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英语教育学院教学实践周第一周回顾

图文:李庆瑜 骆玉琪 陈桂春 时间:2020年01月05日 点击:


20191230日起,英语教育学院展开为期两周的教学实践周活动。此举旨在通过汇集学院的精锐师资和优秀校友以及教育行业精英人士,进行关于职业生涯、学业成长、教育理念等话题的讲座分享,为英教学子们提供专业、实用、有效的指导和建议。在师生们的共同积极参与中,实践周第一周精彩纷呈的系列讲座完美落下帷幕。

Book约儿童”教育机构参观活动顺利举行

20191230日下午,由英语教育学院组织的“Book约儿童”教育机构参观活动如期举行。参加本次活动的有英语教育学院20172018级的近三十位同学。广外英语教育学院毕业的杨清敏担任本次企业参观活动的领队,同时她也是“Book约儿童”教育机构的创始人。

首先,杨清敏让同学们自由参观机构的教师培训中心,并播放一段视频来介绍机构的基本情况。紧接着,作为本次活动的主讲人,杨清敏简要地介绍了“Book约儿童”教育机构的发展历程和核心课程。然后,同学们观看了一些记录真实课堂的视频。在分析课堂教学案例的过程中,大家更清楚地了解到这个机构的课堂教学成果和教师教学风格。主讲人还邀请了四位个性不一的优秀教师来分享她们在机构工作的收获和感想。活动的最后,主讲人向同学们介绍了在机构工作的员工待遇以及实习招聘的相关事项,并鼓励同学们积极尝试各种教学实践活动。

通过这次机构参观活动,同学们接触到更多不同的教学理念,领略到了更多校外教学实践的风采和魅力。

说明: E:\爱网媒的yuki宝\1.上交秘书部【海报照片封面图新闻稿】\网媒部一月份材料\照片\202001实践周\1230下午-企业参观\微信图片_20200103095428.jpg微信图片_20200103095428

参观一行与“Book约儿童”负责人合影留念

 

自我认知与情绪管理

12日上午九点,由英语教育学院教育系主任张倩主讲的“自我认知与情绪管理”讲座在教学楼E403举行。学院大学英语部曹丽红老师也前来学习、积极参与。

说明: 3Y4A8341

张倩老师进行讲解

活动伊始,张倩以握拳游戏启发大家,表示平等相互尊重的相处能够促进师生关系达到双赢。紧接着,在张倩的带领下,在场观众们对在与学生们相处时遇到的挑战以及对学生的期待两个问题进行了头脑风暴。张倩指出,遇到的挑战主要在于学生的行为方面,而我们对学生的期待则是着重在品质方面;挑战中蕴含着我们所期待学生具备的品质,我们应寻找适合的教育方法,使得学生的发展方向走向我们的期待。

随后,张倩以“启发与命令”游戏说明,是我们的不当行为影响学生从我们的期待中走向了挑战。观众们由此领悟到应要利用启发式语句培养学生的优良品质,而不是使用命令式语句引发挑战。随后,在“表扬与鼓励”角色扮演游戏中,张倩再次启发大家,感悟表扬与鼓励两者的差异。在指出鼓励对激励学生成长培养优良品质的重要作用后,她向大家详细讲解了三种鼓励性语言。在随后的“情绪包裹”小游戏中,观众们加深了对自我情绪类型的认知。最后,张倩向大家讲述了和学生共同解决问题的具体步骤。整个活动过程采用体验式学习模式,观众共同参与学习,获益良多。

说明: 3Y4A8373

观众们进行角色扮演游戏中

 

从教到研,源于热爱

12日下午,英语教育学院邀请到了东莞市教育局教研室高中英语教研员、2006级英语教育系师兄黄少卡,为我们带来以从教到研,源于热爱为主题的经验分享。

黄少卡首先分享了自己的大学生活。出于对教育的热爱,他转专业到英语教育学院。他用自身的经历启示学弟学妹不要随大流,而是要度过一个有意义的大学生活。随后,他分享自己在工作中不同身份的不同经验。作为英语老师,要修炼内功、激发学生兴趣、掌握方法并持之以恒;作为班主任,要真心关爱、重人轻分、调动热情、持续激励;作为教研员,要做到真心热爱、真诚待人、以德服人、把掌声留给队友。

说明: 3Y4A8398

黄少卡开心分享

黄少卡师兄用幽默的语言真诚地跟学弟学妹分享了他的人生经历。我们相信这对英教学子未来学习、实习和工作一定会有所帮助。

 

女性成长系列工作坊第二期之学业成长

12日晚上八点,女性成长系列工作坊第二期在教学楼F209拉开序幕。本期以学业成长为主题,由教育系老师钱亚敏主持,采取主讲人与听众问答互动的方式进行分享和答疑。本期两位主讲人是学院教育学专业2013届毕业生校友张玄和吴洁冰。张玄,香港城市大学翻译硕士,现于广州担任私企文员。吴洁冰,英国伦敦大学学院对外英语教学专业硕士,现就职于广州市执信中学初中部。在分享个人经历的同时,张玄与吴洁冰与在场听众探讨了如情绪不稳定、感到迷茫等成长中的自我认知话题,进行了关于交换经历、留学经历、入职经历等分享,还为大家做了如考研、教师招聘面试等职业规划方面的答疑。

说明: 3Y4A8455

张玄进行分享

 

主题情景活动,真语用真语境

——小学综合英语生成教学智慧的“策略支持”

13日上午九点在教学楼E204内,英语教育学院肖建芳教授以“主题情景活动,真语用真语境”为主题,以小学综合英语为例,展开讲解生成教学智慧的“策略支持”。

肖建芳首先阐述了语境和语用二者的概念,接着分享了课堂如何做到真语境和真语用。除此之外,教师还要注重搭支架、重素养,达到教无痕、学有迹的效果。值得一提的是,肖建芳详细地为我们介绍了什么是生成教学,怎样做到生成教学。同学们受益匪浅。同时,肖建芳也鼓励大家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未来努力朝着“培养讲好中国故事的现代人”的目标前进。

说明: 3Y4A8468

肖建芳进行讲座分享

讲座最后,肖建芳邀请了疯狂语言的创始人李哲和讲师团成员欧祖洋,为我们带来关于大学生活和创业经历的分享。

说明: E:\爱网媒的yuki宝\1.上交秘书部【海报照片封面图新闻稿】\网媒部一月份材料\照片\202001实践周\0103上午-肖建芳讲座\李哲\3Y4A8522.JPG3Y4A8522

李哲进行分享

 

人工智能时代的英语教师素养

13日下午,教育系教授肖建芳老师在教学楼E204内主持了题为“人工智能时代的英语教师素养”的讲座。本次讲座主讲人为来自深圳市福田区教育科学研究院教研员孙艳老师。

孙艳通过Facebook脑机接口、清华大学天机芯片、AI Project Debater等例子,引出人工智能时代英语教师素养的话题。通过讲解国际组织OCED《学习罗盘2030》中的四大核心基础能力,详细解读未来的教育使命以及全球胜任力,她指出自然人的人文关怀、情感态度、同理心等EQ软实力是未来机器人无法取代的软实力。紧接着,孙艳讲解了英语学科核心素养的内涵,包括核心素养四要素的具体定义、四要素之间的有机联系以及核心素养的综合表现要求。其中,核心素养中的语言能力是基础要素,文化意识是价值取向,思维品质是心智特征,而学习能力是发展条件。

说明: 3Y4A8561

孙艳进行讲解

随后,孙艳解析了TPACK结构图的内涵并引出了新时代下英语教师的基本素养。她向大家详细讲述全面扎实的英语专业知识技能等七大英语教师专业能力素养,并用一道给孩子们分巧克力的讨论题激发大家的横向思维、纵向思维、批判性思维和跨界思维。最后,孙艳向大家分享了关于教师招聘中面谈与结构化面试的要领,让一众教育学子学习到了十分宝贵的经验。

说明: 3Y4A8580

孙艳与同学们亲切交流


广外英教微信公众号

广外英教团学公众号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

邮编:510006

电话:(020) 39328080

传真:(020) 39328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