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落实科学发展观 共创学院事业辉煌

时间:2009年01月22日 点击:

落实科学发展观 共创学院事业辉煌

——英语教育学院2008-2009年度期末总结大会

齐总结,喜收获,提希望,奔目标。2009年1月11日是英语教育学院收获的日子,也是英语教育学院一个新阶段的起点。当天下午,我院于北校区图书馆负一层报告厅召开教育学院2008—2009年第一学期期末总结大会。出席人员有包括周富强院长、袁长青书记和学院全体教职工以及特邀大学博士生导师政管学院杨韶刚教授。大会在袁长青书记主持。

大会以杨韶刚教授的精彩科研方法讲座作为开篇。讲座的主要内容是我院师生均比较关注的“教师专业发展与教育科学研究”。杨教授用其特有的诙谐语言诠释了“发展”。国家要发展,社会要发展,学生要发展。我们教师更要发展,这是教师这个专业的时代要求。学校教学和教育要充分体现以教师为本和以学生为本的理念。“人靠精神站立,靠业务行走”是杨教授对教师专业发展的独特见解。他认为在从事这种职业时,不是作为奴隶般的工具,而是在自己的领域内独立地进行创新;教育科学研究给教师带来专业发展的机遇和精神的快乐。杨教授提出了教师追求的三种境界:经师、能师和人师。经师是指一个严肃、严谨、严格地对待教育教学工作,不误人子弟的、合格教师;能师是指具有教育智慧的专家型、研究型的教师;而人师是教师人格修养的最高境界,这种境界也是教师完善自我、实现自我、超越自我的享受境界。除此,杨教授还把教育与科研有机地结合起来。教育科学研究是教师专业化的要求;教育科学研究是教育创新的要求;教育科学研究是提高教育质量,形成独立教育教学风格的要求。针对于英语教育专业,他还提出了一些有关于英语教育和英语教师专业发展的存在问题和改进方法。他认为英语教师普遍存在思维偏向于形象思维,缺乏抽象逻辑思维能力、对学生英语学习中问题的归类缺乏教育心理学研究指导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他提出了提高科研能力的一些方法:从教育教学实践中寻找教科研课题;重视外语教学与教育的心理学研究;及时了解和掌握本专业最前沿的研究和代表性思想、理论观点和最新成果。经过杨教授精彩的演讲,与会的教师们都获益良多。

听过了杨教授的金玉良言后,负责学院各方面工作的学院领导对一个学期的工作进行详细的总结:

教学工作:教学工作是重点,重点之中显特色

董金伟副院长从各个教学系、部的角度把教学工作做了全面的梳理。

1)第一教学部在学院的领导下,全体教师求真务实,工作积极有序。能够做到认真贯彻学院课程教学计划,实行分级教学:8月9日至13日我院16名教师赴杭州学习交流,9月9日至11日开展学期前教师培训,9月14日首次对08级学生实施网上分级考试。采用部优教材,突出广外特色,坚持灵活的集体备课;积极构建网络教学平台,为学生自主学习创造条件;严把期末考试出卷阅卷质量关。

2)第二教学部则全面负责和组织综英2部的教学工作和活动,学期初完成排课、补考监考改卷等工作,安排和制定教学计划,使本部教学工作得以有条不紊地进行;担任学院外联部主任,负责国际学院、继续教育学院、中医药大学合作项目;协助学院工会组织教师参加校运会,服从工会主席的安排,负责集体项目的人员安排和组织工作;积极配合学院党总支开展和参加各种活动和会议,学习科学发展观和新的文件。

3)作为视听说部的第三教学部,在课程和教材建设,精品课程建设,日常部门教学工作和科研方面都颇有造诣。积极配合学院的大学英语课程整合,将一到二年级的听说系列课程进一步规范化为英语听说(1)、英语听说(2)、英语视听说(1)和英语视听说(2),并完成了新的教学大纲的工作;编写并出版了《新闻英语视听说》上、下册;申报成功了2008年度《影视英语》校级精品课程,随后,按照教务处的要求,课程组全体老师积极投入了该课程的建设;在排课、考试出题、集体备课方面,各位老师积极配合,在认真、圆满完成自己的教学任务的基础上,分担了许多部门的教学工作和任务;不少老师通过参加学术研讨会、学术讲座、发表论文等形式,积极提高个人的业务和科研水平。

4)第四教学部——专业英语教学部能够在教学部的常规工作中主抓专业英语课和翻译课的教学管理及组织工作;将教学部的核心工作放在系列专业英语新课程的开设上,进一步打造专业英语团队,对我院专业英语课程教学做出明确的定位,由此进一步确定课程大纲和细化教学计划;专业英语教学部在认真完成教学工作之余,还强调科研工作的重要性,于本学期10月底组织老师们赴上海参加了第八界全国国际商务英语研讨会,了解到了商务英语学科的定位和发展方向等重要的信息,使老师们更加清楚了自己科研努力的方向。

5)教育系本学期开展了一系列的学术讲座,组织了学生微格教学大赛,形成了学教育,研教育,和爱教育的氛围。我院依次邀请了夏纪梅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山大学大学外语教育研究所所长、外语教学中心主任)做专题讲座;刘洊波教授(教育部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广东省大学英语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华南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作专题讲座;周富强院长教授做了主题为“教师发展”的专题讲座。在教育学生只是之余,还注重陶冶学生的各种兴趣,开拓学生们的眼界。教师们的辛勤工作之外,我院的学术性活动无不在展示我院的教育特色。08年我系学生取得的一系列骄人的成绩是有力的证明:08年由教育系三个学生组成的小组参加广东外语外贸大学08综合技能大赛并获得了小组一等奖;我系06级的刘正同学代表我校参加2008CCTV广东赛区英语演讲比赛获得特等奖第一名,在11月到北京参加CCTV杯全国演讲比赛,获得13名的好成绩;06级参加全国英语专业四级考试通过率超过97%。08-09年第二学期开学初,我系05级的同学进行了一个月的专业实习,同学们在短短的实习时间内,虚心好学,刻苦钻研,充分利用自己所学应用于实习课堂,受到了实习学校的一致好评。为了丰富我系学生的校园生活,凸显我系的专业特色,我们成功地举办了英语教育学院第三届MicroTeaching大赛,这次大赛更吸引了外学院的学生参与,扩大了我院的影响。我系平时注重教学资料的保存,在08年底学校进行的目标管理考核活动中我们成功协助学院做好资料的准备工作。经过学院领导和教育系广大教师的不懈努力,我们顺利完成了08教学计划的修改工作,使得新的教学计划更加完善。

除了一连串已完成的工作,董副院长还提出了本学期教学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其对策。

科研工作:有起色有激励,项目少待整合

我院副院长杨满珍教授作出本学期科研工作的总结。在科研方面,我院教师发表论文30余篇,其中董金伟、胡青球、吴岩、李成团、许悦婷、刘芳、魏海苓、黄艺等教师在核心期刊发表了10余篇文章,龙艳老师出版了译著一部,卢红梅老师出版了教材一部、编译了专著一部,李刚老师主编了教材一部,另有多名教师参编了教材8部。学院教师积极申报科研项目,董金伟老师主持了一个校级教研项目、参加了一个科研项目,魏海苓老师主持大学两个科研项目、张效珍老师主持了一个科研项目、参加了一个科研项目,其中《英语浸入式课程与教学实验》为全国教育科学十五规划重点课题。8月暑假期间分别有多位教师参加了国际、国内学术会议(徐翠华参加了美国麻省的爱米莉研究会议、董金伟、杨满珍参加了巴厘岛第六届Asialtefl会议、张效珍老师参加了在德国举行的的十五届应用语言学大会)。9月份,权立宏老师参加了在山东聊城举办的第三届全国大学应用教学改革学术研讨会,刘会英、陈冬梅等一行四人写作团队参加了在北师大举行的全国第六届写作学术会议。10月底,孙红、李悦、杨小婉、谢娜等四位老师参加了在上海召开的专业英语研讨会。12月李惠胤、黄艺等老师参加了在中山举行广东外国语言学会学术年会。学院承办了由人事处组织的著名教授论坛,邀请了南京大学杨金才教授来我校讲学。另外学院邀请了多名专家学者来学院做讲座,例如华南师大焦建利教授、刘良华教授、厦门大学林金辉教授等给我们学院的老师和学生做了精彩的学术讲座。在科研成果的背后,不少教师付出了辛勤的汗水。随后杨满珍教授宣布了科研奖励情况:董金伟等5位教师获得一等奖,胡青球等16位教师获得二等奖,陈水仙等13位教师获得三等奖,梁改萍等8位教师获得优秀奖。

行政工作:以人为本,和谐与稳定的气氛、有条不紊的工作作风、服务教职工的意识已经形成

刘会英副院长用一连串有条不紊的数字,有序地向大家作了2008年财务收支情况的报告。收支状况分为岗位津贴和超工作量、业务费、教研业务费、教研其他和提成五个方面。工会一个学期以来组织了三、四季度过生日教师的集体生日晚会,在晚会上老师们又唱又跳,品尝着美味的蛋糕,交流的话题总是离不开教学与学生。学院本学期与澳洲的两所大学签订了合作办学的理解备忘录,有望今年正式招生。

学生工作:学生就业是大事,教师带着任务过寒假

负责学生工作的党委副书记易宗勇向教职工们通报了教育系05级学生的就业所面临的挑战,指出学院非常重视学生的就业工作,通过建立实习基地,发函到各地教育主管部门及学校等多种方式推荐我院毕业生;同时希望教师寒假回家与当地教育部门联系争取学生就业的机会。

周富强院长与全体教职工分享教师职业发展的思考

周富强院长结合学院的具体情况从宏观方面与全体教职工分享他对教师职业发展的独到的见解。他提出学科建设与学术研究都具有多样性、基础性和教学相关性等特点。教师发展具有长期性、艰巨性的特点,同时要明确发展的方向性。教师作为个体是学院教学团队中的一员,个人的发展离不开学院,学院的发展同样也离不开个人的努力。因此,教师应具有五种意识:共同体意识,前瞻意识,问题意识,建构意识,和文化意识。

最后,袁长青书记给本次大会作出总结发言。与学院全体老师分享了《慢生活》中的“生活慢下来,效率提上去,心态平下来,健康升上去”。大会持续了三个小时,会场一直弥漫着一股浓郁的收获喜悦的气氛。本此会议达到了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目的,相信学院在未来的各方面工作上会更上一层楼。


广外英教微信公众号

广外英教团学公众号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

邮编:510006

电话:(020) 39328080

传真:(020) 39328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