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工代表访谈

周富强:积极传播中国文化,用心讲述中国故事

文字:王亚冰、叶彦灵 编辑:谢剑萍、赵林森、刘臻嵘 时间:2021年12月10日 点击:

编者按:2001年3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英语教育学院正式成立,寒来暑往、时光荏苒,而今迎来英教学院二十周年华诞。英教学院一路走来,栉风沐雨、砥砺前行,迅速发展,在党建工作、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等各个方面均取得傲人成绩。这些成绩是学院上到领导,下到每一位普通教师团结一心、努力奋斗的结果,一批批新老教师为了学院的建设和发展无私奉献了他们的青春、汗水、与智慧。

 

周富强,英语教育学院教授,博士,硕士生导师。先后担任学院院长、研究生教学部主任等职务;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教学名师,广州外国语学会副会长,大学第二届千百十培养对象。主编或参编教材/论著《西方文化精要》等6部,先后发表科研论文20多篇。

 

 

任教20载,领导有方

周富强2001年—2004年期间担任广外继续教育学院和公开学院的院长,为广外改革做出了重要贡献。他回忆道,当时正值国家高等教育扩招,继续教育学生最多时有1万名,创收效益高,为大学的5项改革提供经费支持。

2007年-2011年期间,周富强担任英语教育学院院长,积极推动教育系的建设。他强调“教育系要立起来”,并提出了“英语强,教育好”的理念。为实现这一目标,周富强通过推动博士引进、鼓励学院老师深造读博等途径,大力提高了学院的师资力量。同时“用英语把教育系的课程开起来,逐步办起了英语教育的特色。”

周富强2017年作为佛得角孔子学院中方院长,承担国家汉办外派工作,提高汉语在佛得角的普及程度。“从把汉语开在每个中学,从他们一开始他们不太接受,到现在有越来越多的学生学习汉语,感觉很有成就感。尤其是汉语专业在佛得角办起来,非常有成就感”。20年间,周富强不仅将青春奉献给广外,更是将青春奉献给祖国的文化教育事业。

坚守孔院,建言献策

2017年7月周富强初到佛得角,推动中文教育纳入了当地国民教育体系。4年时间,周富强成功推动当地7所中学开设汉语。2018年起,周富强帮助当地教育部在佛得角大学开设中文专业,并在2020年通过广外中文学院教授的评估,明确中文专业开设计划,帮助培养当地中文老师,满足每一个班级开设汉语课程,提高中国文化在非洲大陆的影响力。他相信,“十年八年时间,本土化汉语教师会让他们国民体系会办得越来越好。”


追求卓越,走向世界

周富强对我院学生充满信心,“即学英语,又学教育学,其实是4年内相当于学了两个专业,现在看来还是很成功的,我们学生很受欢迎”。他进一步提到我院学生的优势:“有英语基础,可以学好很多专业,如历史,社会学,哲学等。”与此同时他对同学们有更高的期待:“希望学生不局限于做老师,而是利用在英教学院培养的专业理论和英语基础,往更高一步走,去读硕读博。”“我们的学生要向考到剑桥牛津的优秀的学校学习,追求卓越,走向世界,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发挥更多的作用。”他如是道。

正值院庆20年之际,周富强给学院献上祝福的同时,也表达了自己的期待,“希望学院从现在的教学为主型变成教学研究型学院,在未来5-10年有博士点,使学生不仅在教学方面,在研究方面也办出我们的特色。我对此很有信心,因为能够用英语直接搞研究的在国内其实是不多的。”

 

 


广外英教微信公众号

广外英教团学公众号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

邮编:510006

电话:(020) 39328080

传真:(020) 39328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