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疫”线教育】线上教学稳步推进—云中共寄育人心

文字:黄恩谋 图片:第一教学部教师 编辑:刘晶 时间:2020年04月05日 点击:

【编者按】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战“疫”打响后,全体“英教人”以实际行动不断书写战“疫”中的“英教好故事”。为全面贯彻“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要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教育事业发展,完成好特殊时期的教育教学任务,教育学院教师们不断创新教学手段和教学方式,严把教学内容关,加强在线教育教学的组织和培训,确保教学进度和学习质量,同时发挥课程思政积极力量,激发广大师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热情,推动网上授课提质增效。即日起,院网特策划推出“‘疫’线教育”系列报道,记录和讲述“英教人”抗击疫情的使命担当和“课堂革命”的精彩故事。

己亥岁末,庚子初春,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广外学子开学返校的脚步按下 “暂停键”。英语教育学院第一教学部负责全校一年级学生综合英语课程。面对疫情,第一教学部认真贯彻省教育厅、学校决策部署,以及学院工作要求,立足实际,分类施策,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线上教学,有序开展了第一教学部线上教学。

精心组织,用心筹备停课不停教

疫情就是“命令”。自学校发布通知之日起,第一教学部立即着手进行线上教学准备工作,组织授课教师学习相关线上平台操作、与班级学生建立联络群。系部主任黄恩谋第一时间带领各课程组长,充分了解各网络授课的平台和方法,通过视频会议,分享讨论网络授课各平台的优势和劣势,以及网课期间的课堂的组织、纪律、考核等各方面的注意事项。各组长接下来积极在课程组内部试用各自选用的平台,通过“师生角色互换”,摸清平台软件的使用方法,确定适用软件、教学平台、SPOC资源等,做好备用方案,做到有备无患。

追求卓越,用爱打造 “云”课堂

在线平台准备工作做好后,老师们积极联系学生进行试播,并通过问卷调研,了解学生需求和反馈,及时调整教学方法。其中,综合英语B组在组长张学进组织下,多次主动组织学生试播试课;老师们相互测试一直到晚上十一点。形成性评价教学小组在杨满珍带领下,充分利用FIF智慧教学平台,管理学生的自主学习、科学评价学生的参与和贡献,充分发挥技术优势开展嵌入式教学。通过与同学们的试播互动,不仅为正式开课时可能产生的问题做出解决预案,同时,直播平台线上教学活动也得到了广大学生和家长的高度认可。

互帮互助,英教人家尽显温馨

考虑到部分年纪较大、网络使用不太便利的教师,同事们纷纷出谋献策,通过微信、电话、远程指导等方式给予关心和提供帮助。年轻教师们积极总结制作简易版授课平台使用方法,如使用画图方式简洁明了。年龄较大教师试课时,青年教师们纷纷一对一进入课堂进行帮助,尽显英教大家庭的温暖。

我们相信: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待山河无恙、人间皆安,期待与大家重聚于美丽的广外校园。


广外英教微信公众号

广外英教团学公众号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

邮编:510006

电话:(020) 39328080

传真:(020) 39328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