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天地

国外访学项目奖学金获得者英语师范专业1802班学生林凡淳分享留学心得

文:林凡淳 时间:2022年05月30日 点击:

编者按:我院英语师范专业1802班林凡淳同学,于2021年春季参加了世界顶尖名校——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访学项目,在哥大修读三门课程并获得学分,于20225月获得我校高水平大学建设学生国(境)外访学项目奖学金,并作为获奖代表在526日举行的颁发奖学金仪式上发言。下面是林凡淳同学的发言稿。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来自英语师范1802班的林凡淳,很荣幸能够站在这里和大家分享我的访学经历。我在2021年春季参加了哥伦比亚大学的访学项目,因疫情原因,学习形式转为线上,线上课程也成为疫情之下多数学校积极应对的举措。

“为什么我会申请海外访学项目?”我想由此开始我的分享。在大一的时候,我就确定了出国攻读研究生的想法,出国升学也成为越来越多同学的发展选择。我们都知道,绩点、实习经历对于申请海外学校都是非常重要的,而如想申请名校,科研和海外访学都是非常好的加分项目。我在大一的时候就从国际处的宣讲会上,了解到学校给我们提供的众多海外名校的访学资源和相应要求,以哥大为例,项目申报需要提前准备雅思或托福的成绩,于是我在大一暑假进行了认真的准备,并在大二时拿到了所需成绩。作为外语学习者,这个语言考试准备的过程,对我的专业课学习也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

此次访学经历,让我对国外学习方式的看法有了许多改变。哥大几门课的检测方式,没有闭卷考试,基本上是以写论文为主,授课过程中比较注重大家对文本的理解以及独立思考能力,也正因此我把关注点主要放在了对于课程知识的理解和转化运用上,而非简单的记背,这也让我开始思考“怎么样算是真正掌握一门课的知识”。在哥大的课程中,给我影响最深刻的是“世界小说”这门课了,教授是一位来自哈佛的文学大牛,一学期的时间里,他与我们探讨了10多本优秀的东西方小说,甚至请来了一位诺贝尔文学奖获奖者同我们一起探讨他的写作思路与过程。在这些讨论中,我体会到了读书的乐趣并养成了在书本中思考社会议题的习惯,现在我也还常常会去图书馆,重温“一壶水、一本书、看一天”的学习经历。可能在访学之前,我只是单纯地将此次经历作为今后申请海外学校的加分项,简单地将海外留学经历视作获得名校文凭的途径。但这次经历让我更多的感受到自己在人类的智慧文明、丰富的精神世界之前的“渺小”,对于这个奇妙万千的世界要永远保持“敬畏”与“探索的好奇心”,这样的经历与心态转变对我来说是非常宝贵的。

对于“访学过程中遇到的困难”,我想大部分同学面临的问题主要就是经费问题,海外的顶尖名校确实学费比较高昂。在此我要特别感谢广外与国家留学基金委员会给我们提供的经费支持。我认识的访问生基本都有得到资助,如果是申请海外顶尖名校的同学们还有机会争取高达20万的奖学金,这基本可以覆盖访学的学费了。因此我也想鼓励更多同学们努力学习提高专业成绩,提前做好外语成绩准备,争取申请到顶尖、知名大学的访学项目。

从大一规划到大四完成每一个小目标,这段访学经历和前期的准备几乎贯穿了我四年的学习生活,给我的感觉就像游戏中的升级打怪。四年大学时光飞逝,希望我们广外的同学都能够合理规划、充分利用好学校提供的资源,铭记“明德尚行,学贯中西”的校训,努力成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有作为的新时代青年!

谢谢大家!

 


 

(初审:刘臻嵘  复审:赵林森  终审:林绍雄)


广外英教微信公众号

广外英教团学公众号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

邮编:510006

电话:(020) 39328080

传真:(020) 39328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