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英国布里斯托大学Janet Orchard教授谈职前教师教育新模式

文:揭嘉慧 时间:2019年12月09日 点击:

2019125日下午,由英语教育学院主办的英语教育大讲堂系列讲座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举行。受我院邀请,布里斯托大学教育学院高级讲师、学院教育博士项目主任Janet Orchard为我院师生做了一次精彩的教师专业发展研究方面的讲座。本次讲座的主题为教师的哲学——教师专业发展共同体情境下的职前教师教育新模式Philosophy for Teachers (P4T) - Promising possibilities for philosophy in the context of a professional development community),由柯晓玲副教授主持讲座。

 

Janet首先从自身成长教育背景出发,反思英国传统教师教学,提出教学应是一种合乎伦理道德的师生之间的互动实践,老师应具备一定的理论知识,结合教学实践,并在此基础上反思其教学活动。受到西方哲学家苏格拉底、亚里士多德、罗素等人的哲学思想启发,英国目前正在推行一种职前教师教育新做法,名为教师的哲学‘Philosophy for Teachers’, or ‘P4T’ ),它是儿童的哲学(Philosophy for Children (P4C))的引申,强调教师教育者与职前教师一起开展对话,对日常的教学进行讨论交流,从而变传统的由上而下教育哲学教学模式转变为易为老师所接受的自下而上的模式。Janet解释道,这种教学新模式关注教师专业发展共同体的集体知识,认为教学活动是一种关系实践,以在对话中学习为理论基础,由职前教师、在职教师和哲学课程教师共同参与,在轻松自由的环境中,有利于提升教师的归属感,这对建立教师专业发展实践共同体起着重要的作用。在此环境下,教师们共同分享、探究教学中出现的问题,以此提高教师对话式教学技巧,反思课堂里出现的各种情况以及提出有效应对突发情况的方法,进一步提高职前教师课堂管理的知识和能力。作为讲座的最后的现场互动环节,Janet教授回答了在场师生提出的问题并展开热烈讨论。这一环节不仅让师生们了解到打造有效、平等、民主的教师专业发展共同体的重要性,也为在场师生探索自己的相关研究领域提供了宝贵的建议和借鉴。

 

讲座内容从教师和学生的需求出发,深入浅出地为听众分享教师专业发展前沿的研究,且提供了宝贵的经验与启发,丰富实用,在场师生纷纷表示收获颇丰,期待学院举办更多此类贴合实际又反映学术前沿的讲座。

 

Janet Orchard教授介绍:

Janet Orchard,国籍英国,目前任教于布里斯托大学教育学院高级讲师,并担任该学院教育博士项目主任。曾经在牛津大学从事教师教育工作。研究领域包括哲学对教师专业发展的影响,并在该领域享有国际声誉。她的主要学术成果包括:'Learning Teaching from Experience' (2014, Bloomsbury)‘What training do teachers need? Why Theory is necessary to good teaching’ with Chris Winch (2015, Wiley Blackwell).


广外英教微信公众号

广外英教团学公众号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

邮编:510006

电话:(020) 39328080

传真:(020) 39328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