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我校教学名师杨满珍老师为本科教学质量月示范形成性评估教学

图:曹丽红、朱苑苑 文:吕剑涛 时间:2019年11月14日 点击:


11月7日,我校教学名师杨满珍老师于南校区教学楼F209举行公开课,示范了形成性评估教学理论在课堂上的具体实践及操作环节。我院各系部教师、我院院长董金伟教授到场观摩了杨老师的课堂,之后就英语教学重点难点展开了热烈讨论。

 

(图为杨满珍老师公开课现场)

杨老师以课文“纽约人在罗马”为例,向在场教师展示了如何通过课堂任务将学习主体从教师转移给学生。课堂上,学生以小组为单位完成每一个学习任务,要求小组内成员之间,以及小组之间以互动形式汇报任务完成情况,充分体现出形成性评估教学的社会建构主义理念(social constructivism)。可以看出,杨老师在课堂上的教学工作以观察学生表现,以及引导学生应该如何表现为主;学生对知识点的掌握不是通过直接讲授,而是通过自己使用手机在互联网上查阅相关信息。从学生的课堂表现容易察觉,学生使用互联网对知识点掌握更全面,理解更充分。布置的课堂任务遵循由浅入深,由近及远的规律:先从学生的熟悉的事物及个人经历入手,再延申到文本分析比较技巧,最后到达人生观、批判性思维层面,充分体现形成性评估教学的目标:让学生从基础语言能力(记忆、复述)发展出深层次语言能力(用语言思考)。

 

(图为课堂学习互动)

公开课后,与会教师开展教学研讨活动,由郭进军老师主持会议。杨老师首先向教师们分享自己的教学思路,并回答了各位老师的提问。杨老师向与会教师提出,当前教学改革的症结在于,如何让教师改变思维,将英语课堂变成学生练习英语而不是教师练习英语的地方?学生在课堂能及时表现,且得到及时反馈非常重要。借助信息技术,能更好做到教与学的连贯性和透明性。英语教学应明确学生学习目标,才能实现以学习为中心,通过评价使教学相长。

 

(图为郭进军老师主持教学研讨活动)

 

 

(图为杨满珍老师向教师们分享教改思路)

教师们反映,本次公开课注重与学生沟通和交流,跟过去教师至上而下的教学风格截然不同;并没有被教材限制,而是用自己的逻辑思路组织课堂;杨老师对学生评价时总是带着微笑,表现出教师对学生的包容和开放的态度,使学生更愿意改善不足;尊重学生的努力,对学生的表现做出详细的记录,并及时在评估平台(fifedu.com)上给出“课程币”作为奖励;提问全部是开放式问题(open questions),容易引发学生讨论;注意融合单词、文本、文化三个层面,将词汇讲解融入任务设置当中,让学生比较容易掌握新词汇;课堂焦点不是向学生传授了多少知识,而是帮助学生解决了多少学习上的问题,所以,根据学生表现调整教学内容非常重要。教师们表示从杨老师的课堂深受启发,产生了许多教学、教研新思路。

 

(图为我院董金伟院长点评和做总结发言)

最后,我院董金伟院长点评和做总结发言。董院长指出,杨老师教学仪态极具专业教师形象、说话节奏快慢有秩,重点突出,比较擅长引导学生解决问题和帮助学生发现问题。董院长对第一教学部在形成性评估教学改革上做出的长期努力表示肯定和衷心感谢,尤其感谢第一教学部前主任郭进军老师多年对第一教学部教学工作的付出,在郭老师的带领下,第一教学部过去的教学和科研成果有目共睹。董院长冀望第一教学部未来再有一番新景象,更上一层楼。


广外英教微信公众号

广外英教团学公众号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

邮编:510006

电话:(020) 39328080

传真:(020) 39328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