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我院参与承办十省、市、区大学英语教学研讨会暨第十九届年会

时间:2020年12月03日 点击:

文字:北理工珠海学院、广外英语教育学院; 图:会务组


2020年11月27日至29日,十省、市、区大学英语教学研讨会暨第十九届年会在广东珠海顺利召开。研讨会由闽、黔、琼、桂、粤、渝、滇、京、苏、川大学英语教学研讨会理事会主办、广东省本科高校大学英语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以及教指委秘书处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英语教育学院承办、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协办,来自闽、黔、琼、桂、粤、渝、滇、京、苏、川的200多名嘉宾参加了本次研讨会。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副校长、广东省本科高校大学英语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刘建达教授,我院院长、全国外语院校大学外语教学协作会副会长、广东省本科高校大学英语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董金伟教授,办公室主任陈英参加了此次盛会。

会议特邀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及委员8名,全国和北京市教育信息化、数字校园、智慧校园咨询专家、中国教育技术协会信息技术教育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1名,以及十省、市、区大学外语/英语研究会会长莅临会议现场发表或主持学术报告,来自全国1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80所高校的专家、学者和一线教师参加了本次会议。其中,线下参会近200人,线上参会近3000人。  


 


本次大会由十家单位提供赞助支持,分别为高等教育出版社、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清华大学出版社、复旦大学出版社、南京大学出版社、句酷批改网 、中语智汇科技(厦门)有限公司 、北京外研讯飞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学研汇智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一、会议议程及会议致辞

27日下午,广东省本科高校大学英语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全体委员会议及十省、市、区大学外语/英语教学研究会会长会议先期举行。28日上午,十省、市、区大学英语教学研讨会暨第十九届年会正式拉开序幕。

开幕式由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外国语学院吴树敬院长主持,他首先介绍了出席本次会议的特邀嘉宾,并向与会的专家学者长期以来对于提升我校外语教学水平给予的指导和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副校长、广东省本科高校大学英语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刘建达教授致开幕辞。他向参加本次线上线下会议的全国外语教师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本次大会由以前的七省、市、区大学英语教学研讨会扩大为十省、市、区大学英语教学研讨会,线上线下同步举行,规模更大,参会人数更多,参与方式更加灵活,预祝本次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二、主旨报告

本次大会共有六场主旨报告,涵盖八大议题:《大学英语教学指南》(2020版)(以下简称《指南》)研讨;大学英语综合评价体系与《量表》应用;新工科大学英语课程设置;新时代大学英语语言能力的构建;大学英语教师发展及团队建设;人工智能与外语教学;课程思政与大学英语混合式学习;大学英语教学改革与实践案例分享。

主旨报告1:<大学英语教学指南>背景下的大学英语评价与测试》

报告人为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副校长,博士生导师,国家教材委员会外语学科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语言测试与评价专业委员会会长,广东省大学英语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刘建达教授;主持人为重庆市大学外语教学研究会会长余渭深教授。

刘建达教授介绍了《指南》关于加强教学过程中的形成性测试、发挥测试对教学的正面导向作用以及对大学生英语能力提高的促进作用等指导性意见。他认为必须建立过程性考核和结果性考核有机结合的学业考评体系,并详细分析了过程性考核的实施目的、核心要素、评价原则、实施方法。他指出,在当前“四新”建设的背景下,大学外语应该以服务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助力新文科目标的实现为己任,打造外语类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

 

主旨报告2:《关于新工科背景下大学英语课程设置的思考与建议》

报告人为清华大学外国语言文学系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高教学会数字化课程资源研究分会理事长,北京市高教学会大学英语研究会理事长张文霞教授;主持人为广西高校大学外语教学研究会会长卢保江教授。

张文霞教授对新工科背景下的国家需求进行了分析,阐述了新工科高校人才培养的定位和特点、新工科人才的核心能力需要及其对大学英语教学可能带来的影响和挑战,然后就《指南》课程设置的相关内容,提出了新工科背景下大学英语课程设置的建构框架。她认为,新工科高校的大学英语课程应该明确本校的人才培养类型,制定大学英语校本大纲,建构校本课程设置的框架,实施分类分级教学,彰显本校新工科教育教学特点。

 

主旨报告3:《基于<大学英语教学指南>的大学英语能力建构:教学目标和要求部分修订说明》

报告人为暨南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教育部职业院校外语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赵雯教授;主持人为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北京邮电大学卢志鸿教授

赵雯教授梳理了新中国成立以来不同时期发布的全国英语教学指导性文件的相关要求。她指出,《指南》在继承的基础上有新的发展:第一,加入了课程思政的相关要求,坚持立德树人;第二,在语言能力描述部分,对接《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第三,在教学内容、方法与手段等方面,进行了充实和丰富;第四,在教师发展方面,对教师的教学、德育、专业能力提出了更明确要求。修订后的《指南》,既满足学生个人的发展,也满足学生作为“社会人”的发展。

 

主旨报告4:《大学英语混合式学习与课程思政》

报告人为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委员会委员,江苏省高等学校外国语教学研究会会长,江苏省外国语言学会副会长,中国英语教学研究会计算机辅助外语教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海啸教授;主持人为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电子科技大学胡杰辉教授。

王海啸教授从理念、目标、内容与方法等四个方面详细说明了如何实施大学英语课程思政。他认为,大学英语课程思政应做到:第一,国家层面上,培养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第二,社会层面上,引导学生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第三,个人层面上,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养。在当前背景下,实施大学英语课程思政,必须走混合式学习的路径。

 

主旨报告5:《人工智能和外语教育》

报告人为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教育技术系博士生导师,系主任,北京大学教育信息化国际研究中心主任,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09)学者,全国和北京市教育信息化、数字校园、智慧校园咨询专家,中国教育技术协会信息技术教育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贾积有教授;主持人为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蒋学清教授。

贾积有教授介绍了人工智能研究的进展和最新应用成果,他认为,大量的语言学习系统已经进入语言课堂,能不能有效地搜索和使用人工智能的最新成果,借助于智能教学系统挖掘学生学习的过程性数据,针对每个学生实施精准性教学,已经成为评判教师发展和教师能力的一个重要指标。外语教师要积极适应这一发展趋势,充分发挥外语课程思政的育人功能,发挥教师的辅导监督、情感交流、促膝谈心等功能,有效地提高学生的学习效果。

 

主旨报告6:《面向国际化人才培养的“一主多辅两结合”大学英语教学改革》

报告人为华南理工大学大学英语国家级教学团队首席教授,广东省教学名师,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国家级一流课程负责人,广东省大学英语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学术英语研究会副会长,中国科技英语研究会副会长韩金龙教授;主持人为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广东工业大学陈晓茹教授。

韩金龙教授首先分析了我国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的发展趋势,他指出,大学英语课程定位和教学目标,必须综合考虑国家战略、学校定位、专业需求和个性化教学需要。以华南理工大学为例,该校的课程定位为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和全球视野,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三创型”(创新、创造、创业)人才,大力实施面向国际化人才培养的“一主多辅两结合”的大学英语教学改革,提高了学生的学习效果和国际竞争力,帮助教师更新了教学理念,丰富了教学方法,提升了教学能力。

 

三、研究会工作交流和多元化教学资源成果交流

北京市高教学会大学英语研究会张文霞理事长、江苏省高等学校外国语教学研究会王海啸会长、四川省高等教育学会高校外语教学研究会胡杰辉教授分别向大会介绍了三个研究会在组织制度、学科发展、课程建设、人才培养、教师发展等方面的情况和特点。福建省大学外语研究会会长吴松江教授担任该环节主持人。

来自八家出版社的代表,向大会介绍了丰富的多元化教学资源成果、各具特色的学科竞赛和教师技能大赛等赛事活动。贵州省大学外语教学研究会会长王健芳教授担任该环节主持人。

四、研讨会承办交接

重庆市大学外语教学研究会会长余渭深教授代表第二十届年会的承办单位重庆大学发言,他热情地向十省、市、区的大学外语教师发出邀约,欢迎大家来年踊跃参会、交流经验、分享学术成果。广东省本科高校大学英语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刘建达教授代表第十九届年会承办方,将十省、市、区大学英语教学研讨会理事会印章转交给余渭深教授。西南林业大学国际学院院长何新元教授担任该环节主持人。

 

五、闭幕式

完成所有既定议程后,广东省本科高校大学英语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刘建达教授致闭幕辞,他认为本次大会是一次成功的大会,对于持续深化大学英语教学改革,探究课程思政、科学评价体系与大学英语教育教学的有机融合,建设多模式一流课程具有重要意义。海南省大学英语研究会秘书长林勇教授担任该环节主持人。

六、参会专家感想

北京大学教育信息化国际研究中心主任,全国和北京市教育信息化、数字校园、智慧校园咨询专家贾积有教授在研讨会主旨报告现场赋诗一首,以表达对此次大会和英语教育事业的祝福和希望:“教研盛会十省市,北理珠海冬春。语言智能助学习,英语教学展乾坤。

本届大会承办方广东省本科高校大学英语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刘建达教授对于本次大会的成功举办进行了热情洋溢的总结:“蜃楼海市学术宴,绛阙秋园华林满。感谢各位会长专家莅临广东,顿教珠海尽成秋,让广东的秋天因为这场学术盛宴,更加秋意辉煌,秋果累累,秋色葱茏。也请各位大咖多多来广东指导!

下一届大会承办方重庆市大学外语教学研究会会长余渭深教授在刚刚抵达重庆的那一刻,也发表了参会感慨:

“珠海会议再铸大外辉煌,

理珠办会点赞国之工匠。

专家报告纷呈精彩明亮,

线上线下见证思想碰撞。

文化考察书写家国情怀,

巢湾浪涛回响嘉陵风光。

 

 

 

 


广外英教微信公众号

广外英教团学公众号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大学城校区)

邮编:510006

电话:(020) 39328080

传真:(020) 39328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