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外语电化教学》副主编胡加圣博士到访我院并举行讲座

撰稿:姚银燕 图片提供:熊涛、郭进军 时间:2016年11月26日 点击:

20161121号下午,《外语电化教学》副主编、上海外语音像出版社有限公司总经理、上海外语电子出版社社长胡加圣博士莅临我院,作了题为《学科视角下的外语教育技术》的讲座,并从主编的角度,介绍了《外语电化教学》的撰稿要求和采用标准,给老师们的论文写作和录用提供思路和指导。

 

胡博士从理论、现状和趋势三大方面,详细阐释了外语教育技术的学科理论与实践,深入浅出。理论层面,他概述了外语教育技术学科理论,首先介绍了外语教育技术学的逻辑基础——语言学科知识与教育信息技术的融合所产生的信息化教育范式,接着介绍了外语教育技术学的理论体系与实践,认为外语教育技术学是由关于外语教育技术的一系列概念、原理和方法等构成,能反映外语教育技术内在规律并且具有严密逻辑性的一门新兴学科知识体系,是关于信息化外语教学的一系列理论、实践、经验、方法的科学总结,是一种教育性质的综合性应用学科,也是一种应用语言学性质的综合应用学科,同时,举例介绍了目前国内大学本科和研究生层次外语教育技术学的专业建设及发展雏形。实践层面,他介绍了现代教育技术在外语教学中的应用实践与发展趋势。他指出新型学习形式、新型教学模式和新型课程形态主要有翻转课堂、移动学习、慕课、微课、深度学习、虚拟学习、泛在学习、在线学习等,并从定义、特征、设计、教学组织、应用模式等方面对它们进行了详细介绍。最后,胡博士预期了外语教育技术的发展趋势:信息技术化、网络化、智能化、多元化和科学化。

 

胡博士还从主编的角度对刊物《外语电化教学》的办刊理念、宗旨和原则等基本情况进行了介绍,他指出了外语教育技术下教师科研的较低标准、一般标准和较高标准并提出了撰稿总要求,即“新、深、细、透”,鼓励在座老师积极投稿。

讲座后,胡博士与参会老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胡博士的讲座拓宽了老师们的学术视野,使老师们对最新的外语教育技术理论、教学模式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并在以后的教学实践中加强数字信息技术和课程的深度融合。

 

 


广外英教微信公众号

广外英教团学公众号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大学城校区)

邮编:510006

电话:(020) 39328080

传真:(020) 39328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