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院教师郭琰参加“中国外国文学学会英语文学研究分会”第五届学术年会

时间:2017年12月04日 点击:

 

主题为历史,政治与文学书写的中国外国文学学会英语文学分会于2017111719日在上海外国语大学虹口校区举行。此次会议由中国外国文学学会英语文学分会主办,上海外国语大学文学研究院承办,上海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英美文学研究论丛》编辑部协办。会议邀请了盛宁、张剑、高继海等著名学者,在大会上均有精彩的主题发言,发言题目包括:《“文本的历史性”与“历史的文本性”——从新历史主义的一个命题谈起》、《“历史与灰烬”:对历史写作的理论思考》、《经由维多利亚文学的文化观念流变》等。虞建华、郑体武、李维屏等国内知名专家主持了会议。

 

会议现场

我院郭琰参加了此次年会。在1118日下午的分组讨论会上,郭琰做了题为《亚伯拉罕·威尔盖塞回忆录中的医学叙事和隐喻》的发言。她认为作品巧妙运动了“移民”这个隐喻,将作者移民美国的经历与艾滋病毒“移民”美国的历史事件相关联;将自己作为移民所经历的异类感与艾滋病人所感受的异类感相关联,借由一系列的医学叙事和隐喻,展示了一个医生对自己角色的反思和调整。从历史角度来看,这部作品是美国第一批以文学创作来抗议社会对艾滋病人的歧视作品,从这个意义上说,不但打破了上个世纪80-90年代美国南部的文化禁忌,也记录了西方社会几十年来对艾滋病和艾滋病人态度的转变。

郭琰总结

本次年会的主题发言内容丰富,见解独特,对国内的外国文学研究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分会场的讨论也十分热烈,极具启发性,充满思想的碰撞。研讨会于1119日中午圆满结束。

 

 


广外英教微信公众号

广外英教团学公众号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

邮编:510006

电话:(020) 39328080

传真:(020) 39328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