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我校教师获得全国外语院校大学英语说课比赛二等奖

吴志春 时间:2015年06月23日 点击:

  

515-17日,第六届全国外语院校大学外语教学研讨会在北京召开。此次会议由全国外语院校大学外语教学协作会主办,北京语言大学应用外语学院承办。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委员、高教处处长黄侃和全国高校大学外语教学研究会会长、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委会委员、南京大学杨治中教授出席开幕式并发表讲话。出席研讨会并作主旨发言的嘉宾有:全国外语院校大学外语教学协作会常务副会长、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教务处处长张喜华教授,教育部大学外语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北京市高等教育学会大学英语研究会理事长、清华大学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张文霞教授以及全国外语院校大学外语教学协作会副会长、广东省大学英语教指委副主任委员、我校英语教育学院院长董金伟教授等。来自全国16所外语院校的大学外语界专家、学者和教师参加了本次会议。我校英语教育学院苏春、吕琳琼、吴志春、盛美金四位教师参加了研讨会,并分别参加了说课比赛和论文交流。

英语教育学院董金伟院长以及我校老师参加了研讨会

杨治中教授在开幕式致辞中指出,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已有28年历史,其间经历了风风雨雨和风言风语,经过了不断改革与完善,但是一定会继续走下去。从现在开始,CET全部由教育部考试中心管理,目的是为了使考试更加权威和规范,力图打造民族品牌,增加国际影响力。张喜华教授在致辞中提到了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的“外培”项目,表明学生的CET4成绩达到425分,可以等同于TOEFL550分,或IELTS6.5分,就有资格申请出国项目。

张文霞、张喜华、董金伟三位教授依次做大会主题报告,从不同角度诠释了教育部即将出台的《大学英语教学指南》(征求意见稿)。张文霞教授曾参与《指南》的撰写,她对《指南》的精神进行了全面、细致、深入的解读;张喜华教授对外语类院校英语教学改革的现状作了全面介绍;董金伟教授结合《指南》的要义,对即将出台的广东省大学英语教学改革方案和我校近几年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的探索和实践进行了介绍。

当前正值全国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的关键时期,因此本次研讨会的召开有着重要意义。《指南》为高校大学英语教学未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与会的专家、学者和教师对新时期如何深化大学英语教学改革进行了探讨,包括如何确定大学英语教学目标,如何建构分类的大学英语课程体系和人才培养机制,如何建设促进课程发展的教学评价新思维、倡导信息技术的应用,打造“以学习为中心”的大学英语教育教学新生态等。

在教师说课比赛中,来自各外语院校的优秀教师呈献了一场大学英语教学的盛宴。我校苏春和吕琳琼两位教师标新立异,采用微课和翻转课堂等信息化教学模式,给大家留下深刻印象,分别获得“二等奖”和“三等奖”。在论文交流环节,与会的同行们就外语院校大学外语人才培养目标与课程设置、教学内容与教学方法、师资力量培养、教学测试与评估的改革与创新等内容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我校吴志春和盛美金两位教师分别获得论文比赛“二等奖”和“三等奖”。

我校教师分别在说课比赛及论文比赛中获奖

会议期间,全国外语院校大学外语教学协作会还召开了理事会,进行了机构成员的增补,并确定我校为2016年第七届年会的主办单位。闭幕式上,我校英语教育学院院长董金伟教授应邀致辞,介绍我校和英语教育学院基本情况,并诚邀各外语院校的大学外语界专家、学者和教师来广州参加第七届全国外语院校大学外语教学研讨会,同时将举行本协作会成立以来的第三届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届时请各位专家欣赏、指导。


广外英教微信公众号

广外英教团学公众号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大学城校区)

邮编:510006

电话:(020) 39328080

传真:(020) 39328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