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我院特邀英文学院刘岩教授主讲英语教育大讲堂第十八讲

时间:2017年12月04日 点击:

    1130日下午,英文学院刘岩教授在我院英语文学文化中心作了一场主题为“什么是文化研究?”的讲座,讲座课室座无虚席,听众慕名而来,满载而归。 

讲座现场

刘教授首先对文化研究本身做了界定,并简要回顾了文化研究的发展史,介绍世界各地文化研究中心和研究现状,给年轻的文化研究者提供了清晰的时间和空间定位。她重点讲到,在文化研究中,文本的边界得到拓展,本不再是传统意义上以诗歌、小说、戏剧为代表的经典作品,也包括歌曲、日记、游记、舞蹈、电子媒介等。而文化研究不仅研究更广泛意义的文本,更是把文本视为意义过程中的一个环节。刘教授随后列举数部文化研究著作,介绍了文化研究的核心议题,并结合国内文学文化领域的CSSCI检索期刊,引导听众审视文化研究的视角在文学批评中的运用。

讲座之后,刘教授还针对听众科研中面对的具体困惑以生动的例子一一解特别告诫研究者要保持好奇心这场讲座针对年轻研究者的问题,推心置腹,语重心长,犹如一剂学术良药。

本场讲座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英语教育学院英语文学文化中心承办,参加者有英语教育学院教师、英文学院博士生及其他学院部分教师。

微信图片_20171204103405

合影留念


广外英教微信公众号

广外英教团学公众号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大学城校区)

邮编:510006

电话:(020) 39328080

传真:(020) 39328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