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院黄艺、陈艾舒、邓谊老师做客博士论坛

文、图:黄恩谋 王晓雯 江健 时间:2019年07月06日 点击:

6月27日上午,我院举行第二十次博士论坛。本次论坛邀请了我院新获博士学位的黄艺老师(奥克兰大学博士)、新引进的陈艾舒老师(香港中文大学博士)、邓谊老师(香港理工大学博士)分享各自的研究成果。

黄艺的发言题目是“新布迪厄社会分析新自由主义通过教育的统治—新西兰奥克兰大学中国博士留学生个案研究”。她对布迪厄三维社会批判分析理论进行了阐释,并用新的视角对新自由主义通过教育的统治再现与转型进行了分析。她认为虽然新自由主义观似乎普遍存在于当代教育中,但在更大的学术群体里,改变其统治地位的方式仍然存在。

 

图为黄艺发言

陈艾舒做了题为“Interactions between Morphosyntax and Prosody”报告。韵律、形态、句法属于语法的不同模块,它们之间的交互作用一直是语言学的研究热点。陈老师的报告探讨了这一热点研究问题,展示了丰富多样的语言现象。这些现象都揭示同一主题: 世界各种语言中都存在某些语音和音系的变化,这些变化只在特定韵律单位内发生。最后,陈老师介绍了韵律层级理论,引起大家对韵律研究,以及韵律和句法、形态交互作用的浓厚兴趣。

 

图为陈艾舒发言

在第三讲中,邓谊以“Marketizing Academic Staff in Hong Kong Higher Education: A Diachronic Visual Analysis ”为题做了汇报。该研究融合了多模态分析与批判话语分析作为理论框架,对香港著名高校的年报里所用的图片进行了细致归类和历时分析,进一步围绕图像中如何构建了人际亲密度、研究者身份、学科内容与价值偏向等进行了探讨。

 

图为邓谊发言

三位博士的发言引发了在场师生们的积极思考和踊跃提问,大家受到了各种启发。为时两小时的论坛在学术思维的碰撞和启迪中圆满结束。


广外英教微信公众号

广外英教团学公众号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

邮编:510006

电话:(020) 39328080

传真:(020) 39328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