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校英语教育学院专家团赴新疆兵团第六师五家渠市开展中小学英语教师专题培训

图文:英语教育学院 时间:2019年11月05日 点击:


2019年10月31日至11月1日,应新疆兵团第六师五家渠市教育局邀请、学校党委组织部和学院委派,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英语教育学院院长董金伟教授一行三位专家,赴五家渠市开展“师市英语教师能力提升”的专题培训。此次培训由英语教育学院副院长、五家渠市副市长(挂职)、中组部第19批博士服务团成员陈金诗教授牵线搭桥,由师市教育局组织中小学教师156人参加培训。培训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有效更新了英语教师的教学理念,受到参训教师和当地媒体的一致好评。

为使培训更有针对性,陈金诗副市长与董金伟院长多次沟通、协调,确定了适合当地教师需求的培训内容和方式,并据此组建了由董金伟院长领队,第一教学部主任、党支部书记郭进军老师和英语教育系吕琳琼博士、副教授参与的三人专家团,采用评课、议课、讲座、互动交流等多种培训形式,为师市英语教师带来了耳目一新的英语教学理念和教师培训的新体验。


 

(图为专家团成员在五家渠一中合影)

11月1日上午,董金伟一行专家团首先在陈金诗副市长的陪同下,走进了五家渠高级中学和五家渠第一中学的公开课课堂,认真倾听,悉心观察,并随机采访了学生,了解他们对教师和课堂的满意度。下午,郭进军、吕琳琼两位专家兵分两路,分头前往两所中学,带领全体英语教师对上午的两堂公开课进行深入、细致的讨论和点评。

在摸清了一线教师基本的教学情况后,专家团成员继续完善培训内容,并于11月2日上午,开展了围绕“提升英语教师教学理念、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的三场专题讲座。讲座开始之前,陈金诗副市长、师市教育局刘为民副局长和董金伟院长做了简洁而令人振奋的致辞,双方表达了相互合作的真诚意愿,希望发挥“博士服务团”长久、持续的援疆作用,把广外、英教的外语教师教育与发展优质资源带到五家渠,提升边疆地区的外语教学水平。


    

           (图为专家听课           (图为董金伟教授讲座后接受媒体采访)

      

               (图为专家郭进军授课)            (图为专家吕琳琼授课)

 

接下来,董金伟为全体中小学教师作了题为“现代外语教育理念与中小学英语教师发展”的专题报告,从英语的重要性、外语教学基本理念、教学方法与策略、教师专业发展和外语教学改革几方面,系统、全面地阐释了成为一名优秀英语教师所需的各种素养。郭进军则从采用小组活动的方式,帮助高中英语教师“做中学”、“做中悟”,了解、掌握体验式、探索式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吕琳琼聚焦文本分析、教材分析这一最根基、最核心的教学技能,从理论和实践两方面,向中小学教师阐释了指向学科核心素养的文本分析的原理、方法和步骤。

参与培训的中小学教师对此次培训效果赞不绝口,认为此次培训“既有开拓视野的理论高度,又有特别接地气的实操”,激励教师“不断反思、打破陈规、革新方法”。五家渠市教研中心宋学成主任、各中学领导也表达了希望与广外英教学院继续保持合作,推进当地教学水平的强烈愿望。五家渠市电视台还对此次活动进行了详实报道。

又讯  培训结束后,在陈金诗副市长的陪同下,董金伟一行专家团马不停蹄,前往少数民族预科班两位新疆学生家中进行家访,向家长介绍两位同学在广外的积极表现和进步,表达了学校、学院对新疆生的亲切关怀。为增进广外英教专家团一行对新疆科技、经济发展的了解,由陈金诗副市长陪同、董金伟一行专家团随后参观了为五家渠市创造超过60%税收的民企“信发集团”,了解了该企业的“质量无止境”、“企业无边界”、“名牌无国界”的企业文化、企业精神,切身体验了西部现代化大型企业在新时代的奋斗、崛起。


 

图为信发集团工程师为专家团讲解工艺流程)

2018年底,我校英语教育学院副院长陈金诗教授被中组部确定为第19批博士服务团成员,挂任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六师五家渠市副市长(正处级),开展为期一年的援疆服务工作。在新疆工作的一年多以来,陈副市长先后分管文化、教育、科技等部门,坚持政治优先,坚决贯彻落实中央有关政策精神,扎实调研,认真工作,培植广外情怀和西部情怀,成为广外和西部的友谊纽带、发展桥梁。短短一年中,陈副市长不仅促成了广外与五家渠之间的党建、教学等方面的合作,还立足自身专业知识,为当地院校师生、街道百姓、公安部门做了多场基于语音识别的反电信诈骗讲座,深得各界好评,真正做到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当地群众做贡献、为广外增光。

 


广外英教微信公众号

广外英教团学公众号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

邮编:510006

电话:(020) 39328080

传真:(020) 39328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