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本科大英教指委组织全省本科高校大学英语教师培训

陈英 时间:2015年07月15日 点击:

 

2015 73-5日,广东省本科高校大学英语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举行“2015年广东省本科高校大学英语教师教学与科研能力提升研讨会”。该研讨会在广东财经大学举行,吸引了广东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郑文、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副校长刘建达、广东财经大学副校长邹新月及全省近60所本科高校的130余名骨干教师参加。会议议程务实、内容丰富、研讨深入,得到了主管部门广东省教育厅领导的大力表扬。

 

 

本次研讨会为本科大英教指委组织的免费大型教师培训项目之一,每年召开一次。今年正值教育部《2015版大学英语教学指南》公布及《广东省大学英语教学改革方案》定稿,为帮助教师更有针对性专业提升,教指委特安排两大主题报告、四大专题讲座、四大专题研讨。

 

74日会议一开始,广东省教育厅高教处郑文处长发表重要讲话。他直言大学英语教师现在面临四大挑战:大学英语课程改革的挑战,现代学习技术的挑战,大学生学习愿望和要求的挑战,大学课堂教学模式的挑战。他一方面殷切希望各教师认真培训提升自我,另外一方面他也要求各高校认真做好教师队伍长远规划,以配合我省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的整体推进。

 

   随后,会议主旨报告正式开始。2015版《大学英语教学指南》主要制定者之一、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向明友教授主讲“全国大学英语教学改革趋势与大学英语教学指南”。前教育部考试中心挂职副主任,国家层面上第一个外语能力测试测评体系建设项目——中国英语等级能力量表开发的组织者、广东省本科高校大学英语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刘建达教授主讲“形成性评估理念与大学英语教学改革:内涵与指导”。两场主题报告,前者以幽默风趣见长,后者以科学严谨取胜。

 

74日下午,四大主题讲座轮流展开。广东省本科高校大学英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董金伟教授布置广东省大学英语教学改革方案,教育部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示范点广州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徐歆玉教授解说如何外部推动教师发展,广东财经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陈冬春教授细说如何应对学分制改革背景下的大学英语课程设置,“技术达人”华南农业大学外国语学院前院长何高大教授示范慕课、微课、翻转课堂制作。第二天上午,百余名教师围绕大学英语教学体系与课程设置,大学英语教学方法、手段与评估方式改革,信息技术对大学英语教师的福利、冲击与挑战,教研科研方法与大学英语教师发展等四大主题进行专题研讨。与会者普遍认为广东省大学英语可以走慕课课程开发、形成性评估实践、教研带动科研等发展之路。

 

应该说,两天紧凑的会议议程,以鲜明的主题、多样的形式、深入的研讨,体现了一定高度的学术水准和专业影响,真正达到了汇聚智慧、探索方向、引领改革、提升教师的四层办会初衷。活动的举办,也体现了广东省本科大英教指委在决策咨询、师资培训、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上的应有职责。

 

   据悉,2013年由广东省教育厅发文,我校成为广东省本科高校大学英语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第一批)主任委员单位。我校副校长刘建达教授任主任委员、英语教育学院院长董金伟教授担任副主任委员、英语教育学院副院长陈金诗副教授担任秘书长,秘书处设在我校英语教育学院。该教指委成立以来,组织了面向全省高校的大学英语调研,撰写了5万多字的调研报告,出台了有理论指导意义的《广东省大学英语教学改革方案》,培训了一大批在国内学术比赛中取得佳绩的教师及学生。可以说,该教指委是我校参与政府部门决策咨询,提供社会服务的窗口之一。

 


广外英教微信公众号

广外英教团学公众号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大学城校区)

邮编:510006

电话:(020) 39328080

传真:(020) 39328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