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著名教授论坛】语言教育的混合研究方法

熊秀珍 时间:2016年11月02日 点击:

 

20161031日下午,由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主办,英语教育学院承办的著名教授论坛第311讲,在南校区图书馆报告厅举行,本次论坛特邀请语言教育研究专家Moeller教授主讲语言教育的混合研究方法。论坛由英语教育学院院长董金伟主持,出席的有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中心主任王初明教授、英语教育学院副院长熊涛、内布拉斯卡林肯大学Sheri博士和她丈夫,以及我校和其他院校的师生。

首先,董金伟院长介绍了本次论坛的主讲人——Moeller教授并欢迎她的到来。Moeller教授是语言教育研究专家,博士毕业于美国内布拉斯卡林肯大学德国文学专业,曾在新罕布什尔大学、佛罗里达大学等多所知名院校担任教授,现为内布拉斯卡林肯大学特聘教授。Moeller教授学术成果丰富,发表期刊论文、专题论文、书评数十篇,在国内外多次举办演讲及专题研讨会,在语言教育领域享有很高的声誉。

Moeller教授在介绍混合研究方法

Moeller教授围绕“语言教育的混合研究方法”做了绘声绘色的演讲,并在演讲时通过提问多次与观众互动,得到了观众的积极回应。她介绍了定性研究与定量研究的区别,指出定量研究是封闭式的,定性研究是封闭式的;定量研究主要通过问卷、行为表等来收集数据,定性研究则主要通过采访、观察和试听材料等来收集数据。之后讲述了为什么在语言教育领域要使用混合研究方法。她说,混合研究方法将宏观与微观结合起来,代表了一种系统性而且实际的研究方法,相比起单独的数据或是故事,混合研究方法能让我们对研究问题有更深入的了解。之后她通过她自己一篇发表在Teaching of Foreign Language上的题为SpokenSpanish Language Development at the High School Level: A Mixed Study阐述了混合研究方法的实际应用。最后,她讲述了操作一个混合研究方法的具体流程。

接着,王初明教授对Moeller教授的讲座进行点评。他首先对Moeller表示感谢,指出混合研究方法对老师们很有用,这次讲座只是对混合研究方法的一个简要介绍。现在混合研究方法在中国开始得到大家的关注,但是在研究中的应用并不多,希望Moeller教授能够在中国其他大学多做类似的讲授和普及。王教授也表达了他的期望,他说,Moeller教授在这方面做了一个很好的典范,希望老师们也能够多在实践中应用。

 

王初明教授点评

最后,院长董金伟总结讲座内容,提到相比起单独的定性和定量研究,混合性研究方法更具有成效。如果可能,可以采用Moeller教授所编Mixed Methods Research一书,在研究生课程中设置“混合性研究方法”课程。至此,“语言教育的研究方法”讲座圆满结束。

 

董院和王初名教授

讲座现场

Sheri和她丈夫

Sheri教授和她丈夫

 


广外英教微信公众号

广外英教团学公众号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大学城校区)

邮编:510006

电话:(020) 39328080

传真:(020) 39328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