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英语教育学院成功举办“专门用途英语混合式教学模式创新理念与实践研修班”

​文字:宫丽丽 图片:周梦鸽 时间:2018年07月17日 点击:

 

为进一步推进专门用途英语教学与研究,由广东省本科高校大学英语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广东省高校外语教师发展示范中心和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英语教育学院承办的“专门用途英语混合式教学模式创新理念与实践研修班”于2018712日至15日在我校大学城校区成功举办。本次研修班邀请到领域内著名的专家学者做专题讲座,包括我校副校长刘建达教授、复旦大学蔡基刚教授、英语教育学院院长董金伟教授和副院长陈金诗教授、华南理工大学韩金龙教授、广东医科大学杨劲松教授、广东财经大学陈冬纯教授、中原工学院郭万群教授。还邀请到我校英语教育学院第二教学部、具有十几年专门用途英语教学经验的一线教师做工作坊和模拟课堂教学展示。

与会代表合影

712日,来自全国各地(内蒙古、北京、天津、山东、河南、江苏、云南、四川、广西、香港,以及广东地区)的100多名外校专家和学员陆续报到。为了方便专家与学员进行交流,本次研修班特设会前工作坊(71219:00-20:30,题目为:“ESP课堂中信息化工具的应用”),主讲人为英语教育学院第二教学部主任刘亮星副教授。会前工作坊起到帮助学员热身、增加专家与学员互动、为接下来研修做好准备的作用。

713日上午,开幕式在学术交流中心第一会议室举行,由英语教育学院院长董金伟教授主持。副校长刘建达教授、人事处处长谢文新、以及英语语言文化学院院长温宾利教授和国际上午英语学院院长郭桂杭教授分别致辞,对举办专门用途英语教学研修班之必要性做了充分肯定。

刘建达副校长致欢迎

 

董金伟教授主持开幕式           谢文新处长致辞

 

温宾利教授致辞          郭桂航教授致辞

主旨发言环节中,刘建达教授以“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背景下的ESP教学与研究”为题目进行了发言,指出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与ESP教研的相关性,鼓励ESP教师以量表为导向,结合ESP教研特点,产出更多成果。茶歇期间,全体代表在南校区行政楼前合影留念。随后,蔡基刚教授和董金伟教授分别就“以项目为驱动的高校ESP教学模式建构”和“以需求为驱动,以效果为目标——广外大学英语ESP课程教学体系的建构与实践” 为题目进行了主旨发言。713日下午,英语教育学院第二教学部ESP教师李悦、李刚、杨小婉和李菘分别以工作坊的形式,围绕所教授的ESP课程进行了分享。除学员外,参会专家也莅临工作坊,对主讲人的报告进行了点评,进一步增加了专家学者和学员的交流和互动。晚上的欢迎晚宴,更是一场学术盛宴。经过一天的学习和交流,专家学者和学员之间形成了良性的互动,营造了很好的学习氛围。

刘建达教授主旨发言

蔡基刚教授主旨发言

 

李悦经验分享          杨小婉经验分享

 

李刚经验分享            李崧经验分享

714日上午,与会专家韩金龙教授、杨劲松教授、陈冬纯教授等分别以主题“项目式语言学系(PBLL)在EAP教学中的应用”、“医学人文英语零度课程模式”和“新国标背景下ESP教学与研究新探”进行了主旨发言。714日下午,英语教育学院第二教学部教师孙红、宁大利以工作坊的形式与学员就ESP教学模式和教材适切性问题进行了讨论。与此同时,由刘亮星和喻志强两位教师的课堂展示也吸引了许多学员参与。

  

董金伟教授主旨发言        韩金龙教授主旨发言

 

杨劲松教授主旨发言    陈冬纯教授主旨发言

 

 

孙红经验分享          宁大利经验分享

 

 

喻志强课堂展示         刘亮星课堂展示

 

715日上午,陈金诗教授和郭万群教授分别就“基于电子档案袋的大学英语ESP幕课资源应用与共享模式研究”和“主体间性哲学视域下高校ESP混合式教学模式创新”为题目进行了主旨发言。最后,培训班在与会学员的热烈掌声中闭幕。本次研修班具有两大特色:首先,除了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进行主旨发言外,也邀请到具有十几年ESP教学经验的一线教师开设平行工作坊,与学员分享行之有效的教学方法;二是举行具有学生参与的课堂展示,让来自不同地区的学员现场学习广外英语教育学院ESP教师如何融合多种教学方法,调动学生积极性,以及取得较好的教学效果。

 

 

陈金诗教授主旨发言        郭万群教授主旨发言

 

通过紧锣密鼓的筹备、举行研修班,广外英语教育学院所付出的努力不但得到了上级领导的认可和支持,更使学员收获颇丰,获得学员们的一直认可。希望广外英语教育学院以此为起点,为广大ESP教师提供更好的学习和交流平台。

 


广外英教微信公众号

广外英教团学公众号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

邮编:510006

电话:(020) 39328080

传真:(020) 39328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