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佛得角汉语之花 ——冠军米丽西赴华参加第十二届“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

图、文:孔晴晴 时间:2019年11月13日 点击:


2019年10月18日,第十二届“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复赛决赛阶段正式启动,佛得角中学生“汉语桥”决赛冠军米丽西和孔院领队孔晴晴老师同来自全球105个国家119个赛区的264名师生同期抵达北京,开启了丰富多彩的中华文化之旅。

 

选手们到达北京)

本届中学生“汉语桥”由孔子学院总部、河南省人民政府主办,以“携手汉语 筑梦未来”为主题。2002年至今,“汉语桥”已吸引150多个国家的140多万名青少年参加,被誉为汉语的“奥林匹克”,今年是佛得角选手首次赴华参赛。

这是一场探寻中国文化的魅力之旅,更是一场世界多文化的智慧碰撞。米丽西怀着对中华悠久文化的向往,对汉语独特魅力的喜爱,同来自世界各地的选手相聚中国。他们在北京奥林匹克公园载歌载舞,释放青春的激情与活力,在中国蓝谷北汽新能源参观体验,感受中国科技与中国速度。参观故宫,踏上古老的地砖,触摸古老的墙壁,大家彷佛穿梭在时光画卷中,一起体会中国古建筑的雄浑磅礴;游览长城,他们用自己独特的方式表达着对中国的热爱;孔子学院总部丰富多彩的中国文化体验让选手们大开眼界,身披霞衣、挥动水秀、敲编钟、练书法、吹糖人、带脸谱,体验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

以汉语为桥,连接世界各地,以汉语为桥,拉近彼此距离。结束北京参观之行,选手们乘高铁抵达本次比赛举办地—中国腹地河南郑州。邀五洲宾朋,览天地之中,讲黄河故事,探文明之源,第十二届“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以“黄河文明”、“现代发展”两大核心元素为文化脉络,与来自五大洲的宾朋一起“携手汉语,筑梦未来”。

10月22号上午,比赛在郑州47中学正式拉开帷幕。古诗词的浪漫诗篇,古代乐器的优美空灵,中华礼仪的源远流长,生动有趣的讲解让选手们沉浸在难忘的中原第一课。接下来,他们通过电脑答题,上演了一场五洲选手“竞过桥”,随后的过桥赛主题演讲和中华才艺比赛环节中,选手们的精彩表现让台上的评委惊喜连连。我院选手米丽西以非洲组10号出场,她以幽默的演讲和才艺《惊鸿舞》获得观众阵阵掌声,并亮相汉语桥官方宣传片。

 

米丽西表演才艺惊鸿舞)

为期三天的过桥赛结束后,选手们开始了异彩纷呈的文化之旅。参观千年古刹——嵩山少林寺,听千年传奇故事,品悠久禅宗文化,圆了多数选手的功夫梦。塔沟武校的精彩武术表演,把中国功夫的变幻莫测和博大精深演绎得淋漓尽致,让选手们大饱眼福。苍松翠柳间,古老的嵩阳书院上演了一场选手与古代文人跨越时空的汉字交流。黄河文化是中华文化的根和魂,在黄河风景名胜区,炎黄二帝雕像,见证了他们跟汉语的不解之缘。三度湖山户外营地内,大家体验了中国传统技艺—木版年画、造纸术、制作豆腐、投壶的玄妙绝伦。而中铁装备大国崛起的“中国制造”最让他们为之赞叹。西亚斯学院的腰鼓,舞龙舞狮,拓印,茶艺,一堂堂精彩的文化课,更让他们走进中国文化,爱上中国文化。郑州市十一中的课堂上,同学们认真学习,捏面塑,国画,学习太极功法,在操场上挥洒汗水,展开一场别开生面的趣味运动会。在古都开封、安阳、洛阳,他们既是推广汉语的老师,也是传播中原文化的使者。让世界感受中原文化,让寰球领略出彩河南,汉语为桥,筑梦郑州,豫见中国,联通世界。

10余天时间里,选手们秀才艺、展实力,“过五关,斩六将”,展示出非比寻常的汉语语言技能和对中国文化的独特理解,呈现了一场场精彩纷呈的文化盛宴。11月1日20时,总决赛暨颁奖典礼在河南广播电视台演播厅举行。

总决赛分为“群雄逐鹿”“风华绝代”和“问鼎中原”三个环节,环环相扣,美轮美奂。我院米丽西荣获大赛优秀奖并获得赴华留学半年的奖学金资格。

 

总决赛收官)

11月2日,比赛正式收官。半个月间,五大洲青少年循迹黄河文明,感受现代发展,留下许多美好画面。志合者,不以山水为远。比赛舞台上,世界各国青年学生携手汉语,齐聚中国。他们在世界多元文化氛围中成长起来,通过汉语桥这座桥梁,各国青少年相互了解、相互学习,进行文化交流,为进一步构筑世界多元文化贡献自己的力量。

11月4日,领队孔晴晴老师和选手米丽西顺利返佛,对于这次中国之行,米丽西感受颇多,受益匪浅。目前,她已经着手准备申请中国的大学。2020年,我院会继续举办佛得角第二届中学生汉语桥,我们欢迎每一个佛得角中学生报名参与,让我们一起探寻奇特的中国之旅!

 

附:“汉语桥”系列中文比赛包括“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和“汉语桥”全球外国人汉语大会。自2002年启动至今,“汉语桥”已吸引150多个国家的140多万名青少年参加,被誉为汉语的“奥林匹克”,成为连接世界的“文化之桥、友谊之桥、心灵之桥”,“汉语桥”已成为国际语言文化交流领域的重要知名品牌。

 


广外英教微信公众号

广外英教团学公众号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

邮编:510006

电话:(020) 39328080

传真:(020) 39328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