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他们,用行动书写了战疫中的“英教好故事”!

文字:陈英 迟殿凤 时间:2020年04月05日 点击: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英语教育学院上下联动、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做到疫情防控担责任、教育工作不停步。在这场与时间赛跑、与病毒较量的斗争中,一大批英教最美抗疫人,或冲锋在前、勇担使命,或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用爱心接力,把善心暖意汇聚成抗疫的磅礴力量,书写着同舟共济、共克时艰、奉献担当的英教故事”……

 

“停课不停学”

——英语教育学院助力全省外语类课程的在线教学

学院教师刘亮星副教授近日为粤港澳大湾区高校的教师做了直播讲座,分享了利用不同新平台的经验。他提出,可以考虑采用SPOC+“雨课堂”直播的组合,自建或引用知名慕课平台上的优秀课程,将其转化为适用于自己教学的SPOC,利用SPOC系统完备的学习功能。

为了惠及更多教师,助力“停课不停教、不停学”,刘亮星和他的团队还建设了QQ交流群,免费帮助学员们解答在线课堂教学中的各种问题。虽然需要耗费不少的时间和精力, 但刘亮星觉得这是非常有意义的:“为了防止疫情传播扩散,当前各高校急需在线教学、直播教学来替代面对面的课堂教学,但是大部分教师都没有在线教学经验,我很荣幸能为大家答疑解惑,这是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大学教师应有的担当。”

学院积极发挥作为广东省本科高校大学英语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处的作用,主导制定《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广东省大学英语课程在线教学指南》。2月份,组织包括我校副校长刘建达教授,学院董金伟教授、陈金诗教授在内的全省各高校专家制定《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广东省大学英语课程在线教学指南》,该文件率先通过广东省教育厅审批,作为参考性文件发往全省各大本科高校进行传达。

学院向社会公众及高校师生免费开放4门独家优质在线课程资源。分别是:吴岩教授主讲的《中学英语教学法》、李惠胤教授主讲的《西方文化之窗》、刘亮星副教授主讲的《市场营销英语》、杨小婉副教授主讲的《人力资源管理英语》。

英语教育学院优质的线上课程面向全社会开放

 

“抗疫勇当先”

——学院师生积极演绎“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大爱精神

江玉,英语教育学院党员教师,我校公派南美洲秘鲁阿雷基帕孔子学院对外汉语教师。2月初,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在防疫物资极度短缺,国内经受极大考验之时,她心系祖国和学校,克服语言不通、货源紧缺、国际货运中国航线停止等层层困难,在一个美丽的秘鲁销售的热心帮助下,和学生一起筹集到69盒,近3500个口罩,有力驰援了我校防疫事业。当采访江玉时,她深有感触地说:“在这次灾难面前,作为中国人,我真切理解到了祖国兴亡、匹夫有责的深意;想到自己作为一名党员,更要与大学同舟共济、共克时艰,利用可能的机会积极作为。”

江玉(左)在秘鲁药店购买口罩

曾燕红,教育学1801班学生。2月13日,她响应村委号召,主动参与到抗疫志愿活动中,在村口的出入口,对进出入人员进行登记。燕红说:“这些天的经历对我来说很有意义,成为志愿者,为抗疫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让自己动力满满。”

曾艳红同学的临时工作台

努尔扎提•克然木 ,2019级预科生,维吾尔族,他主动报名参加了社区志愿服务工作,每天工作8小时。在工作期间,他同社区工作人员负责保障小区内居民的基本生活需求,为居民订购、采购物资,并提供“上门送货服务”。他说:“我工作很忙碌却很充实,每天至少走两万步是我的日常状态,但是能参加到防控疫情工作,为居民贡献自己一份小小的力量,让我觉得非常的自豪。我想,这也是我作为当代大学生应该做的,也必须做的。”

努尔扎提克然木在社区开展志愿服务

在学校发出《关于组建党员志愿队投身校园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后,骆银花、肖建芳、赵林森、刘亮星、张丽冰、朱苑苑、江健等教师积极报名校园疫情防控阻击战志愿者。其中,学院第二教学部党支部书记赵林森博士还主动请缨,加入广外战疫志愿者服务队,发挥广外语言优势,积极报名支持省委省政府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

学院师生积极踊跃爱心捐赠。学院师生响应号召,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参加各种捐赠活动,用爱心、善良、奉献点亮希望。这其中,还有许多在疫情爆发之初就自发积极捐款的师生。譬如,宁大利老师,她是英语教育学院第二教学部一名年轻的副教授,在疫情刚开始爆发时,她第一时间捐款2000元。陈莹同学,她是教育学1802班入党积极分子,尽管自己家里粮食库存不足还找了附近亲戚救济,但她第一时间积极响应,力所能及积极捐款。她说:“在同胞受难之际,我献出了爱心,希望这星星之火,共同点燃抗击疫情的光芒。”黄玲同学,教育学1703班预备党员,她看见微博官方账号发布了捐款方式后,毫不犹豫选择了向湖北捐款。她说:“这场疫情看似离我所在的城市很遥远,但是在面对这场抗争的时候我们每个中国人都应该是心连心”。刘洁怡同学,英语师范1901班学生,湖北重灾区黄冈市的疫情也深深牵动了她的心。她参与了高中母校组织的捐款活动,钱款用于购买的6000只一次性医疗检查手套,于1月30日就运抵到了黄冈市中心医院。


“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在重大疫情面前,英语教育学院党政班子快速响应,科学谋划,责任到位。早在一月底,学院第一时间牵头成立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发布《英语教育学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主要领导干部靠前指挥、落实落细,展现了刻不容缓的“英教速度”。

疫情发生以来,学院各级组织认真做好全体师生情况排查、防疫物资保障、师生安全稳定、教学不停摆等任务,特别是在医疗物资紧张时期为学院师生征集到了保障日常抗疫需要的口罩货源,教学骨干主动及早谋划线上教学的实施方案,办公室干部放假不休假,书写着上下一心的“英教力量”。

学院各级干部勇挑重担、拓宽思路、精准施策。无论昼夜,时刻把141名教职工,600余名学生的身心健康摆在首位,白天在湖北籍教师微信群、英教境外教师群里嘘寒问暖,晚上在湖北籍学生沟通群送去浓浓暖意,在当前国外疫情愈发严重时期,与在国外的师生加强密切联系,为有需要的老师跨国寄送口罩,从未间断的是这“英教温度”。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前进行的是一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英语教育学院全体教师和学生在“守初心、担使命”中上下一心,只争朝夕,担责奉献,积极奏响时代强音。

 


广外英教微信公众号

广外英教团学公众号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

邮编:510006

电话:(020) 39328080

传真:(020) 39328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