进行专业学习、研究和交流的能力。课程以培养基本的学术技能为主要目标,如用英语听讲座和记笔记,探索和阅读文献,撰写文献综述、摘要和小论文,以及学术信息的陈述、展示、报告等。该课程教学建立在理解各学科专业对学习者提出的认知、交际和语言三方面要求的基础之上,整体提高学习者的学术技能、学术语言和学术思维。

该课程具体的能力目标为:

: 能掌握各种一般英语听力技巧;听懂语速一般、发音比较标准的短篇学术讲座的主题;能够推测学术讲座的主要观点及结构;辨析论点、论据及其逻辑关系;抓住关键事实类信息、术语定义;熟知学术讲座和演讲的路标语言以及语篇、词汇和句型特点,并能做要点笔记。

说:能在一些学术环境比如小组专题讨论、辅导课中进行对话和交流;掌握学术讨论的一般策略,表达自己的基本观点,用提问获取信息,并对他人的提问、要求、反馈、评价做出恰当回应;能做基本的学术展示和汇报,熟悉学术展示的结构和语言特点。能用PPT助和配合展示;能回答观众对展示的提问,回应观众的评价。

读:能掌握一定程度的学术词汇以及一些领域内基本的专业词汇;了解学术语篇的语言特征;识别不同体裁学术语篇的结构和语言特点;获取学术语篇中的关键信息、术语定义、主要论点和论据;理解信息之间的逻辑关系和作者的论证逻辑;归纳学术语篇的主要思想,识别作者的观点和立场,并给出自己的评价和观点。

写:理解学术语言的特点;能掌握分类、程序、因果、比较、对比等不同类型学术论文的写作技巧;能掌握书面表达的词汇和句法,以及委婉模糊的表达策略;掌握文献引用的方法及学术写作的基本规范;撰写简单的文献综述和学术论文摘要

本课程的授课内容主要以教育、交流、文化、环境、心理等主题单元为内容依托,贯穿定义、分类、比较与对比、因果关系、整合、综述等若干核心学术技能。各单元以读写任务为主,听说任务为辅,坚持学术语言及思辨能力的锻炼,在语言、认知和文化三方面全面提高学生学术英语能力。


广外英教微信公众号

广外英教团学公众号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大学城校区)

邮编:510006

电话:(020) 39328080

传真:(020) 39328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