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香港理工大学冯德正副教授谈英语教学中的道德教育

图、文:李秋娜 时间:2019年07月01日 点击:

6月27日下午,应我校机构话语研究中心邀请,新加坡国立大学博士,香港理工大学英文系博士生导师冯德正副教授在院系楼245会议室做了题为Infusing moral education into English language teaching: an ontogenetic analysis of social values in EFL textbooks(《英语教学中的道德教育:英语教材中的社会价值观的个例分析》)的讲座。该讲座由我院副院长,我校机构话语研究中心负责人熊涛教授主持,机构话语研究中心成员及感兴趣的师生参加了该讲座。

 

图为听众正在认真聆听讲座

冯德正教授以香港特别行政区使用的中小学英语教材为例,分享了自己多模态语篇分析的最新成果。首先,冯教授指出,教材作为英语教学的重要媒介,其中所蕴含的价值观念对于培养学生的批判性思维能力有重要意义,因此,研究教材中由复杂的多模态符号建构的人物形象、故事情节建构的价值观具有重要意义。其次,冯教授利用真实的教材文本材料深入浅出地阐述了他所提出的社会价值观多模态分析理论框架的构成与应用。最后,他指出,研究发现,香港地区的中小学教材更多地灌输良好公民应具备哪些品质,而在培养学生的批判性思维能力方面略显不足。此外,他还指出,这一多模态语篇分析框架及其研究发现也可以应用到未来的英语教学与教材设计当中去。

 

冯德正教授在回答听众的问题

冯教授的讲解生动有趣,讲座结束后,在座师生积极提问,他提出的“英语教学中的人文道德教育”的议题也引发了听众的思考,对未来的英语教学、英语教材的研究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广外英教微信公众号

广外英教团学公众号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大学城校区)

邮编:510006

电话:(020) 39328080

传真:(020) 39328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