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我院师生赴香港教育大学参加“首届语言教学认知和身份”学术研讨会

图、文:黄冰 韩加艳 时间:2019年06月30日 点击:

为探寻全球化背景下语言教学的各个方面以及语言教学与文化、社会、政治话语之间的关系,香港教育大学英语教育系于2019628-29日举办了题为“Inaugural Conference on Language Teaching and Learning: Cognition and Identity”的学术研讨会。我院熊涛教授、2018级研究生黄冰、韩加艳参加了此次大会。

 

图为我院师生和英国Exeter大学李利教授于会议现场合影

6月28日,会议由两位国外知名学者的精彩主旨演讲拉开序幕。来自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的Karen Johnson 教授在此次研修会上作了题为“Informing and Transforming Language Teacher Education Pedagogy: Responsive Mediation in Learning-to-Teach”的专题报告。发言中Karen强调了外语教师教育者及外语教师教育在外语教师职业发展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Karen在一项研究中提出了“responsive mediation”这一概念并指出其对外语教师教育者的重要启示。Karen指出了“responsive mediation” 在外语教师教育中所起的重要作用并可以作为一个心理工具被教师教育者用来检验他们所设计的教学方法。奥克兰大学的Gary Barkhuizen 教授发表了题为“Narrative Knowledge in Language Teacher Identity Research”的演讲。Gary强调了教师身份的叙事研究并指出教师身份是认知的、社会的、情感的和历史的。教师的身份发展离不开教师自身,更依赖于其所处的社会环境。在一项研究中,Gary提出了“narrative knowledging”(NK)这一概念。NK以各种方式发生于不同的阶段,在不同的人群中,包括研究参与者及研究者自身。这一概念的提出为外语教师身份认同的相关研究带来了新的启发。

6月28日下午,我院师生参与了分论坛的发言。熊涛发言题为“Implementing English Language Education in Chinas primary schools: identity construction of transfer-post teachers in rural region,探讨了三位转岗教师的身份构建问题。韩加艳的发言题为“An study on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ESP teachersknowledge of students and teaching efficiency in China”,通过混合研究方法探讨ESP教师的“学生知识”与其教学效率之间的关系。

 

图为熊涛发言

 

图为韩加艳发言

6月29日,西蒙弗雷泽大学的 Angel M.Y.LIN教授发表了“Translanguaging pedagogies: the multimodalities-entextualization cycle(MEC) as a curriculum genre to plan CLIL lessons的报告。Angel教授先从CBE,CBI,immersion, EMI和CLIL等相关概念出发,再而介绍其研究背景为MOI政策和EMI二语教育的推行,再而介绍其理论背景,并以视频的形式和生动幽默的语言阐述MEC对教师课堂设计的重要作用。最后,Simon Borg教授发表了题为“The contemporary status of language teacher cognition research的演讲。Simon先讲述了教师认知的涵盖范围,再而提出相关的概念和方法论问题,最后列举教师认知研究的目的。此次英语教育学院师生通过此次香港之行,积极与世界各地的学者进行学术交流,思想碰撞,堪称学术盛宴。


广外英教微信公众号

广外英教团学公众号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大学城校区)

邮编:510006

电话:(020) 39328080

传真:(020) 39328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