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教学实践周】英语教育学院顺利开展“提高人文素养”教学实践周活动

时间:2018年07月16日 点击:

201879,为期两周的英语教育学院教学实践周活动拉开了序幕。活动分为两大板块。一是根据英教的专业特色,围绕毕业论文写作、教师教学、专业研究等方面进行专业技能学习的系列活动;二是以提高学生人文素养为目的,开展专题活动。学院特邀知名学者与教授,为学生打造了一场跨越古今中外的文化盛宴。

语言学习是通往新世界的大门

——我院开展Language as a gateway to a new reality”讲座

2018710日,英语教育学院邀请了外籍讲师Simon为大一至大三年级的学生分享了他的语言学习和教学经历,英语教育学院的龙艳老师担任本次讲座的主持人。

龙艳简单介绍了讲座主讲人Simon的情况,据了解,他在大学时取得了文学学士,而后从事教师行业曾在高中担任教师三年,在维也纳工作一年,现在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主讲财经英语。在此过程中,他还曾和中国移动、南航和广药有过语言训练相关课程的合作。

Simon表示很开心能够站在讲台上和大家分享语言学习和教学经验。他提到,自己在大学毕业后选择了直接工作而不是进修,这虽说是一个很艰难的过程,但是也是在这个过程中,他也收获了信心和学生的关爱。他认识了很多可爱的学生,遇到了很多有趣的事情,也学会了如何做一个很好的聆听者。

分享了自己在中国的经历。他提到他曾从别人口中听说过中国的一些传闻,但是只有当他亲自来到中国之后,才发现中国的美妙并最终决定到中国定居很喜欢中国的文字,所以他决心学习中文,但中文学习对于他来说确实很困难。据此,他向我们介绍了语言学习的两大关键,一是要享受这个过程,制造良好的学习环二是需要打下良好的语言基础,学会做笔记。他说,一个语言学习的窍门是在学习单词的过程中,还可以为单词造句,这样一来我们不仅仅能用自己的方式将单词牢记,还能学会如何在日常生活中应用单词。

 

图为外教Simon进行讲座

在进行讲座的过程中,Simon还讲述了他的旅游经历。他是一个酷爱旅游的人,他曾去过各个地方旅游,这些经历极大地丰富了他的知识和开阔了他的眼界。他提到,当你掌握了一个地区的语言后,它可以使你用一个全新的方式认识世界。每到一个地方旅游,不仅能欣赏美丽的风景,更重要的是能结交更多有趣的朋友,尤其是在中国,他感受到了完全不一样的文化。

 

真正的美是一种内部的愉悦感
——我院开展“哲学讲座——康德的美学”专题讲座

2018年7月11上午9点,英语教育学院举办“哲学讲座——康德的美学”的专题讲座我校教学楼F208举行。担任本次主讲嘉宾为的是中山大学哲学系的江璐老师,参加人员有英语教育学院1-3年级学生讲座由英语教育学院教师周芳主持。

周芳首先简单介绍了江璐老师据了解,江璐老师在德国完成了本硕博学位,现中山大学哲学系任职,到目前为止发表论文10余篇,有极高的哲学成就。本次讲座的重点是康德的美学思想。 

江璐首先从康德出生的国家切入,为我们全面地介绍康德生平经历和哲学思想。康德有准确的作息时间,因而造就了他高效的工作方式,但他家境贫寒,身体状况不佳,直至其50岁,才发表了第一本巨著《纯粹理性批判》,可以说,康德将终身事业都献身于哲学。她讲到康德著名的“第三批判”理论,它的内容主要是美学理论,牵涉到人的各种理性机能,其中的一些批判思想和因果律较为抽象和复杂。同时,此理论也标志着从古代美学到近代美学的转变。

江璐向我们讲解了康德的第三批判的内容。她讲到,康德的第三批判和第一批判的内容密不可分。康德第一批判的首要对象是自然,而知性为自然提供普遍概念和因果范畴,因此自然便有了因果律。第三批判是康德在致力于第一批判遗时留下的解决经验的规律何以可能的问题。康德认为人应当审视自己的认知能力,不断反思自己,运用自己的理性得出自己的结论,而且他认为上帝和灵魂是存在的。纵观社会的各类事件,我们可以看到一个道德的人不一定是一个幸福的人,康德认为这是不合理,他认为一个道德的人同时也应该是一个幸福的人,于是康德要解决这个问题,他提出人类应该使用理性去克服这些问题,如果人类能不充满私欲,世界会更加和谐。

 

图为江璐在讲解康德的第三批判

而关于康德的美学理论,江璐解释到因为人类理解鉴赏能力不同所以对不同的理解。康德认为崇高的事物不一定是美的,美的能力是一种愉悦感,是内部的感知是一种接受能力。第一,作为一个观察者不必纠结其细节,我们只需要须细细品味其中的美真正的美不告诉你想干什么,只是想给你一个简单的美的感受第二美的欣赏是没有目的的目的性美学的对象是没有任何目的美学对象和感受通过内在形式进行交往,当欣赏的主体被激活了,人的本性就能得到提高和升华,这样人体内在的美好能力就能得到激活。康德经验主义和实践主义结合,得出美感是无法用语言详细地描述的结论。美感是一种人的直观感觉,给人满足

周芳在最后总结到教育其实很简单,置身于美的环境慢慢内在的东西会被激活,我们就会去追求美背后的真知,是一种不为目的最后却又达到了目的的美。接着江璐和同学们共同鉴赏的三幅美术作品,将康德的美学理论运用于生活,让同学们在玩中学。在愉快和轻松的环境下,本次的美学讲座顺利结束。

 

读经典名著,学地道英语

——我院特邀增城郑中钧中学英语教师李振来主讲

2018年7月13日上午,我院在F215举办了“读英语名著、学地道英语、悟人生真谛”主题讲座特邀增城郑中钧中学教师李振来结合他自主开发的课程——英语原著读写指导课主讲如何学习地道英语教育系系主任张倩主持此次活动。

据了解,李振来是增城郑中钧中学的一名英语老师,他从2003年开始尝试将英语原著引入高中课程,开发并实施了英语原著读写指导校本课程。他的研究成果荣获广州市教育局教学成果一等奖和广州市教育研究院首届教学成果一等奖。

李振来向同学们介绍了他自主开发的课程——英语原著读写指导课。当谈到创立这门课的初衷时,他说到:“英语之道在于积累,而积累之道于阅读”。李振来认为现在的高中英语课程缺少趣味性,大部分只重视知识点的积累,导致同学们很难学习到地道的英语。他认为没有语境就学不好英语,阅读不仅带来了词汇与语法,更带给同学们无限思考。

 

图为李振来进行讲座

当谈到目前高中生普遍面临的“记单词难”问题时,李振来分享了自己中学时期机械记单词而“不得”的经历证明了简单机械的方式记单词方式往往使人易于遗忘,还会引发厌烦、畏惧等不良反应,导致“越想记住,越记不住”。但是如果把记单词融入到阅读之中就能很好地解决这个问题。英语原著具有一定的语言环境和故事情节,词汇再现率很高,使人阅读后能留下深刻的印象,使人“想忘也忘不了”。李振来还跟大家分享了她女儿的经历,他的女儿就是通过大量阅读英语原著来学习英语,最终成为了英语学霸。

在探讨将英语名著引进课堂的课题时,李振来认为最重要的一点是怎样让学生喜欢上阅读。他认为老师应该引导学生去读书而不是逼迫学生读书,而引导读书最好的方法就是提前设置悬念,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随后他以《弗兰肯斯坦》这本书为例向同学们展示了如何设置阅读悬念,让同学们自主阅读,爱上阅读。

 

合影

 

 


广外英教微信公众号

广外英教团学公众号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

邮编:510006

电话:(020) 39328080

传真:(020) 39328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