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我院教师参加2015年广东省高校大学英语骨干教师教学研修班

谢剑萍 时间:2016年01月07日 点击:

 

   1225日至26日, 2015年广东省高校大学英语骨干教师教学研修班在华南理工大学逸夫人文馆报告厅举行,吸引了来自全省各地近200位大学英语骨干教师。英语教育学院院长董金伟、副院长陈金诗、英语第一教学部主任郭进军带领学院十多位教师参加了该研修班。

据了解,该研修班包括了6个主题报告会,涵盖了大学英语教学、外语教师学习和新型课堂教学法等内容。

   主题报告1:现代技术背景下的大学英语教学改革

   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外教指委委员、广东省本科大学英语课程教指委主任、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副校长刘建达为此次研修班作了第一场精彩主题报告。刘建达围绕“现代技术背景下的大学英语教学改革”这一主题,首先对在线开放课程( 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 MOOC),即慕课的两种基本形式cMOOCxMOOC做了对比分析:前者强调自学互助模式、侧重知识建构与创造、强调创造、自治和社会网络学习;后者接近于传统教师授课的在线教学模式,侧重知识传播和复制、强调视频、作业和测试等学习方式。刘建达接着结合《大学英语教学指南》要求,从宏观到微观层面阐述了慕课教学给大学英语教学改革带来的前景。刘建达轻松、幽默的报告让教师们对MOOC有了更清晰的理论认识,他提出的“GOOC”概念也获得与会人员的高度认可。

主题报告1主讲人:刘建达

主题报告2:用技术促进外语教师的学习

第二场主题报告由华南师范大学未来教育研究中心主任焦建利主讲。报告开始焦建利回顾了技术在外语教学中的作用,如MALL(移动设备辅助教学)、CALL(计算机辅助教学)对外语教学产生的促进作用,同时开宗明义说明慕课教学的必然趋势。他富有感染力的演讲技巧打动了在场教师,让我们意识到技术对外语教师自身发展的重要性。具体而言,焦建利建议教师的学习应向同行学习、在实践中学习、在反思中学习、在实践社群中学习。焦建利的报告深入浅出、例举大量实例,字字珠玑,获得掌声阵阵。

 

IMG_0152

主题报告2主讲人:焦建利

 

  主题报告3:翻转课堂教学模式中PBL教学法的应用

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外教指委秘书长、南京大学外语部主任王海啸应邀为大会作了第三场主题报告,探讨如何将PBLProject-based Learning项目学习)教学法应用到翻转课堂教学模式。他首先分析了常见大学英语教学模式的不足,例如以教师、教材、考试为导向,并指出语言的本质在于应用,语言习得也只能通过学生自主学习才能实现。由此,他认为翻转课堂能有效发挥学生的自主性,通过课前信息传递、课中吸收内化,最终实现语言的应用。王海啸的报告结合实际教学,对在场老师具有启示意义,同时让我们了解到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可以多元化吸收融合先进教育理念,提高教学成效。

主题报告4:外语教育技术:从范式到学科

   国内著名外语类期刊《外语电化教学》编辑部副主编胡加圣给与会教师献上了第四场文化大餐。他以“范式”这一哲学理念为出发点,详细全面地阐述了教育技术与外语课程融合的有效模式。

   主题报告5:数字化课堂环境与PBL课堂实践

   王海啸为大会作了第五场报告。该场主题报告由广东省本科大学英语课程教指委副主任、广外英教学院董金伟院长主持。王海啸在此场报告中具体讨论了大学英语教学面临的主要问题(例如教学理念不到位、师资能力跟不上、教学评估不合理、学生学习目的不明确、学习方法不科学、技能发展不平衡)、影响大学英语教学的主要因素(语言因素、学生因素、环境因素等)、数字化教育时代的主要特点(如丰富易得的语言材料、大量高水平教学资源多样的交际通道与社交平台等)、大学英语教学模式创新等问题。接着他举例说明如何在课前、课中、课后实施PBL课堂教学,并旁征博引,从理论实践层面论证了PBL模式的有效性。

主题报告5主讲人:王海啸

  主题报告6:慕课课程及教学展示

大会最后一场报告邀请了来自中山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的三位教师为在场教师展示了慕课教学在实践中的运用。

中大谢芳老师以大学城跨校辅修/通识《商务英语》课程为例,展示了网络自主学习与课堂互动教学相结合的混合型教学的优势,以及遇到的一些问题。

广外英教学院刘亮星老师做了“基于SPOCESP课程构建探索与实践”的课堂展示。他以ESP课程为例,介绍了如何将SPOC(Small Private Online Courses)与翻转课堂运用到充满专业知识和概念的ESP教学中去。着眼于广外特色大英ESP课程建设,他认为应把握“校本化、特色化”方向,由点到面,由SPOC模式逐渐朝着大型MOOC课程建设方向发展。最后,刘亮星通过展示他制作的MOOC视频,让在场老师们对如何利用MOOC视频实现课堂的翻转有了直观认识。

 

IMG_0146

广外英语教育学院刘亮星做主题报告

 

最后,华工周娉娣对与会教师进行了MOOC视频制作技术知识普及: MOOC视频基本分为录屏类和拍摄类两类;出视频时间的长短(6-9分钟为宜),视频形式、教师是否出镜(教师出镜更能吸引学生)、语速(185-254单词/分钟为宜)等因素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学生的学习体验。但是更重要的是,教师知识的表达方式(如是否清晰,是否生动易懂)才是视频设计的最核心决定因素。

此次研修班会议内容丰富、安排紧凑、主题报告质量高,与会教师们纷纷表示受益良多,对MOOC教学模式及其对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的有效推进,有了更全面、深刻、客观的认识。此次研修班对于深化广东省大学英语教育改革、提升整体教学质量也都有着积极、深远的意义。

 

IMG_0145

我院参会领导教师与王海啸教授合影留念


广外英教微信公众号

广外英教团学公众号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

邮编:510006

电话:(020) 39328080

传真:(020) 39328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