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第十八届国际合作综合英语教学实验研讨会在我校成功举办

时间:2018年12月18日 点击:

 

  文:洪惠琪 图:何伟雄 肖建芳

 

第十八届国际合作综合英语教学实验研讨会(以下简称研讨会)于2018年12月13至15日在我校顺利举行。本次研讨会由我校英语教育学院承办,研讨会的主题是New Era, New Integrated English, New Stories,由开幕式、综合英语故事展示课、综英宝宝分享、专家报告、校长论坛、故事教学大赛、名师工作坊、颁奖、总结和闭幕式等十大环节组成。国际合作综合英语课题总设计师、中山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冯增俊,香港教育大学教授詹颖,广东教育出版社外语与教育研发部主任李宁,我校英语教育学院院长董金伟、党委书记杨敏生、副院长熊涛、副书记骆银花,广外教育集团副总经理黄汐,以及来自安徽滁州逸夫小学、凤阳实验小学、凤阳工小、江门培英幼儿园、顺德美的学校、广州思源学校、广州正声小学、广外佛山外校、东莞万江外国语学校、惠州东江广雅、金源学校和曙明教育集团等各学校负责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图: 与会代表合影

12月13日,开幕式在我校南校区八角楼会议室举行,来自加德纳幼儿园的孩子们给现场观众带来了生动有趣的英语配音表演,用童稚却流利的英语电影配音和活泼可爱自信满满的表情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海北小学的同学带来了《公牛历险记》和《爱宠大机密》的集锦表演,充分展现出他们的自信从容;正声小学的同学们带来了经典节目《冰雪奇缘》,带领现场观众走进了那个冰天雪地却不失温暖真情的世界。

                 

              图: 加德纳幼儿园英语电影趣配音

接着,海北小学师生带来了五年级的综英展示课What a nice dancer!师生全程全英对话,以学习为中心,教师从听说读写做演多方面帮助学生读懂、表演故事;采用头脑风暴,角色扮演,思维导图,小组合作,复述、表演和续写结尾等方式,让学生参与承担主题性学习任务;用英语交流和思维,并学会做人需自信的道理;令与会者感受到了综合英语教育的魅力。

                    

                 图:带来综英展示课的海北小学师生

杨敏生书记在开幕式上致欢迎词。他简单介绍了广外的历史发展和语言教育优势,勾勒出一幅广外综合英语未来发展的蓝图。杨敏生就我校英语教育学院发展现状作简单介绍,他指出,英语教育学院现有硕士点一个,院内两大专业共同发展,毕业学生就业率实现100%,成绩斐然,卓越的成绩离不开全院师生的不懈努力和综合英语教学的不断深化推进,而我院也将进一步优化推进综合英语教学,致力打造具有“中国心灵、世界视野”的新时代大学生。   

                                                                    图:英语教育学院党委书记敏生发表讲话

综英课题总设计师、中山大学博士生导师冯增俊教授发表主旨演讲,他就综合英语的发展提出自己的几点想法与建议。首先,综合英语应从小抓起,从童年开始培养孩子对于英语的兴趣,为他们日后的英语学习打下良好基础。其次,英语教育发展应紧跟时代潮流,不断推进线上线下联动教学,从而有效提高教学质量和效率。随后,他还就中国英语教材编订表达了自己的看法与期望。最后,冯增俊还对本次研讨会表达了衷心的祝愿,希望本届国际合作综合英语研讨会能圆满举行,为建立更健全的教育系统,打造国家级教育平台提供有效参考与发展方向。

                 

图:冯增俊教授发表讲话

研讨会的第三部分是综英宝宝分享。从中央财经大学毕业被保研北京大学陈旖琦分享了自己从小学习综合英语的心路历程,强调了综合英语对自己全面发展大有裨益,综英学习不仅仅是提高了自己的英语表达能力,还提高了自己的逻辑思维能力、自主学习能力、解决不确定性问题的综合能力等等。

随后,香港教育大学詹颖博士做了《论课语整合式学习CLIL中的评估问题》的专题报告。詹博士重点分析了评估原则:课目内容为先,评估形式多样,语言使用恰当,语言评价真实,支架scaffolding运用恰当等等。

             

             图:詹颖博士做专家报告

接下来的校长论坛中,来自不同综英实验学校的六位校长分别为我们介绍了各自学校在综合英语实践上的经验。

来自美的学校的校长张美如由芬兰教育的出色之处引入,提出虽然芬兰的教育不可复制,但其理念却值得我们学习。他指出,芬兰教育的特性是慢,但有时这种“慢”也可以转变为“快”。只要我们把师生的身心“养”好,提升教育质量便是水到渠成。来自思源小学的谢日英校长则以“以我心看国际合作综合英语”为题,从致课题组、致各名校实验老师和综英宝宝、致一线教师和致综英未来四个角度表达了自己对于综合英语的观点与看法,她坚信国际合作综合英语未来能全面绽放,尽显英才。江门市培英幼儿园的园长黄伟珍为我们介绍了综合英语生活化的实施策略,强调了合理运用资源的重要性。海北小学的代表则介绍了该校坚持六年进行综合英语特色教学的斐然成就,因此《中国教育报》曾以“培养向世界讲中国故事的现代人”为题刊登其综合英语教学改革的经验。来自正声小学的冯晏飞校长分享了综合英语助力正声小学发展的故事。来自滁州逸夫小学的李辉副校长简要地向在场的观众介绍了滁州逸夫小学实施综合英语教学实验的历史以及学校的未来发展方向。

 

 

  图:张美如校长谢日英校长进行分享

研讨会的第六环节是综英故事大赛。为了策应综合英语教学新发展,更好提高教师教育技能,本届年会还特地设置了专题为“故事教学”的教学技能竞赛。来自包括幼儿园和小学在内的十三所学校的二十五位教师参与了本次竞赛。他们全面准确地运用实验理念,根据综合英语实验教材自主创编了主题故事,生动活泼地讲述了一个个有趣有哲理的综英故事,充分展现出他们出色的故事创演与课堂掌控能力,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教师进行故事教学大赛

在名师工作坊中,廖文珍、郑洁、方晓敏、王敏婷等四位教师从不同的角度出发,围绕:“综合英语教学的单元整体教学”、“综合英语绘本教学启迪学生智慧”、“共生教育背景下的综合英语教学,成就明日之星”、“自主学习与综合英语课堂”等主题进行了深入研讨,令在场的一线综合英语教师深受启发。

12月14日上午,总结、颁奖及闭幕式环节在我校南校区八角楼会议室举行。

 

图:综英课题组专家肖建芳教授为部分故事大赛获奖者颁奖

英语教育学院基础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江健代表综合英语课题组作总结发言。她表示,近年来,大家呈交的论文都更加贴近生活,能从实践出发进行研究,这一点值得肯定。但是与此同时,也出现了研究视角趋同的问题。她指出,此次上交的课例能完整展示课堂效果,课堂的故事具有创意性和趣味性,同时教师能注重让孩子从做中学,循序渐进进行教学任务,这是与往届相比有所进步的地方。但部分上交的课例仍存在目标性不强或词汇和句子的简单重复的现象,希望在今后的教学实践中,老师们可以进一步改善相关问题。她还就故事教学大赛发表了评价,对在本次竞赛中各位老师能运用不同的有趣形式讲述有哲理的综英故事表达了自己的赞赏。她希望在来年的综英年会上,更多的优秀教师能更好地展现自我,收获成长。

 

综合课题组专家江健进行总结

英语教育学院董金伟院长致闭幕词,他对本次出席研讨会的嘉宾与专家表示感谢,感谢他们在百忙之中抽空参与本次研讨会。他指出本次研讨会内容丰富、详实,让教师们收获颇丰,他对所有参与此次会议的老师表示感谢,感谢大家的用心付出,使国际合作综合英语这一项目能不断发展。董金伟最后提到,目前进行综合英语项目的主要是私立学校,希望未来能有更多公立学校能参与其中,从而扩大国际合作综合英语的受益面。

 

               

图:英语教育学院院长董金伟致闭幕词

第十八届国际合作综合英语教学实验研讨会正式落下了帷幕。与会专家表示,期待在下一届的国际合作综合英语教学实验研讨会中,有更多专家老师能参与其中,推动综合英语教学不断发展,培养懂中国文化、认同中国价值、能面向世界、参与世界竞争、讲述中国故事的中国人。


广外英教微信公众号

广外英教团学公众号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

邮编:510006

电话:(020) 39328080

传真:(020) 39328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