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院举行本科生导师培训暨经验分享会

图文:蔡竞 时间:2022年11月20日 点击:

为帮助新进本科生导师进一步了解工作职责目标,提高教学指导水平,11月17日,英语教育学院召集教育系和师范系的本科生导师举行线上培训会。会议由师范系主任谢剑萍老主持,学院院长吴岩、党委书记骆银花参会,并特邀获得优秀本科生导师称号的陈冬梅老师以及张效珍老师分享经验,共有30余位本科生导师参加培训。

线上培训截图1

 

骆银花书记在开场发言中强调本科生导师的工作任务主要是对学生进行思想引导、专业辅导、生活指导、心理疏导,尊重学生个性发展,因材施教,指导学生在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她非常深情地提到“师者父母心”,针对学生的种种委屈,以及学生对教师的种种不理解,导师们需要换位思考,把同学们当作自己的孩子,理解孩子们的处境,就能更加平和地处理好各种问题。骆银花特别提到对特殊学生群体更需要特别的关爱与呵护,本科生导师要与辅导员老师互通有无,协同合作,共同做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线上培训截图2

 

谢剑萍主任带领所有本科生导师集体研读了本科生导师实施方案,她重点强调了每个年级的导师需要关注的内容,比如一年级新生的身份转换、社团活动的取舍问题,大二学生的选课、比赛和学习规划问题,大三选修课和毕业问题,大四学生的实习和就业问题等等,同时她还详细介绍了导师评价模式和考核办法。

在经验分享环节,陈冬梅老师以她上一年指导的班级为例,做了各方面生动的讲解,包括如何找到合适的班会题目、集体活动的安排、班级凝聚力的培养,再到个别辅导的时候碰到的具体问题。从分享中可以看出陈冬梅老师对此项工作的全心投入,以及她收获到的喜悦和学生的爱戴。张效珍老师分享了她如何在学业上引导学生们做好规划和身份转变,她特别强调导师的桥梁作用,导师应促进学生和学工各个部门之间的沟通,及时借助多方资源解决问题。张效珍老师对待导师工作尽职尽责,定期发放问卷收集疑问和意见,统一开班会讨论解决,并且她很关注学生的个体需求,在身心健康和专业发展上多次进行单独辅导咨询。辅导员迟殿凤、刘博洋、周靖凯老师分别就不同年级的学生情况向大家做了介绍,并热心与新导师们互动。

 

线上培训截图3

 

吴岩院长对本次“入心”又“暖心”的培训活动做了总结,表示育人是所有师生员工要一起合力完成的重要工作,感谢各位导师承担教学科研任务之余对本科生导师工作的辛勤付出,并鼓励新导师们扎实做好学生为学为人为事的引路人。参会老师认真学习了相关文件政策和经验分享,均表示本次培训受益匪浅,将在今后的工作中潜心教学、精心育人。

 

 

(初审:谢剑萍  复审:刘臻嵘  终审:骆银花)


广外英教微信公众号

广外英教团学公众号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

邮编:510006

电话:(020) 39328080

传真:(020) 39328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