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提高素养、夯实基础——英语教育学院教学实践周活动(一)

时间:2018年01月18日 点击:

201818日起,为期两周的英语教育学院教学实践周活动拉开了序幕。活动分为两个板块:一是围绕中学英语教师人文素养和教学技能等培养,在本科生中开展实践周系列活动,覆盖了人文素养、教师技能和创新创业等三大模块,特邀知名学者和教授带领学生领略先贤思想与异域文化;邀请学院教师开展教学技能、批判性思维和英文书写等培训;邀请校友分享创业经历,组织学生参与企业参观活动,探寻不一样的道路;二是围绕教师教学、科研、学科建设、专业发展,在教师中开展教师教研活动。

人文素养和教师技能篇

探究先贤思想,领略爱之辩证

英语教育学院学生实践活动于201818日上午在教学楼E204拉开序幕,学院安排了以“爱之辩证——柏拉图之《会饮篇》和《斐德罗篇》”为题的哲学讲座,中山大学外国哲学教研室的江璐老师为此次讲座主讲人、周芳老师担任此次讲座主持。     

讲座正式开始前,主持人周芳老师为同学们简单介绍了江璐老师。江璐老师现任职于中山大学哲学系外国哲学教研室,博士毕业于德国雷根斯堡大学。江璐老师在德国出版专著两部,在国内外发表论文近十篇。

主讲人江璐老师把“辩证”和“爱”结合在一起,作为本次讲座的主题。首先,江璐老师交代了讲座的主线,即利用柏拉图的两个重要对话对爱的辩证进行解读。两个重要的对话分别是柏拉图的《会饮篇》以及《斐德罗篇》。江璐老师分别从文本基础、确定创作时代、柏拉图的简介以及对话名称解释这几个方面来介绍。其中,江璐老师提到柏拉图具有不完全民主的背景,他有贵族的血统,这对他的哲学思想有一定影响。两个重要的对话都是创作于柏拉图创作阶段的中期,他们都讨论到了共同的主题——爱。这也是本次讲座要探讨的主题。

IMG_3317.JPG

(图为江璐讲解《会饮篇》)

江璐老师用有趣幽默的语言对两个对话内容进行了讲述,总结了在两个重要对话中所体现的辩证的爱情观念。如:成年男子与少年男子之间的关系;在爱情中要追求灵魂的和谐与有序,不能被肉欲控制,要节制要自控。爱的持久永恒。爱是欲望。从缺乏到拥有(辩证)动态的形态。爱的目的是追求美,是生殖,但更好的生殖方式是产生思想,产生好的作品等。江璐老师带领着大家走进柏拉图的思想世界,探索爱的辩证关系。

在问答环节,同学们踊跃提出问题,其中有同学提出到:福柯的“一个女性被强奸与一个人被击打了头部都是身体的某个器官受到侵犯”观点并请求老师进行解读。江璐老师认为,性是一种权力的关系,权力不对等的关系,强奸更强烈体现的是两性之间不对等的关系。同学们的积极踊跃提问体现了他们对这一话题的理解以及思考,是对今天讲座的反馈。

IMG_3356.JPG

(图为同学们积极提问)

周芳老师总结到,本次讲座学院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接触和了解柏拉图思想的机会,整个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结束了,同学们表示在此次讲座中,收获颇丰。

 

 弘扬书法文化,增强民族自信——中国书法的演变

为了加深同学们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了解,增强同学们的民族自豪感,18日下午两点,英语教育学院在E204开展了“中国书法的演变”主题讲座。本次讲座,英语教育学院非常荣幸地邀请到广东省书法家协会会员、书法大师程道树教授为同学们介绍中国书法的演变历程,领略书法艺术的无限风采。

首先,程道树提出了目前的一个文化现象,他认为现在外国人对书法的热情要比中国人还要浓厚。针对这样的一种现象,他希望同学们能够燃起对中华文化的热爱之情,将我们中华文化传递下去。在表达了对同学们的殷切期盼后,程道树开始为同学们介绍中国的书法艺术。首先,他介绍了书法中的“字体”与“文体”,并希望同学们能够了解其中的联系与区别。接着,他又为同学们介绍了不同字体的演变历史及各自的特色。程道树认为:“书法与写字还是有区别的,写字是最    基本的阶段,只有坚持下去,才有可能进入书法的殿堂。”所以,他希望同学们不要有专业迷信,并不是只有书法专业的学生才能学好书法,每个人都有无限的可能性。他的谆谆教诲给予了同学们巨大的信心,让大家燃起了对书法艺术的浓厚兴趣。对于对书法有兴趣的同学,程道树也提出了建议,他认为同学们可以从隶书和楷书开始进行练习,因为这些字体尤其是楷书已经有了相对完善的体系,适合初学者进行学习。

(图为程道树展示书法艺术) 

在介绍了中国书法的演变历程后,程道树在现场为同学们进行了不同字体的书法展示。他用甲骨文写下了“自立勤学”;用小篆写下了“长年吉祥”;用隶书与篆书写下了“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用楷书和隶书写下了“事在人为”。每一种都独具特色,独运匠心,他精妙的书法让在座的每一位老师、同学都叹为观止,领略到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

(图为程道树的书法作品)

在程道树展示完毕后,现场进行了关于书法知识的抢答活动。同学们积极参与,踊跃回答问题。程道树也将自己的作品赠与了回答正确的同学。抢答环节结束后,本次讲座也进入了尾声。在讲座的最后,程道树向英语教育学院赠送了自己的书法作品,英语教育学院陈金诗副院长也对程道树的馈赠表达了衷心的感谢。在掌声中,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图为程道树向英语教育学院赠送书法作品)

正如程道树所说:“写字或许能够被机器替代,但书法永远无法被替代,这也是书法能够流传千年仍生生不息的原因”,本次讲座正是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扬,这种发自内心的情感永远无法被机器所替代。希望本次讲座能够使同学们认识到中华文化的重要性,自觉承担起保护、传承与发扬优秀传统文化的责任。

 

多样的异域文化:马其顿文学中的斯拉夫文化

2017111日上午9点,我校马其顿籍讲师Biljana Nikolovska于教学楼E204为英教同学召开了主题为马其顿文学中的斯拉夫文化的讲座。

马其顿共和国是巴尔干半岛中心的一个国家,位于连接东南欧和西欧的十字路口上,另一边是亚洲。透过其复杂的民族精神、文化和宗教的融合,可以折射出其斯拉夫、拜占庭和奥斯曼帝国悠久的历史和深刻而丰富的影响。

IMG_3741.JPG

(图为Biliyana讲解马其顿文化)

Bilijana讲师介绍了斯拉夫民族的起源、地理分布和当前的国家信息。然后,她简要地介绍了古代斯拉夫神话的主要功能,通过讲述神话在地理位置上从喀尔巴锡山脉延伸到南欧,在民歌、诗歌和寓言中的反映,在两名马其顿作家的当代小说中被重新诠释,让同学了解到神话和文学的不同点。

Bilijana在最后着重介绍了现代文学中的神话元素的复兴。她以经典小说《百年孤独》为例,作者马尔克斯描写了一个马其顿村庄和一个虚构的世界的循环,就像他持续力一百年的孤独。她还提到了一本名为《龙的新娘》的小说,讲述了在我们的民间传说中,所有的幻想生物其实都是在当代世界生存着的。

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进一步了解了马其顿共和国及其丰富的文化现象。

 

以批评的眼光阅读,以多彩的方式授课

为丰富学院学生的学习生活,英语教育学院于期末考试结束后的社会实践周为我院学生准备了许多内容丰富又十分精彩的学术讲座。19日上午,在教学楼E栋,英语教育学院15级本科学生参加了我院举行的社会实践周讲座。此次讲座主题为“critical reading in language education”,我院吕琳琼老师担任了主讲人。

讲座开始,吕琳琼老师先给大家介绍了目前小学英语教育中的语言教育情况,并对其进行了分析,以现阶段小学英语教育中存在的问题给出了自己的看法,并询问了同学们的看法。随后,吕琳琼老师让同学们根据所给材料中举出的例子来进行案例分析,引导同学们对课文进行批判分析,得出自己看法与建议,在实践中进行语言教育的批判性阅读。她带领同学们在案例中寻找事实,并对小学教育中的批判性阅读给出分析与建议。整场讲座气氛十分活跃,同学们也积极回答问题,现场气氛十分热烈。讲座结束后,也有不少同学走到台前与吕琳琼老师进行交谈,询问问题。

本次讲座旨在给同学们介绍如今小学中英语语言教育的批判性阅读情况,吕琳琼老师以实践结合理论知识的方式,给我院本科学生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讲座,使同学们受益匪浅。

 

批判的目光,多彩的世界

110日上午9点,英语教育学院于E204举办了“ critical pedagogy and language education”主题讲座。钱亚敏老师主讲了本次讲座,14-15级同学出席了本次讲座。

本次讲座,钱亚敏强调了批判性思维的重要性,她希望每一位同学都有能力 “question the common sense”。她讲述了自己选择这个主题的原因,她希望同学们能够拥有批判的目光去发现更多曾经忽视的东西。她也希望同学们在未来的教学工作中,能够良好掌握批判性教学法,从而为自己的学生们创造更多更精彩的学习体验。


IMG_3591.JPG

(图为钱亚敏为同学们介绍“critical pedagogy and language education”

 

奇妙的“英语书法艺术”

为加深同学们对英语书法文化的了解,培养职前教师的板书能力,111日下午两点,英语教育学院在E203举办了“英语书法艺术”主题讲座。英语教育学院副院长陈金诗主讲了本次讲座,16级同学参与了本次讲座。

讲座开始,陈金诗向同学们介绍了英文书写的“三笔一画”粉笔、钢笔、毛笔与简笔画。他认为这些对一名中学教师来讲是必须具备的能力,他也希望同学们能在这四个方面多下功夫,能够在将来为学生创造更精彩的课堂体验。在表达了对同学们殷切的期盼后,陈金诗带着同学们推开了英文书法艺术之门。陈金诗向同学们讲解的第一种字体是“斜体行书”,从倾斜角度到笔画顺序,他都一一详细讲明。为了让同学们能够更好地掌握这种字体,陈金诗在现场为同学们展示了“斜体行书”的书写。同学们一边认真聆听着讲解,一边饶有兴致地在自己的本子上尝试着书写。


IMG_3823.JPG

(图为陈金诗为同学们展示斜体行书)

在介绍完“斜体行书”后,陈金诗又为同学们介绍了英文书法中的“花体字”。花体字是一种艺术性很高的字体,同时也非常的复杂。陈金诗鼓励同学们多尝试一些新的字体,多加练习,坚持不懈,一定能在英文书法上取得一定的成就。为了帮助同学们克服对新鲜事物的恐惧,陈金诗邀请同学们在黑板和宣纸上进行练习。同学们纷纷上前拿起毛笔和粉笔进行模仿,虽然功夫还远不到家,但兴趣的种子已经埋在了心中。陈金诗在一旁鼓励、指导着同学们,现场的气氛非常轻松活跃。


IMG_3858.JPG

(图为同学们积极尝试)

在讲座的最后,陈金诗鼓励同学们培养更多的兴趣,挖掘更多的潜能;抓住时间,充实自己。本次讲座在同学们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广外英教微信公众号

广外英教团学公众号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

邮编:510006

电话:(020) 39328080

传真:(020) 39328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