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工代表访谈

韩艳梅:心怀热爱,科研路上从未止步

文字:连希、何菀殷 编辑:谢剑萍、赵林森、刘臻嵘 时间:2021年12月11日 点击:

编者按:2001年3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英语教育学院正式成立,寒来暑往、时光荏苒,而今迎来英教学院二十周年华诞。英教学院一路走来,栉风沐雨、砥砺前行,迅速发展,在党建工作、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等各个方面均取得傲人成绩。这些成绩是学院上到领导,下到每一位普通教师团结一心、努力奋斗的结果,一批批新老教师为了学院的建设和发展无私奉献了他们的青春、汗水、与智慧。

 

韩艳梅,英语教育学院副教授,博士,云山青年学者,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美国加州大学圣塔芭芭拉分校访问学者。主要从事社会语言学、语言景观、语言政策等研究。目前完成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基金项目和广东省教育厅“特色创新项目”各1项,作为核心成员参与国家级和省部级项目4项。在《现代外语》、《中国外语》、《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ultilingualism》等期刊上发表科研论文23篇。

 

 

 

与英教的邂逅

韩艳梅热爱广外,对于她来说,广外是她梦寐以求的地方。1998年至2015年间,韩艳梅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分别完成了学士硕士及博士学位。取得博士学位之后,她正式加入英语教育学院。“选择英教,既是偶然的邂逅,也是命运的安排。”提到英教时,韩艳梅脸上的笑容抑制不住。“英教是一个非常理想的平台,有开放包容的环境,求才若渴的氛围,是一个团结和谐大家庭于是我们就在英教相遇了。

 

披荆斩棘,研究路上从未止步

韩艳梅在语言景观方面有着深入的研究。近几年,韩艳梅主持完成了教育部人文社科青年项目《粤港城市语言景观对比研究》以及广东省教育厅特色创新项目《广东粤语地区的语言景观研究》。在韩艳梅眼中,语言景观研究不是抽象的科学理论,而是生活中充满烟火气息的城市景象。路牌,广告牌,商店标牌和政府大楼的公共告示上的语言文字都是韩艳梅的研究对象。

透过“语言景观”文字政策实施情况的表征,韩艳梅深入地了解语言政策的实际执行情况,为语言政策的相关研究提供更微观、实证的分析纬度。“做科研项目的过程也是一个不断碰壁、不断摸索、不断总结的过程。”在介绍语言景观这一领域之余,韩艳梅亦感叹到科研道路上的困难有很多。例如,语言景观需要分析研究路牌的文字,但是一条路上有众多的标识牌,如何筛选出最合适的研究对象是让韩艳梅最为苦恼的问题之一。为了解决这个问题,韩艳梅做了大量的研究,阅读了数不胜数的文献,对其他研究者的方法进行参考,修改,直到找出最适合自己研究的方法。此外,在语言景观的研究过程中,韩艳梅一直秉持科学严谨的态度,不断更新自己的调查数据,并不断对自己的研究进行反思。尽管科研路上困难险阻,但韩艳梅披荆斩棘,跨过重重困难,一路坚持着自己的热爱。

 

不断钻研,享受科研的乐趣

纵然科研过程并非总是一帆风顺,但韩艳梅从未放弃对语言景观的研究,一直十分热爱并享受自己的科研事业。

在问到“是否可以分享语言景观研究过程中一些有趣的现象”之时,韩艳梅侃侃而谈、娓娓道来。在进行项目的科研过程中,她发现,虽然城市的语言政策、语言景观的实践、民众的语言景观体验感这三者是相互关联的,但又往往存在这三者互相矛盾的现象。例如,《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规定,因公共服务需要,招牌、广告、告示、标志牌等使用外国文字并同时使用中文的,应当使用规范汉字”。但在实际语言景观实践中,相当一部分店铺标牌上只有外语。另外,韩艳梅还提到,在《文字法》中规定,“题词和招牌的手书字”等特殊情况下可使用繁体字,但是她发现,在非题词,非手写字招牌上亦可常常看到繁体字。除此以外,韩艳梅还提到,在采访和调查中,她了解到大多数广州市民对公共空间中的粤语使用是抱支持的态度,认为粤语标牌代表着粤语文化。尽管粤语标牌收获普遍好评,但在广州城市空间中,粤语标牌的使用比例非常低。韩艳梅认为一方面与国家的语言文字政策的实施有关,另一方面则认为可能与粤语的使用地位下降有关。尽管在科研过程中不断碰壁,但韩艳梅从未止步,为语言景观,社会语言学,语言政策等领域做出了重要贡献。

 

热爱广外,热爱英教热爱事业

任教二十余载,韩艳梅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提到这些年的教学感悟,她感叹道:“学生一代比一代强,要以包容接纳的心态对待学生,欣赏学生。”

在采访的最后,韩艳梅再一次表达了对广外以及英教的热爱。她为英教送上了最真诚的祝福:“英教迎着新世纪的曙光成立,过去二十年英教培养了很多人才,桃李满天下。今年是英教成立二十周年,也是新奋斗的起点。回首过去,展望未来,愿英教未来更上一层楼,实现属于我们的“英教梦”!”

 

 


广外英教微信公众号

广外英教团学公众号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

邮编:510006

电话:(020) 39328080

传真:(020) 39328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