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疫”线教育】以行促教,助力英教云课堂

文字:刘之远 图片:第三教学部教师 编辑:刘晶 时间:2020年04月06日 点击:

【编者按】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战“疫”打响后,全体“英教人”以实际行动不断书写战“疫”中的“英教好故事”。为全面贯彻“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要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教育事业发展,完成好特殊时期的教育教学任务,教育学院教师们不断创新教学手段和教学方式,严把教学内容关,加强在线教育教学的组织和培训,确保教学进度和学习质量,同时发挥课程思政积极力量,激发广大师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热情,推动网上授课提质增效。即日起,院网特策划推出“‘疫’线教育”系列报道,记录和讲述“英教人”抗击疫情的使命担当和“课堂革命”的精彩故事。

疫情发生以来,举国上下团结一心,打响了一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每个人都是战士,肩负抗疫重任,身为教师的我们更加不能例外,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就是我们与许多伟大的逆行者们一样,在战场上应有的坚守和担当。英语教育学院第三教学部负责大学英语视听说、影视英语课程,按照学校的文件精神要求,以课程组为单位开展了在线教学试运行和一系列在线教学研讨活动,以实际行动促进教学,助力英教云课堂。

积极部署在线教学准备工作

开学初期,第三教学部在江健书记、刘之远主任和马小宇、胡玉迎两位课程组长带领下广泛动员广大教师参与、开展在线教学,尤其鼓励新老教师积极投身在线教学新模式,在转变在线教学方法、创新在线互动形式、提升平台学习与使用效率、在线教学管理等方面积极探索,受到教师们一致好评。

说明: 微信图片_20200402233022

(图为我部教师备课实景)

狠抓教学资源建设工作

第三教学部注重挖掘匹配度高、内容新颖的线下教学资源,整合已有在线教学资源。以新闻视听说为例,权立宏、胡玉迎等老师积极收集符合新闻英语视听说教学特点的最新素材,蔡任栋、陶玉梅、梁利娟等老师就如何将这些课外素材与在线课堂教学有效整合积极建言献策,在丰富新闻视听说组备课资料的同时,体现了在课程组内部加强“教学智库”建设的教学改革新动向。马小宇老师带领影视英语课程组各位老师,以影视英语SPOC课程建设为平台支撑,进一步探索适合影视英语特点的“在线+线下”教学新模式。新颖的教学方式、独具一格的教学方法、集趣味性、知识性、文化性于一体的电影素材等,共同推进了影视英语的线上线下资源建设,使学生的多模态深度学习成为可能。

说明: 微信图片_20200402233010

(图为我部教师在线上课实况)

加强在线教学集中反馈工作

针对在线教学对网络通讯、设备平台等硬件要求较高的特点,第三教学部蔡任栋、黄斌等老师积极尝试雨课堂、腾讯会议、ZOOM、钉钉、腾讯课堂等各种教学平台,并把在实际体验当中的心得与其他教师分享。323日开学第一周,第三教学部集中收集、反馈广大教师在线教学中的问题、体会,各课程组也就教师、学生在上课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开展集体研讨,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工作平稳推进。

第三教学部经过多方尝试、严格测试,整合多个在线平台资源,确保线上学习课程体系不变、教学质量不变、使学生收获不减,积极有为地帮助学生构建了高质量的居家学习生活。

疫情阻挡了师生们的相聚,却不能阻隔一颗颗至诚至信的心构建的英教课堂,寒冬即将消逝,春光近在眼前。特殊时期,英教学院第三教学部助力战“疫”教育防线,共迎灿烂春光。


广外英教微信公众号

广外英教团学公众号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

邮编:510006

电话:(020) 39328080

传真:(020) 39328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