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让慕课服务于课堂教学,努力推动课堂教学创新

时间:2018年11月07日 点击:

2018年10月23日周二上午,英语教育学院第二教学部ESP教研室组织开展了本学期本科教学质量活动月的重要活动——《市场营销英语》公开课在南校区C403课室举行,课程由中国大学MOOC网《市场营销英语》教师刘亮星副教授主讲,学院多个教学部的教师参与听课活动。

在课堂教学之前,刘老师已要求学生在中国大学MOOC网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专属课程中选修《市场营销英语》课程并已完成“marketing environment”单元教学短视频的学习和在线练习作业。在课堂讲授过程中,刘老师通过一系列的问题导引帮助学生回顾在教学视频中学到的内容,解答同学们视频学习后的疑惑在很好地检测了学生学习效果的同时进一步巩固了知识吸收。接下来的环节中,刘老师围绕课程主题以案例的方式进行了更进一步的阐释,让学生能够掌握书本无法提供的业界最新知识,并且组织学生完成系列教学活动。活动的组织则是以“雨课堂”教学辅助系统为工具,要求学生完成“信息搜索、收集、处理、重组语言并输出”的一系列任务,在前期有了大量语言输入的基础上,着重培养学习者的语言输出能力,在这个过程中,学生可以利用手机在“雨课堂”的课程界面进行投稿,对老师进行提问或对其他同学的作品进行挑战、点评,取得了良好的学习效果。刘老师具有丰富的语言知识及营销专业知识储备,对待教学非常认真投入,上课充满激情,教学语言丰富,表达流畅,其教学受到了学生和听课老师的一致认可。

课后,参加公开课听课的老师们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其中有位刘老师评论道:“刘老师的教学导入自然,环环相扣,逻辑性强,其中最精彩的部分是对教学技术的应用。第一,‘雨课堂’的运用实现了信息技术背景下现代教育技术与教学内容的整合、现代教育技术与学生学习需求的整合、现代教育技术与教学资源的整合等。通过这些整合既调动了学生的课堂参与热情与学习兴趣,同时也能够高效利用教学资源;第二,信息技术的运用改变了传统课堂的组织形式,使学生的多元化参与成为了可能。在课后反馈中,有学生提出这种形式的课堂不仅新颖,而且高效,课堂内外实现有效互动;第三,技术的运用体现了服务于‘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学生可以在课堂进行的任何一个环节提出问题或挑战,同伴互评和同伴学习也有助于进一步巩固教学成果,实现有效反馈。”有一位孙老师表示:“(该课程)能将各样网络技术融入课堂和课前、课后的学生学习环节,教学模式新颖,手段先进,值得推广。”另一位康老师则表示:“应用‘雨课堂’程序开展基于SPOC的混合教学,形式新颖,应用技术促进学习,效果良好。”

据悉,教育部于今年10月印发了《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 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以下简称“新时代高教40条”),文件中专门提到:推动课堂教学革命,以学生发展为中心,通过教学改革促进学习革命,积极推广小班化教学、混合式教学、翻转课堂,大力推进智慧教室建设,构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模式。因课制宜选择课堂教学方式方法,科学设计课程考核内容和方式,不断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积极引导学生自我管理、主动学习,激发求知欲望,提高学习效率,提升自主学习能力。刘亮星老师主讲的《市场营销英语》在已面向社会学习者公开上线MOOC的基础上,贯彻教育部“让慕课落地”的指导思想专门针对校内学生运行校内SPOC,课程设计新颖和制作精良、教学手段方法有趣多样、翻转课堂教学模式新颖成熟,有效调动了校内外学习者自主探究的热情,提升了学生学习效率,在两轮开放性的学习中已经得到3万余学习者的参与,获得学生一致好评(学习者评价分为4.9分,满分5分)。

附:中国大学MOOC网《市场营销英语》课程网址:http://www.icourse163.org/course/GDUFS-1002488009,注册后可免费学习。


广外英教微信公众号

广外英教团学公众号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

邮编:510006

电话:(020) 39328080

传真:(020) 39328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