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工代表访谈

杨韶刚:德者,得也

文字:周芳、张幸愉 编辑:谢剑萍、赵林森、刘臻嵘 时间:2021年12月11日 点击:

编者按:2001年3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英语教育学院正式成立,寒来暑往、时光荏苒,而今迎来英教学院二十周年华诞。英教学院一路走来,栉风沐雨、砥砺前行,迅速发展,在党建工作、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等各个方面均取得傲人成绩。这些成绩是学院上到领导,下到每一位普通教师团结一心、努力奋斗的结果,一批批新老教师为了学院的建设和发展无私奉献了他们的青春、汗水、与智慧。

 

杨韶刚,英语教育学院教授,博士,博士生导师。中国心理学会社会心理学分会理事,中国心理学会理论与心理学史分会理事,中国教育学会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亚太地区道德教育学会理事,广东省伦理学会副会长,广东省教育创新与发展研究会副会长,广东省家校合作研究会副会长,广东省社会心理学会常务理事,广东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出版专著14部,译著30多部,在国内外刊物发表学术论文130多篇;先后主持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项目、全国教育科学“十五”规划重点课题、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等十几项省部级科研项目;2006年来广外工作,2018年远赴埃及担任艾因夏姆斯大学孔子课堂中方院长20214月退休,现在广外知识城心理咨询处担任辅导老师。

 

 

笔耕不辍,知行合一

杨韶刚的学术研究领域是道德教育心理学笔耕不辍,在40余年的学术生涯中,以一年至少一本书的速度,至今已经发表130多篇学术论文,40多部学术专著和译著科研成果多次获省部级一等和三等奖。杨韶刚具有国际大视野,在研究伊始,利用自己的外语优势,积极参加国际会议,主动与海外道德教育心理学家取得联系,为他本人及所指导的博硕研究生从事道德教育心理学研究搭建了良好的国际学术平台。2006年,和英国的莫妮卡教授等人共同发起组建亚太地区道德教育学会。杨韶刚的国际视野让他和他的学生融入国内外最顶尖的学术团队之中,并始终走在学术研究的前沿。

杨韶刚认为,道德不仅是一个学术研究领域,更是每个人在这个世界上的安身立命之本,为人处世之道。它和我们每个人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是规律、规范、原则,我们每个人只要按照自己成长发展的规律努力,就一定能够改变自己的命运,逐渐实现自己的理想和价值。是处理人际关系方面的要求,指为人处世人要站得直,心要放得正。“德者,得也”,即便在这个复杂的社会中这样做可能会吃亏,但真诚的为人,坦荡的胸怀,必定能收获人间至诚的友谊;“外得于人,内得于己也”,从这个角度来研究道德教育心理学,不仅泽润自身,也将泽润他人和社会。

 

 

六旬出任,士为天下

知行合一的学术修养让杨韶刚具有“士以天下为己任”的胸怀。年过六旬,杨教授申请并出任埃及艾因夏姆斯大学孔子课堂中方院长。当问及六旬出任孔子学院院长的原因,答道:近年来,党和国家提出一带一路的设想和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倡议,而埃及恰好处在一带一路尤其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关节点的位置上。如果能够亲身感受和切实参与国家战略计划的实施,这无论对个人还是对国家都是具有重要价值和意义的。

作为埃及艾因夏姆斯大学孔子课堂首任院长,万事开头难。由于文化差异、价值观和意识形态差异等,在创办孔子课堂之初,杨韶刚和中方教师们经历了很多难以想象的困难。后来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更是给工作增加了种种挑战。但杨教授带领同事们克服诸多困难,冒着种种风险,坚持不懈工作,为中华传统文化在埃及传播做出了重要贡献。在和志愿者老师的推动下,我方成功地在艾因夏姆斯大学的其他院系开设汉语课,在埃及有关企业和政府机构开展汉语培训,有效推动汉语和中华文化“走出去”。由杨韶刚与中方外派教师精心培养的艾因夏姆斯大学的埃及学生分别在2019年和2020年埃及赛区的汉语桥比赛中获得特等奖,代表埃及出席在我国举办的汉语桥总决赛。2019年,获奖选手刘正曦获得全球三等奖,后考入中国传媒大学研究生,目前活跃在我国的新闻传媒领域,为促进中埃友谊贡献力量。

 

殷殷寄语 德育英教  

杨韶刚在广外工作15年,也在英教学院教授道德教育心理学,并从学院荣休。对学院的教师和学生,杨韶刚殷殷寄语虽然我国的英语教学近年来有弱化之势,但我认为,要想成为高素质的国际化人才,熟练掌握和运用外语是不可或缺的。我们学院培养的学生很多人要成为英语教师,但我希望我们教出来的学生不要满足于成为一个普通的英语教师,而是应该趁着年轻,努力奋斗,在20岁到50岁这个黄金年龄,不断地提升自己。因此,老师们在教学中并不是简单地教授专业知识,而是应结合所教的内容,从人生观和价值观的视角,鼓励学生们努力发展自己,老师们也应该力争每隔3-5年让自己变化一次,在学历、学位、职称、职务等方面不断向自己提出挑战,不断攀登新的高峰。

 

 


广外英教微信公众号

广外英教团学公众号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

邮编:510006

电话:(020) 39328080

传真:(020) 39328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