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教学实践周】英语教育学院顺利开展“提高专业技能”教学实践周活动

时间:2018年07月16日 点击:

2018年7月9日起,为期两周的英语教育学院教学实践周活动拉开了序幕。活动分为两大板块。一是根据英教的专业特色,围绕毕业论文写作、教师教学、专业研究等方面进行专业技能学习的系列活动;二是以提高学生人文素养为目的,开展专题讲座。学院特邀知名学者与教授,为学生打造了一场跨越古今中外的文化盛宴。

 

结合自身兴趣,激荡学科思维

——《本科生毕业论文选题》专题讲座顺利召开

为增强大三学生对毕业论文选题的了解,英语教育学院于2018年7月9日举行了以《本科生毕业论文选题——以英语教育学院毕业生论文为例》为主题的讲座。特邀英语教育学院教师钱亚敏就毕业论文的选题和学术论文的写作展开讨论。

 

图为钱亚敏进行讲座

钱亚敏指出,毕业论文选题与所修专业有密切关系。在选题过程中,学生应当将自身兴趣与本专业特点相结合,运用理论来分析和解决问题。向在场的同学详细解释了论文写作的主要过程和关键时间点。其中,她强调了论文第二第三稿的时间以及论文的打印问题,提醒同学们要具有时间观念。然后,钱亚敏还为同学们选择论文指导老师提供了一些大致方向。她指出,同学们可以通过学校官网来查询相关领域的专业老师信息。

在解释了论文写作的大致时间点之后,钱亚敏以往届学生选题为例,着重向同学们介绍了一些论文选题的方向。她指出,资源决定研究方向。同学们在进行论文选题时,首先要考虑这个选题的研究可行性,即是否有相关的实例以及可操作性。随后,钱亚敏向同学们展示了一些往年常见的论文选题方向,包括文学、翻译、心理学、中小学教育、媒体分析、家庭教育、EFL教学及学习、pre-service teacher education以及课外补习等。同时,她还结合往届部分学生的题目详细解释了各个方向下的具体内容。例如,在中小学教育选题下,我们可以就学生、老师、课本和教学技术等不同主题开展研究,而在教学技术下,还可以分为反馈、提问、沟通方式等不同的研究方向。钱亚敏老师用幽默的语言、生动的范例,为在场的同学们扫清了对于论文选题的疑惑,现场笑声不断,同学们也获益良多。

 

如何做一名合格的英语老师

——特邀黄埔区教育局高等教育学专家符丽雪开讲

7月10日下午3点,由黄浦区教育研究中心与英语教育学院联合举办的“你准备好了吗?——与你谈如何做一名合格的中学英语老师”专题讲座在我校教学楼F215如期举行。担任本次主讲嘉宾的是黄浦区教育局高等教育学专家符丽雪老师,参加人员有英语教育学院系主任张倩以及英语教育学院2-3年级学生。

符丽雪老师通过举一名2017届英文文学学院的师姐的例子,提出老师需要自己的愿景。她认为,身为一名合格的中学英语老师,既不要过分关心眼前分数也要关爱孩子的诗歌和远方;既要在课堂上挥汗拼命,又在假期里发发朋友圈。她说,作为老师,我只想安安静静地教书,踏踏实实得育人。

 

图为符丽雪老师进行讲座

符丽雪认为,英语教学工作者在教学工作中要熟悉中学各阶段的教材、编写体例及课程标准要求,同时她向在场的同学们展示了华师附属外语学校的讲课资料,使他们清晰且了解了中学英语的教学标准,并且深刻阐明了英语教师的素质要求。她认为中学英语教学要结合学科核心素养与课程目标并提出了具有综合性、关联性和实践性的英语学习活动,指出合格的中学英语老师要积极引导学生采用自主、合作的学习方式,参与主题意义的探究活动。

针对如何做一名合格的中学英语老师问题,符丽雪还解释道,我们要做一名懂得尊重他人价值观、会包容、会合作的教师。在讲座中,符丽雪老师还简单介绍了各个职业生涯阶段的特点和应对方。她强调,作为未来的英语教师,还需要做好自己的职业规划以及如何自主发展自己的职业生涯。

讲座的最后,符丽雪与同学们共勉,让我们肩负着国家和民族的使命,对教育工作始终心怀敬畏,充满情怀,凭良心教书,靠本事吃饭,仰无愧于天,俯不怍于地。

 

My ideas of my class

——我院开展“对比较教育研究的一些思考”主题讲座

为加强大二学生对比较教育的了解,英语教育学院于2018年7月10日举行了以“My ideas of my class”为主题的讲座,特邀我院教师张丽冰就学习中反馈意义、比较教育的研究类型和国内比较教育存在的问题等三大方面进行讨论。

张丽冰在一开场便指出我们的学习需要反馈的,而反馈则有助于我们进一步学习。她讲到学习不仅仅是简单记忆的过程,更是一个日积月累从而达到思想跨越的过程。从开始的知识增长到知识和学者之间有共鸣,再到形成更大范围的影响,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需要大家的努力。

张丽冰从社会科学的角度谈及比较教育的研究。她首先简单地介绍了研究设计项目的内容一个研究项目的进行要包括三点——研究问题、研究理论和研究方法,而目前为止同学们最欠缺的是研究方法。她还强调研究理论的形成是一个内化的过程,还需要同学们更加努力的学习。关于研究问题的形式,则分为描述性研究问题和解释性研究问题两种。这两种研究的关系相辅相成的,好的描述性研究有助于引导解释性研究。而研究类型也分为量化研究、质性研究和质量并用研究三大类。量化研究和质性研究因为逻辑不同和研究对象的不同有很大的差别。张丽冰运用生动的例子形象地解释了量的研究和质的研究这两种不同的世界观。她还提出这两种范式在本体论、认识论和方法论上都有根本差异并运用了具体实例识字”,一步步引导学生深入了解它们之间的差异。在此过程中,她还提到了贝雷迪的四步法——描述解释并置比较,强调这种方法是历史产物,是应运而生的,此类研究方法更符合比较教育的学科特点  

 

图为张丽冰讲解比较教育的研究

张丽冰在最后揭示了国内比较教育学存在的两大问题。一方面是在收集资料的方式上她提到书斋式的收集只是简单的翻译文章,之后略加评论最后形成论文,不是一个严谨的研究而旅游见闻式的收集只是走近而不是走进,是走马观花式的研究另一方面研究主题方面,重宏大研究而轻教育生活,倾向全盘接受的拿来主义态度,这是我们国家需要改进的。

 


广外英教微信公众号

广外英教团学公众号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

邮编:510006

电话:(020) 39328080

传真:(020) 39328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