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我校举办广东省课堂形成性评价与外语教学研修班

文字、图片:林泽龙 时间:2019年05月15日 点击:

     511日,2019年广东课堂形成性评价与外语教学研修班在我校北校区图书馆报告厅举行,本次研修班由广东省本科高校大学英语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我校广东省高校外语教师教学发展示范中心和英语教育学院共同承办,我校副校长刘建达,教师发展中心科长陈思,英语教育学院院长董金伟、党委书记杨敏生、副院长吴岩、副书记骆银花及学院80多名专业教师,以及来自全省20多所高校近100多名大学英语教师参加了此次研修班,共同聚焦学习基于形成性评价的大学英语教学体系。研修班开幕式由董金伟主持。

 

研讨会现场

刘建达在开幕式致辞中对到场的省内各兄弟院校表示感谢。他在主题报告中,从理论框架到教材、到手段等方面详细介绍了基于形成性评价的大学英语教学体系构建。据了解,刘建达早在2010年已经开始研究并提倡形成性评价的教学理念,如今这一教学理念已经在我校的大学英语教学改革中实践多年,取得一定成效,并在全国逐步获得推广。

 

 

刘建达致辞并作主题报告

在经验分享环节中,来自我校大学英语教学改革团队分享了基于FIF平台的大学英语教学改革。团队成员英语教育学院副教授杨满珍从大学英语教师在如何活跃课堂气氛、登记平时成绩、进行作业批改、期末登分、课后学习和职业发展等困惑入手,分享如何利用FIF平台学生实现电子学习档案和促学评价等手段,从而实现形成性评价在大学英语教学中的使用。英语教育学院张骏宇博士则分享了形成性评价对教学理念和教学实践的赋能,他认为,理论和实践的赋能,使得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人,教师投入有意义的情感上,增加学生和教师的相互欣赏,增加了课程的“黏度”,并介绍了形成性评价指导下语篇分析的课堂操作案例。英语教育学院讲师张德成介绍了在我校艺术学院学生的英语课堂中,如何针对艺术类学生的特点,利用她们的专业特长,合理设置课程计划,从而激发学生参与课堂学习的兴趣,从而实现以学习者为中心的英语学习。据了解,我校的《基于形成性评价的大学英语教学改革与实践》获得了第八届广东省教育教学成果奖(高等教育)一等奖。

 

 

 

我校大学英语教学改革团队(杨满珍、张骏宇、张德成)分享

在院校交流环节中,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徐玲教授介绍了广技师在人工智能背景下的测试系统建设,她提到利用FIF云学习平台,学校已经实现了大学英语各类考试的无纸化,并分享了利用这一系统在考务工作、教师方面的经验。据介绍,广技师已经建立了“输入驱动、输出促成”三位一体的大学英语教学体系,并注重精品课程网站资源建设、教材建设和网络自主学习资源等三大课程资源平台建设。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徐玲教授及成员分享

广东医科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罗永胜副教授介绍了本校在零度课程理念下的大学英语形成性评估模式,零度课程理念包括零主体、零课堂、零教材、零目标和零起点等五大方面,注重以学习过程为中心,提倡多元化的评估主体和过程化的评估目标。

 

广东医科大学罗永胜副教授分享

北京科大讯飞教育BG高教业务线李平介绍了人工智能与外语教学的融合,包括人工智能技术在日常生活和教学中的运用,并详细介绍了AI智慧外语教学平台。

 

科大讯飞分享

董金伟在闭幕式致辞中,简要回顾了研修班一天的学习内容:刘建达教授的主题报告具有学术性、思想性、引领性和指导性;我校大学英语教改团队和广技师、广东医大的团队展示具有借鉴性和参考性;科大讯飞的分享具有操作性。他认为今天研修班的课程内容充实丰富、形式紧凑、效果非常明显;提到了大学英语的改革方向明确,方法清晰;强调了形成性评价教学理念和课程体系建设的重要性,并对到场的我校及各高校的专家学者和会务组织团队表示感谢。

 

董金伟致闭幕辞

 

参与代表合影留念

 


广外英教微信公众号

广外英教团学公众号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

邮编:510006

电话:(020) 39328080

传真:(020) 39328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