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提高素养、夯实基础——英语教育学院教学实践周活动(二)

时间:2018年01月18日 点击:


201818日起,为期两周的英语教育学院教学实践周活动拉开了序幕。活动分为两个板块:一是围绕中学英语教师人文素养和教学技能等培养,在本科生中开展实践周系列活动,覆盖了人文素养、教师技能和创新创业等三大模块,特邀知名学者和教授带领学生领略先贤思想与异域文化;邀请学院教师开展教学技能、批判性思维和英文书写等培训;邀请校友分享创业经历,组织学生参与企业参观活动,探寻不一样的道路;二是围绕教师教学、科研、学科建设、专业发展,在教师中开展教师教研活动。

                                                                                                          

职业规划篇

发现闪闪发光的自己——学业与职业规划

为增强学生们对职业规划的了解,110日下午两点,英语教育学院于E204开展了“发现闪闪发光的自己-学业与职业规划”主题讲座,由职业规划专业教练王亮导师为同学们进行训练。英语教育系主任张倩老师主持了本次讲座,14-15级同学参与了本次讲座。

王亮教练以目前职业发展现状开始了讲座:“少于50%的毕业生及雇主认为毕业生已做好职场准备。”针对这样的一种情况,王亮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她认为:“学历并不能代表持久的竞争力,只有软技能才能带来成功。”紧接着,她从职业形象、职业素养、职业心态、职业规划四个方面阐述了毕业生为职业准备所需要具备的软技能。

 

(图为王亮教练为同学们讲解“职业准备”)

 

在解释完毕后,王亮在现场为同学们组织了一系列活动。第一个活动是一个名为“请送3个词”的小游戏,同学们之间需要用3个正面的词语来形容对方,每位同学需要收集30个词语并选出3个最打动自己的词语作为鼓励自己的力量源泉。在王亮教练示范过后,同学们纷纷离开自己的座位,向别人赠送词语。现场的气氛非常热烈,同学们参与的积极性都非常高。在一轮游戏结束后,王亮对这个游戏的意义进行了解释。她告诉同学们,在职场中,批评远比表扬要多。她希望同学们无论遇到多大压力,都要学会自我激励;即使没有掌声,也要坚持走自己的道路。 

(图为同学们积极参与活动)

 

随后,王亮又组织同学们进行了“卓越品质”的小练习,旨在帮助同学们更好地认识自我,了解自己,从而找到最适合自己的道路。“除了做你自己,没有什么是你更擅长的了。”她希望每位同学都能找到自己的“关键词”,并为之奋斗。在最后的一个环节中,王亮让每位同学都构想自己的未来,希望以此帮助同学们明确目标并激励同学们不断为之奋斗。

本次讲座,王亮教练帮助同学们真正认识了自我,明确了目标,使同学们受益良多。本次讲座也在同学们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点燃创业之光,追寻别样人生

201819日下午,英语教育学院2008届毕业生、Book约儿童创始人杨清敏受邀在教学楼E204为英教学子分享创业经验,有趣的人生经历以及自己对创新创业的看法和想法。

讲座开头,杨清敏用她在重游川藏时趴在318国道上拍的一张照片吸引了同学们的注意,她说:“之所以选择这张照片,是因为它有辽阔的感觉,给人充满可能性的感觉。” 杨清敏通过介绍自己的游历经历引出讲座的主题,她认为,我们不必活在社会的标准中,反而可以创造和寻找另一种人生的可能性。引出并阐述主题后,杨清敏从她的生活、工作以及学习几个方面来与我们分享她的经验。

IMG_3548_看图王.jpg

(图为杨清敏讲述创业经历)

在生活方面,杨清敏爱好广泛,喜欢做有挑战性,有意义的活动。她喜欢舞台剧表演,尝试过蹦极,尝试过攀岩。她能够从这些运动里找到自由的感觉,找到突破自己的感觉。在工作方面,她认为“成为一个老师之前,你首先是自己。”以及“成为一个老师的标准是教学能力以及是否用心是否富有责任感。”但进入公立学校并不是唯一一种方式,从事教育的方式还有很多种,她与她的搭档Ally创立了Book约儿童阅读书室。在谈到她和搭档Ally创立的Book约儿童阅读书室,她表示创立Book约儿童的初衷是她想要普及自然拼读,推广英语阅读,这是很多公立学校不能做到的,她想要填补这种空缺。她想要通过自己的努力创造更大的影响力,留一点痕迹在世界上。在学习方面,杨清敏认为她的搭档Ally是迄今为止对她影响很深的一个人,从原则、思维以及技巧方面都给了她很多启发。

 

(杨清敏分享经验)

杨清敏鼓励大家积极寻找尝试生活中的各种可能。她的讲解深入浅出,趣味性很强,使同学们受益匪浅。大家纷纷到前面与杨清敏进行交流,讲座在热烈的气氛中结束。

(讲座后进行交流)

 

企业参观活动

为了扩大同学们对于教育行业的认识,英教学院于12日举办了企业参观这一实践活动。学院与合美国际教育集团旗下的华景合美幼儿园合作,组织2014级和2015级学生,前往广州天河区华景新城的华景合美幼儿园,进行了一上午的企业参观与交流。

(企业参观现场)

紫龙府幼儿园的副园长介绍了蒙台梭利教学法与IB课程在幼儿教学当中应用,他热情邀请广外学子参与到幼教行业当中。

在本次企业参观当中,同学们了解到了幼儿教育行业的一些实际情况,对于大三大四同学的职业发展规划,提供了另一种新的思路。同时,与一线教师的交流,也让英教的同学收获到了在教学实操中蒙台梭利的教育理念与实际的结合。

英语教育学院本次实践周开展的一系列活动,增加了同学们的美学修养,激发了大家的爱国情怀,提高了同学们的教学技能,也让大家意识到自己更多的可能性。同学们在实践周的活动中受益颇多,也希望这项优良的传统能继续发扬并不断改进。本次实践周活动是英教同学们不可多得的财富。


广外英教微信公众号

广外英教团学公众号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

邮编:510006

电话:(020) 39328080

传真:(020) 39328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