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广东大学英语教学路在何方?

陈英 时间:2015年06月24日 点击:

 

2015513-14日, “2015年广东省大学英语教学改革与发展学术研讨会”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图书馆负一层报告厅举行,此次会议由广东省本科高校大学英语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举办。会议召开,正值教育部2015版《大学英语教学指南》即将公布之际,也恰逢大学英语课程设置自主权完全下放高校,广东省大学英语面临新一轮改革的关键时刻。

此次会议来自广东省大学英语业内政、学、研、媒各领域重量级嘉宾百余人济济一堂,广东省高校外语教师教学发展示范中心主任谢文新教授主持开幕式,高等教育出版社外语分社社长贾巍致辞。两天会议日程,涵盖三场主旨报告、四场专题讨论、一场总结展示,各位代表从不同层面、不同视野深入探讨广东省大学英语课程教学面临的困境和出路问题,积极探索应对策略和可行方案,坦诚分享改革思路与实践经验,立意高远,内涵丰富。

谢文新主任主持开幕式

贾巍社长致辞

作为广东省高校教改的掌舵人,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郑文简明扼要提出期望和要求。身为高教处处长,郑文一直格外重视大学英语教学工作,认识到大学英语课程对于全省高校人才培养的关键作用。郑文在会议上指出,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的出发点决不能是为了教师有课上,而是为了学生的人才培养。要正确定义大学英语的课程性质,工具性、人文性两重属性不可或缺。对于大学英语课程标准,他显然期待得更多,不希望千篇一律,更希望校本化、专业差异化的教学体系。当然,大学英语教师普遍关心的将来有没有课上的问题,郑文显然有自己的解答。在他看来,英语教师只有加强自身专业素养,走ESP教学发展道路才是根本,只有盘活优质教学资源,开设有吸引力的课程才是保障。当然,他代表的是政府的期许。

广东省教育厅郑文处长讲话

第二个为大学英语教学改革提供答案的是刘建达教授。刘建达现任广东省本科高校大学英语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副校长。去年他借调到国家教育部考试中心担任副主任,以首席专家的身份,带领国内100多位知名学者开展国家首个外语能力测评体系研究。在刘建达看来,中国短期之内解决不了考试作为指挥棒的功能,与其这样,不如顺理成章接受,安心改造考试,把考试形式改好了,学生无论怎么考,前提都是有真才实学。简而言之,他的理念是用科学合理的考试形式倒逼大学英语教学改革,而被他寄予重任的绝非空中楼阁,而是有科学理论支撑、有数据论证支持的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这个量表,以语言使用为导向,预计将在英语学习、教学和评估三大领域发挥作用,本着“车同轨”“量同衡”的原则,实现外语教学从低到高各阶段全程在同一轨道上运行,并且,各种外语考试采用统一标准。据悉,初定的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分为9个等级70多个维度,由能力总表、分项能力测评表、自评表等构成,最后的量表数以实证调查研究数据为依据。这个工程着实浩大,新鲜但管用。

刘建达教授作主旨报告

那么纯正的学者是怎么看待这个问题的呢?广东省本科高校大学英语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英语教育学院院长董金伟教授对“广东省大学英语教学改革方案”作了较为全面的阐述。董金伟教授以一份集合了广东省各知名专家学者智慧结晶的“广东省本科高校大学英语教学现状及评价调研报告”入题,结合《教育部大学英语教学指南》的精神,有的放矢的解读“改革方案”。据悉,“调研报告”长达五万多字,调查了全省50多所本科院校,分析了有效问卷1933份,涵盖的问题包括大学英语课程设置、师资队伍等方方面面,在此基础上完成的“广东省改革方案”,从大学英语课程性质与定位、课程设计与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与手段、评价与测试、教学管理、教师发展等方方面面提出了一个有理论指导意义,可实际操作的解决方案,它们可谓是广东省大学英语改革的业界“红宝典”。

董金伟教授解读广东省大学英语教学改革方案

如果说,会议第一天是从理论高度提出大学英语改革思路,那么第二天四个小组的分组讨论更多是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经验分享,无论是正确的示范,还是错误的警示,用一位学者的话说,无不是大学英语局内人在自救或互救,因为现在到了不得不救的时候。而广东大学英语路在何方,用简明扼要的观点来总结,应该在于有长远示范意义的ESP课程体系与MOOC课程建设,在于理论与实证相结合的形成性评估的运用,在于广东省大学英语教师自尊自强的自我能力提升。

全体与会者合影留念

应该说本次研讨会把握形势、立足全局,既关心眼下的实际,又面向中国未来的人才培养。经过两天的会议研讨,各届达成共识,只要大家凝心聚力、集中智慧、共享方略,广东省大学英语教学改革定能化危机为转机,迎来新一轮课程改革发展的春天。

 

 


广外英教微信公众号

广外英教团学公众号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大学城校区)

邮编:510006

电话:(020) 39328080

传真:(020) 39328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