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刘建达副校长莅临教育学院指导大学英语教学改革工作

图片:教育学院 文字:教育学院 时间:2019年04月24日 点击:

 

2019年4月22日上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副校长、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刘建达教授应英语教育学院邀请,调研并指导我校大学英语教学改革工作。他解读教育部《新时代高教40条》及全国高校大学外语教学改革新形势,为学校的大学英语发展困局巡诊把脉、对症下药,为学院全新一轮教学改革谋篇布局、举旗定向。学院领导班子、系部主任、党支部书记、课程组长和学术骨干等参加了此次活动。

 

刘建达调研大学英语教学

刘建达结合全国几十所高校调研走访经验,在参与教育部英语教材审定、重大决策咨询等工作的基础上,他横向比较、纵深分析,总结我校大学英语课程体系优势和症结,凝练解决思路。在他看来,我校大学英语拥有两大优势:一是学校教育国际化战略和国际化特色鲜明高水平大学的办学目标,体现了对大学英语的高度重视;二是教育部挂牌的教学改革示范点,这是发展的强大动力。他提到,广外这些年的大学英语教学改革成绩和人才培养成果有目共睹:将省级精品课程、省级教学团队、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等均收入囊中;涌现一批在国家级大赛上摘金夺银的教师;学校连续两届获得广东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等等。

站在新的历史节点,刘建达对我校大学英语改革提出了两点要求:一是在课程设置方面,要广泛调研,针对社会发展需要和学生需要来设计课程,培养会打交道,又懂外语的人才;二是在教学方法方面,我校正在全国推出的形成性评估教学法,广受学生欢迎,下一步将及时总结,广泛推广。与此同时,他也强调,大学英语改革一方面要主动对接国家对于人才培养的全新要求,高度重视小语种和经管法学科的专业英语教学,为国际组织输送高层次优秀人才;另一方面,也要牢固树立金课意识,认真梳理课程体系,大刀阔斧去水课,下大力气建设系列金课;除此之外,要更新教师教学理念,深化形成性评价教学改革,握好被教育部官方文件认证的改革金钥匙,冲击国家级教学成果奖。

 

调研活动现场

英语教育学院院长董金伟强调,学院将部署我校大学英语改革的调研活动,尽快制定大学英语改革方案提交学校审议,并建设系列品牌金课。学院党委书记杨敏生表示,学院将紧紧围绕学校国际化特色鲜明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战略目标,凝心聚力,利用好现有优势,在充分调研和论证的基础上,直面困难问题,用改革和行动,推动大学英语教育教学工作更上新台阶,在学校人才培养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广外英教微信公众号

广外英教团学公众号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

邮编:510006

电话:(020) 39328080

传真:(020) 39328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