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院举办“三进”专题讲座:让世界了解一个真实的中国——国家话语能力建设与国际传播

图文:骆泳婷 编辑:刘臻嵘 时间:2022年01月15日 点击:

为加强同学们对讲好中国故事的理解,1月13日上午,英语教育学院举办“三进”系列讲座活动,邀请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王磊教授作“让世界了解一个真实的中国——国家话语能力建设与国际传播”线上主题讲座,师范系主任谢剑萍,师范系教师杨芳以及部分学生参加此次活动。

 

讲座截图

 

会议伊始,谢剑萍向同学们强调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的重要性并对王磊教授受邀作讲座表示感谢。王磊从学术角度多层面阐述了国家话语的相关研究,结合语言专家文秋芳、李宇明等对国家话语能力与国家语言能力的定义,详细地介绍了国家话语能力与国家语言能力的基本组成部分、功能作用以及衡量指标;借鉴福柯的话语观以及“权力转移”理论,强调应该在语言哲学视角下基于国际关系分析国家话语能力;对比分析了源于中国文化的中国对外话语体系与西方话语体系,高度肯定中国哲学超越民族国家的世界观,并指出中国需要建设先进的对外话语体系与知识体系;结合维特根斯坦的话语观,提出当今国际外交充满许多话语规则,我们需要揣摩把握话语规则;根据奥斯汀的话语观,用生动的例子形象地解释国际话语能力不是为了说,而是为了做,它是一种知识能力,要有利于国家发展,也要能够影响国际治理和全球治理。


 

讲座截图

 

王磊表示VUCA时代中大小危机给我们带来各种挑战,批判了在国际传播话语环境中存在美国危机话语的模式下采用进攻式话语有意将危机对象模糊化和污名化,以及仇外、排他的“替罪羊”行为,并进一步剖析了美国危机话语对中国国际传播的影响。她强调中国国际传播的任务就是讲好中国故事,发出中国声音,并概括了中国国际传播与国家话语能力建设的主要目的:为世界提供体现中国智慧的话语,为世界提供中国治理模式的话语,为中国发展创造良好的国际话语环境。她最后指出,中国国际传播与国家话语能力建设的路径就是提高话语叙事能力,加强话语加工能力等。


 

讲座截图


广外英教微信公众号

广外英教团学公众号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

邮编:510006

电话:(020) 39328080

传真:(020) 39328080