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我院邀请原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项目官员刘苏雨博士做专题讲座

作者:连希 黎家臻 刘之远 时间:2023年01月06日 点击:

1月4英语教育学院教育系在线举办教学实践周之“职前英语教师发展规划”专题讲座。原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青年项目官员、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学者、讲座教授刘苏雨博士为同学们带来题为“跨文化视阈下联合国工作与生活探讨及分享”的精彩报告学院院长吴岩教授发表致辞简要介绍了学院近年来国际化人才培养状况,并对刘苏雨博士为广外师生带来高端讲座表示欢迎来自英语教育学院、国际关系学院、西方语言文化学院、东方语言文化学院等二级学院的三百余名师生参加此次讲座,讲座由我院青年教师连希博士主持。

吴岩院长代表学院致欢迎词

 

刘苏雨主要从跨文化视角解读自己作为一名中国青年学者在异域工作的心路历程。为同学们细致讲解了联合国2023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和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从跨文化的视角探讨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设立以及目标之间的相互影响还进一步讲解了可持续发展目标4(SDG4)的内容,即确保包容和公平的优质教育,让全民终身享有学习机会。考虑到我院学生的学科专业特性,刘苏雨专门为同学们设定了可持续发展目标中与教育息息相关的议题引导同学们深入思考。同时,他全景呈现了联合国机构的工作内容、福利保障、发展前景、风险挑战等。刘苏雨认为联合国需要中国青年人的贡献,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学子应立足本土、放眼全球,以大格局、大智慧、大担当服务人类命运共同体,并期待有更多的有志青年在更高水平的国际舞台上讲述中国故事,传递中国声音,展现中国风貌。

刘苏雨博士做线上专题报告

 

互动环节,刘苏雨回答了师生提出的问题并展开热烈讨论。他鼓励同学们在日常生活中锻炼外语能力提高跨文化沟通能力,提升专业水平在学习过程中多查阅学术文献、官方文件、新闻报道锻炼自己的批判性思维能力;对于想进入联合国工作的同学来说,需要练就平和、稳定、自信的心态,给予自己足够的时间积累能力和经验,注意培养和提升自己的各项软技能,形成参与高水平国际竞争的核心素养

刘苏雨博士与师生热烈互动

 

本次报告在师生中引发热烈讨论。有教师指出,培养国际化人才需要从专业性入手,坚持以本为本,提高人才培养的“宽口径”;也有教师认为,本次高端报告能够拓宽学生的专业发展视野,用一种新的视角来看待自己的专业。报告结束后,不少学生积极咨询在国际组织工作的具体事项。刘苏雨博士鼓励广外学子立足专业,结合自己的兴趣积极报考联合国工作岗位,拓展专业发展空间。本次报告是我院本学期教学实践周“职前英语教师发展规划”专题报告的第四场。今后,学院还将继续邀请在联合国等国际组织和机构任职的中国官员、学者,以及各类企事业单位优秀代表做专题报告,进一步拓宽人才培养规格,全面提升学院人才培养质量。

 


刘苏雨博士介绍:

刘苏雨,博士毕业于英国牛津大学,并先后获得英国剑桥大学、牛津大学硕士学位,本科毕业于南开大学国家经济学基础人才培养基地。曾作为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以来,首批选派联合国教育科学文化组织巴黎总部任职的青年专业官员(Junior Professional Officer)先后在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政策研究与统计司、联合国粮农组织首席统计学家办公室和亚洲太平洋司等多个联合国组织机构任职。2019年受聘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讲座教授在国际知名学术期刊发表专业论文20余篇,主要专业方向包括跨文化交流、可持续发展、高等教育、区域科学、语言研究等。

 

 

(初审:刘臻嵘  复审:罗诞铖  终审:骆银花)


广外英教微信公众号

广外英教团学公众号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大学城校区)

邮编:510006

电话:(020) 39328080

传真:(020) 39328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