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院教师参加中国高校外语学科发展联盟师范类院校委员会成立大会暨首届师范类院校外语学科发展研讨会

文、图:英语教育学院 谢剑萍 时间:2019年06月18日 点击:

613日至14日, 中国高校外语学科发展联盟师范类院校委员会成立大会暨首届师范类院校外语学科发展研讨会在北京师范大学举行,70多名来自全各地师范院校的代表参加了此次大会,我院教师谢剑萍副教授代表学院参加。会议开幕式上,中国高校外语学科发展联盟秘书长、上海外国语大学李维屏教授致辞并宣布“中国高校外语学科发展联盟师范类院校委员会”成立,宣读委员会和机构人员名单:北京师范大学为主任委员单位,学科代表为外国语学院院长苗兴伟教授,东北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等16个师范院校为副主任委员单位,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为副秘书长单位,学科代表为我院院长董金伟教授。该联盟委员会由中国高校外语学科发展联盟和全国17所师范类院校联合发起,为非盈利性学术科研组织,旨在构建我国师范类院校外语学科发展共同体,打造具有师范院校特色的外语学科。我院成为此委员会委员单位,为我院的英语教育和英语师范本科专业建设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合作平台,利于我院与其他会员单位之间开展合作交流,与全国其他师范类院校共同探讨外语学科发展中的共性问题,不断提升学科发展水平。

  

(全体参会人员留影)

会议邀请了多位知名专家学者进行主旨发言。主旨发言人程晓堂、王雪梅、严志军、杨延宁、罗良功、王卓等从不同角度探讨了新形势下师范院校外语学科与外语专业建设和发展面临的新挑战,提出了各种应对策略,例如根据学校和学科定位,固本培元、稳中求变、有的放矢进行改革和创新;运用外语学科和智能学科的通用理论与方法产出学科建设成果;推进外语学科跨国界跨学科交流合作等。林正军、刘承宇、秦洪武、陈则航等主旨发言人则就英语师范认证的一系列问题进行发言,如林正军从认证专家视角介绍了二级认证标准的各个维度,认证标准的落实与评价;刘承宇分享了西南大学英语师范专业二级认证的过程和做法;陈则航介绍北京师范大学英语师范类专业认证的准备工作,提出建构基于“产出导向”的英语教师教育培养体系。

会议还进行了主题论坛活动,八位发言人对新时代师范类院校外语学科的发展和师范专业认证工作展开了进一步讨论。我院谢剑萍教师作了题为“广外英语教育与英语师范的建设与发展”的重点发言,从课程设置、资源保障(教师资源、教学资源、实验室、实习基地、社会资源、科研促教)、学生发展、挑战及发展四个方面,介绍广外英语教育与英语师范专业建设情况,与广大同行探讨如何在新形势新挑战下有效促进英语师范专业的建设与发展等问题。会上反响热烈,同行代表对我院的英语教育和英语师范专业有了更多更深了解,同时对我院学科和专业建设取得的成绩给予了高度肯定。

本次会议意义重大,标志着我国师范类院校的外语学科和师范专业建设进入了新的群智时代,会议内容紧扣主题,代表发言干货满满,参会人员收获满满。会议圆满成功,第二届师范类院校外语学科发展研讨会将于2020年在山东师范大学召开。

 


广外英教微信公众号

广外英教团学公众号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

邮编:510006

电话:(020) 39328080

传真:(020) 39328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