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暨南大学韩征瑞博士开讲专业话语研究

图文:张骏宇 时间:2019年11月03日 点击:


2019年10月31日学院校级重点人文社科基地机构话语研究中心在245会议室举办了一次学术讲座,由暨南大学副教授韩征瑞博士主讲。韩征瑞博士以《如何从事商务和专业人士话语的研究》为题,介绍了运用体裁分析、批判话语分析等方法,开展能够达到国际一流刊物标准的话语分析研究。

韩征瑞博士首先从自身科研成长的经历出发,帮助在场的师生理解专业人士话语分析领域。韩征瑞博士分享了自己读书和科研的苦与乐。当遇到困难的时候,他通过老师和同事的鼓励,发挥自己对于学术的热爱和执着,克服了研究和发表过程中的挑战,享受到了追寻知识的乐趣。韩征瑞博士生动的开场白让在场师生了解了他选择进入了专业人士话语分析领域,并在这个领域深耕的过程。这个过程的分享不仅让师生们明晰了专业人士话语研究的领域,也为在场师生寻找或是探索自己的研究领域提供了宝贵的启发和借鉴。

         

韩征瑞讲座现场

韩征瑞博士接着介绍了专业人士话语的研究重点、范式和方法。他认为 著名学者Vijay Bhatia教授的体裁研究为专业人士话语的分析做了开创性的工作。专业人士话语的分析有两类范式。第一类描写专业人士等体裁特征,比如话语的结构和话语写作的过程等。第二类以问题为导向,把专业人士话语放到专业话语事件中,围绕话语事件开展话语分析。韩征瑞博士指出现代社会科技文化高度发达,话语为了满足社会的需求也随之高度技术化。

 

 

韩征瑞和师生在讲座现场互动

专业人士话语的分析以问题导向,不仅能够帮助探讨问题,也能够把话语放在自上而下的语境中理解话语的技术化。比如专业人士话语经常使用互文性的方法。互文性作为一种话语技术,能够帮助专业人士达到需要的效果。专业人士话语中法律话语、道德话语、社工话语、诊疗话语、合法化话语等各种话语往往同时存在,相互作用。互文性的分析大大拓展了师生们对于语篇内涵和外延的理解。作为讲座的最后环节,韩征瑞博士回答了在场师生提出的问题。

讲座内容既从教师和学生的需求出发,深入浅出地为听众开展话语分析研究提供了宝贵的经历和反思,又丰富实用,紧抓学科前沿。在场师生纷纷表示收获很多,期待学院和研究中心多举办这类贴合实际又反映学术前沿的讲座。

 


广外英教微信公众号

广外英教团学公众号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

邮编:510006

电话:(020) 39328080

传真:(020) 39328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