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英语教育学院教学实践周系列讲座回顾

文/图:吴世傲 时间:2023年01月08日 点击:

2023年新年伊始,英语教育学院迎来了一学期一度的教学实践周。在本学期的实践周里,英语教育学院钱亚敏、康叶钦、张效珍、刘建金四位老师分别做了精彩的学术讲座,涵盖教育学、社会学、心理学等领域。学院2019级至2022级教育系与师范系本科学生、学院教师积极参与讲座,反响热烈。在师生的共同参与本次实践周精彩纷呈的系列讲座完美落下帷幕。

1月3下午3时,英语教育学院家庭教育研究中心邀请钱亚敏老师,做了一场题为“教育社会学经典介绍:不平等的童年”的讲座。《不平等的童年》是由美国作家安妮特·拉鲁所著的关于阶级、种族与家庭生活的经典著作。所有的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得到最好的照顾和教育,然而父母能够给予自己深爱的孩子们的资源、天赋、机会却不尽相同。钱亚敏围绕这一话题,对家庭教育的内涵进行了更为详尽的阐释。

钱亚敏老师做讲座

 

1月4日上午8时30分,英语教育学院康叶钦老师在腾讯会议平台做了题为“英语浸入式课堂教学策略”的讲座。康叶钦以《英语浸入式课堂教学策略》为题,以英语浸入式教学视频、教学设计和课堂观察表为例,探讨了英语浸入式教学独有的双目标设计、教学过程和教学评价设计,并重点解读了其中的“概念理解策略”,有助于职前教师掌握可理解性输入和师生课堂互动策略。该讲座使用腾讯会议的互动批注功能,学生积极参与互动,也潜在学习了本专题的课堂互动教学策略。

康叶钦老师做讲座

 

1月4日上午10时,英语教育学院基础教育中心组织英语浸入式教学讲座主讲人张效珍老师报告题目英语浸入式&CBI教师课堂语言输入策略”。张效珍在对有关英语浸入式的相关理论进行了回顾和铺垫的基础上,重点对英语浸入式教师课堂语言输入策略进行了探讨,讲座概括了教师语言输入的全英文、可理解、融合以及丰富与精确等四种主要策略。讲座同时呈现了大量的浸入式实验的真实案例、教案和视频,使同学们对浸入式教学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张效珍表示,通过我院基础教育中心与龙华区教育研究院合作的“英语浸入式幼小衔接研究”项目,推动浸入式英语教学获得创新发展,在指导实验学校在职教师的同时,也加强对职前教师的培训,希望培养一批能够胜任英语浸入式和CBI教学的老师,像星火燎原一样,推动更深刻的英语学习变革。

张效珍老师做讲座


1月6日上午,英语教育学院刘建金老师做了题为“打开儿童心理发展秘密的钥匙——敏感期”的讲座。讲座主要围绕儿童心理发展的敏感期,即儿童学习某种知识和行为比较容易、心理某个方面发展最为迅速的时期。在这个时期里,如果儿童处在适当的环境中,便可以在无意识中自然地掌握某种能力。错过了敏感期,则学习起来较为困难,发展比较缓慢。刘建金通过对0-6岁儿童发展敏感期的解读,帮助学院广大教师与同学了解儿童心理发展规律,掌握与儿童互动的原则和技巧,享受与儿童互动的乐趣。

刘建金老师做讲座

 

 

(初审:刘臻嵘  复审:罗诞铖  终审:骆银花)

 


广外英教微信公众号

广外英教团学公众号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大学城校区)

邮编:510006

电话:(020) 39328080

传真:(020) 39328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