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院承办第二届“外语教师教育与发展系列公益讲座”

文字:吴世傲 时间:2022年11月22日 点击:

2022年11月20日,由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外语教师教育与发展专业委员会主办、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英语教育学院承办的第二届“外语教师教育与发展系列公益讲座” 通过腾讯会议线上平台成功举办。本次公益讲座旨在促进我国外语学科发展,为广大外语教师、教育工作者和教师教育研究者提供学术交流平台,不断提升我国外语教师教育与发展研究水平。系列讲座分别由北京外国语大学杨鲁新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董金伟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王雪梅教授、辽宁大学刘熠教授主讲。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外语教师教育与发展专业委员会主任王蔷教授和副主任欧阳护华教授、张莲教授等二十余位常务理事云端出席,400余名外语教师、学者和研究生参会学习。

与会嘉宾与专家云端合影留念

 

开幕式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英语教育学院党委书记骆银花主持。她介绍了出席本次讲座的专家学者和学会领导,并在云端对来自天南地北的四百余名从事外语教育教学的专家学者、一线教师、教研员、研究生等表示热烈欢迎。

骆银花书记主持开幕式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教务部部长陈金诗教授代表学校致欢迎辞。他首先对各位专家学者莅临本次公益讲座表示衷心感谢,指出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一直致力于教师职业发展研究,英语教育学院也一直将外语教师发展作为学科发展重点,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外语教师教育与发展专业委员会历来重视和支持包括广外在内的高校教师教育与发展学术研究和实践探索,是国内最有影响力的学术团体之一。他对专委会给予广外英语学科教师的指导、支持与帮助表示感谢,希望通过承办本届公益讲座,广外能够与全国外语教师教育研究和实践者建立更加紧密的联系,开展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合作与交流,从而深入推进外语教育改革,为新时代国际化人才培养做出应有贡献。

陈金诗部长致欢迎辞

 

教育部基础教育外语教学指导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外语教师教育与发展专业委员会主任王蔷教授做开幕式致辞。王蔷教授指出,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外语教师教育与发展专业委员会自2009年成立以来,始终将推动我国外语教师教育与发展作为前进的目标。十四年来,已经初步形成了一支高水平的外语教师教育研究队伍,在全国打造了本领域自己的学术名片,产生了非常积极的影响。委员会不忘初心,一如既往致力于学术活动的筹备和举办,本次公益讲座将吸引更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青年学者,积极参与到外语教师教育与发展研究中来,胸怀理想、志存高远,投身外语教师教育与发展事业,创造无愧于时代的精彩人生。

王蔷教授致辞

 

本次公益系列讲座分为上午、下午两场。上午,北京外国语大学杨鲁新教授带来题为“跨越边界:高校外语教师多重身份构建”的讲座。新一轮的国家课程改革是一项关系到国家未来发展的重大决策,如何使课程的理念转化成为教师自觉的教学行为是新课程改革向纵深发展的关键。本讲座阐释了在不断的边界跨越过程中,高校教师(研究者)能够在中小学外语教师日常教研活动中发挥积极作用,能够基于教师需求不断构建有效的外语教师在职发展路径。通过杨教授的讲座,与会教师进一步了解了如何在外语教学过程中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从而促进更新教学理念和改进教学实践。

杨鲁新教授做讲座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董金伟教授的讲座题为“大学英语课程思政的理论内涵与教学实施”,主要论述新时代我国高校推行课程思政的缘起、内涵与要义,以及课程思政在大学英语教学中的实施策略、方法与成效。根据大学英语课程教学指南对大学英语课程性质的定位,基于广外大学英语教学的优势与特色,主要阐述在大学英语教学中融入课程思政的理念与实践。报告结合具体教学实例,对大学英语不同课程如何提取思政元素和要点,如何在课堂上有机融入相关思政内容以及如何评判课程思政的教学效果等方面进行分析、讨论和评价,为相关院校实施大学英语课程思政提供了有益借鉴与启示。 

董金伟教授做讲座

 

下午,上海外国语大学王雪梅教授的讲座题目是“外语教育研究前沿与教师专业发展”。王教授基于外语教育新常态,运用可视化分析探讨外语教育领域的前沿选题,结合课程设计、人才培养、教师专业发展等领域的相关案例讨论学术论文撰写问题,最后结合教学与研究实践对教师专业发展提出建议。

王雪梅教授做讲座


辽宁大学刘熠教授带来了题为“应用语言学中的质化研究范式”的精彩讲座。质化研究是近年来应用语言学领域逐渐发展起来的研究范式,是外语教师开展科学研究的重要方法。本讲座从研究的定义、范式的定义、质量范式差异谈起,对质化研究的选题、数据收集、分析方法做系统全面的介绍,帮助外语教师了解和掌握应用语言学中的质化研究方法,助力外语教师职业发展。

刘熠教授做讲座

 

广外英语教育学院院长吴岩教授、副院长张倩副教授、院长助理李惠胤教授,以及教师教育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吕琳琼副教授分别担任四场讲座的主持人。讲座结束后,与会师生在聊天区积极提问交流,主持人将聊天区里代表性、普遍性问题进行了梳理整合,代表听众向专家发起提问。专家对这些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与会师生也通过专家的细心讲解,进一步感受到学术研究的智慧之光,在求真、求深、求新的氛围中感受到学术研究的魅力。

 

吴岩、张倩、李惠胤、吕琳琼担任讲座主持人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英语教育学院院长吴岩教授主持了闭幕式。闭幕式上,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外语教师教育与发展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欧阳护华教授做了总结发言。欧阳护华教授指出,四位专家分别围绕“高校外语教师多重身份构建”、“大学英语课程思政的理论内涵与教学实施”、“外语教育研究前沿与外语教师发展”和“应用语言学中的质化研究范式”四个主题探讨了外语教师教育领域的前沿问题,分享了他们各自的最新研究成果。四个讲座有高度、有深度、有厚度、有浓度、有温度。本次“公益讲座”为广大外语教师、教师教育研究者和青年学者提供了学术交流平台,激发了科研热情,培养了创新能力,践履了外语教师教育与发展专业委员会的光荣使命,促进了我国外语教师教育事业的蓬勃发展。希望与会师生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高质量高等教育体系”的重要指示精神,在未来的学习与工作中,志存高远,勤学创新,成为教师教育与发展研究、提升我国外语教育质量的主力军!

      欧阳护华教授闭幕式致辞


 

(初审:赵林森  复审:董金伟  终审:骆银花)

 


广外英教微信公众号

广外英教团学公众号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

邮编:510006

电话:(020) 39328080

传真:(020) 39328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