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英语教育学院教师教育与发展研究中心举办学术讲座

文图:吕琳琼 时间:2022年06月17日 点击:

6月14日,英语教育学院教师教育与发展研究中心成功举办了第一期“语言教育与教师发展研究论坛”,邀请到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王革教授做题为“跨文化的语言教育与行动研究”的线上专题讲座。学院院长董金伟教授在讲座开始时致欢迎词,副院长吴岩教授在讲座的最后作了总结发言。讲座由研究中心主任吕琳琼副教授主持,研究中心成员以及其他感兴趣的师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线上讲座截图1

 

王革的讲座分为三部分:跨文化语言教育的重要性、内涵及其面临问题与挑战;以发展学习者跨文化能力为目标的教学实践及基于实践的行动研究;跨文化语言教育的反思。

在第一部分,王革表示《英语专业教学指南》及《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2022)等文件均强调了跨文化能力的重要性,指出需尊重世界文化多样性,具备跨文化同理心、包容性,提升跨文化沟通与交流能力,兼容并包的文化意识的培育有助于学术增强国家情怀和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涵养品格,提升文明素养和社会责任感。跨文化语言教学应帮助学习者在与其他语言文化的关系中理解自己的文化,跨文化语言学习是语言、文化、学习三者结合的教育路径。当前,跨文化的语言教育要面对诸如中国文化失语、教师缺乏跨文化教学方法论的系统训练、课程中多元文化的丰富度不够、学生体验感和获得感不强等问题。

第二部分,王革基于自身的两项教学实践,说明如何设计、实施旨在促进学习者跨文化能力发展的学习任务,基于实践开展系统的行动研究,并通过撰写、发表研究论文来分享中国做法、贡献中国智慧。王革鼓励师生重视教学创新与研究,通过研究提升教学质量,成为反思型的教师研究者。  

最后,王革分享了其对于跨文化语言教育的理解,指出跨文化语言教育的课程设计应传播真实的语言和文化知识,采用恰当的教学策略,努力实现中外文化互动并传承和传播母国文化,既要低头拉车,也要抬头看路,关注国家外语教育政策的挑战和变化。

线上讲座截图2

 

王革的讲座植根于深厚的教学与研究实践,深入浅出,娓娓道来,展现了常年倾心投入、探索教学的学者的独到见解、独特魅力,获得了参与师生的一致好评。

 

 

(初审:刘臻嵘  复审:赵林森  终审:林绍雄)


广外英教微信公众号

广外英教团学公众号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大学城校区)

邮编:510006

电话:(020) 39328080

传真:(020) 39328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