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院形评教改团队分赴测试学术会议和教研交流活动

时间:2019年07月10日 点击:

2019年7月5日至7日,第五届语言测试与评价国际研讨会暨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语言测试与评价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举行。本次会议由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语言测试与评价专业委员会、教育部考试中心、美国教育考试服务中心、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联合主办,《外语测试与教学》编辑部协办,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中心、桂诗春语言高等研究院承办,会议主题为“中国语言测试研究:回顾与展望”,共设4场主旨发言、1场特别专题研讨、14场分组报告,以及3场会前工作坊,吸引了来自国内外高校、研究机构、教育考试机构的230余名专家学者前来参会,包括来自英国、美国、加拿大、新加坡等国的10余位专家学者。

我院形成性评估教改课组参加了课堂评估分会场的发言与研讨。吕剑涛博士主持了课堂评估分会场的讨论,梁丽老师在会上代表教改课组作了小组发言,题目是《基于大学英语网络形成性评估教改游戏型教学模式下的学术自主学习动机性策略分析》,介绍了信息技术辅助的形评教改背景、实施过程和成效;同时跟与会老师共同分析了课组成员在教改中遇到的教学问题、思考和解决办法,探讨了基于大学英语网络形成性评估教改游戏型教学模式下的学生自主学习动机性策略分析和在实际教学实践的应用。参会老师对形评教改实践探索表示了极大兴趣,纷纷踊跃提问,与教改课组教师交流讨论,并表示希望以后能有更多的交流探讨。

 

图为大会合影

 

图为梁丽老师在分会场发言

    另讯:7月6日,我院形成性评估教学改革团队应邀前往华工广州学院和中大新华学院开展教研交流。在杨满珍老师的带领下,团队成员张骏宇老师、张德成老师等一行连续奔赴这两所院校进行基于信息技术教学平台的教研活动交流。

上午,教改团队先行到达花都的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该校外国语学院院长项前进、副院长黄运亭热烈欢迎我院团队的到来,并专门组织了外国语学院全体教师听取我团队基于形成性评估教改在我校大英教学中如何具体实施的讲座。团队带头人杨满珍首先阐释教学方法、方式及内容与时俱进的必要性,强调英语的工具性、人文性和专业性发展趋势;然后简要介绍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英文简称CSE),量表如何与教学科研结合;接下来重点介绍形成性评估的教学理念以及信息技术这教学评估实践中的作用。

 

图为杨满珍老师讲座

团队骨干张骏宇老师则分享了形成性评价对教学理念和教学实践的赋能,并介绍了形成性评价指导下语篇分析的课堂操作案例;张德成老师介绍了在我校艺术学院学生的英语课堂中如何针对艺术类学生的特点,合理设置课程计划,从而激发学生参与课堂学习的兴趣,从而实现以学习者为中心的英语学习。讲座结束之后黄运亭副院长专门邀请三位老师到网络实验室为该校教师演示技术平台的具体操作,解答老师们的疑问,为今后该校教师们更好地使用信息技术服务于教学奠定了良好的铺垫。

 

(图为张骏宇老师和张德成老师分享教改成效)

下午,团队又赶赴东莞市中山大学新华学院外国语学院,参加该院人工智能与翻译(外语教学)研讨会。在会议上,首先由中山大学王东风教授进行五四时期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翻译与传播讲座;接着科大讯飞教育BG高教业务线李平介绍了人工智能与外语教学的融合,包括人工智能技术在日常生活和教学中的运用,并详细介绍了AI智慧外语教学平台;然后由我校形成性评估教改团队进行经验分享,团队几位老师就FIF教学平台的使用为新华学院的老师们介绍了近年来英语教育学院在形成性评估教学改革中所取得的成果,以及分享各自的教学心得和体会,并且就教改中所遇到的具体问题,现场解答了参会教师的一些操作性问题。

 

(图为团队成员解答老师们的提问)

会后,在该校外国语学院廖益清院长的带领下,教改团队饶有兴致地参观了新华学院的校园,进一步加深了兄弟院校之间的了解和友谊。最后,廖益清院长表示希望能有更多的机会学习形成性评价的教学理念,保持长期联系,期待和我院进一步交流。

 


广外英教微信公众号

广外英教团学公众号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

邮编:510006

电话:(020) 39328080

传真:(020) 39328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