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提高素养、夯实基础——英语教育学院教学实践周活动(三)

时间:2018年01月18日 点击:

201818日起,为期两周的英语教育学院教学实践周活动拉开了序幕。活动分为两个板块:一是围绕中学英语教师人文素养和教学技能等培养,在本科生中开展实践周系列活动,覆盖了人文素养、教师技能和创新创业等三大模块,特邀知名学者和教授带领学生领略先贤思想与异域文化;邀请学院教师开展教学技能、批判性思维和英文书写等培训;邀请校友分享创业经历,组织学生参与企业参观活动,探寻不一样的道路;二是围绕教师教学、科研、学科建设、专业发展,在教师中开展教师教研活动。

教学研究篇

增加信心,踏实前行

2018116日,英语教育学院英语教育系在北校区八教109室开展了学期末教研活动,董金伟院长、陈金诗副院长和吴岩副院长及教育系全体教师参加了本次活动。

会议由英语教育系主任张倩老师主持,董金伟院长对英语教育系的现状和未来发展提出了殷殷期望。在大学规划及学院架构调整的新形势下,英语教育学院将增设英语教育(师范)方向,他号召大家要“增加信心和增强危机意识”,一方面通过挖掘自身师资队伍潜力来积极申报项目和成果,另一方面通过引进能提升教育专业实力的高级人才的方式来捍卫教育学专业。

陈金诗副院长针对教学管理中出现的具体问题如选修课、滚动课开课原则及具体实施方案进行了通报,教育系张倩主任总结并澄清了教育系选修课的门数、人数及选修顺序的疑问,强调了本科生导师对学生选课的指导作用,并建议教务管理部门可以增强选修课管理系统的透明度及灵活性。针对课程的新形式——滚动课,陈金诗副院长说,这种课程形式是大学倡导的开设课程要“提质增量”的一种表现,以后要进一步加强这种形式的课程建设。就教育实践的问题,参会教师一致认为应该加强教育系学生教育实习和见习,大家积极发言,提出了多种方案。

2018年将迎来教育系的第一批英语师范方向的学生,大家就专业培养目标、基本要求、课程设置、主干学科、实践教学等开展了热烈而深入的讨论,确定本专业培养目标是具有扎实的英语语言基础、娴熟的英语应用能力、较强的跨文化意识,掌握现代教育理论知识及教育技术,富有创新思维和探索精神,能够胜任英语教育、科学研究和教育管理工作的中学英语教师。

此次学期末会议,不仅澄清了本学期工作中的一些问题,也为下个学期工作的开展奠定了基础,而对于新形势的解读和认识,也增强了大家的专业危机意识。


广外英教微信公众号

广外英教团学公众号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

邮编:510006

电话:(020) 39328080

传真:(020) 39328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